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在竹中的那些糜爛 系列 (一) 我的視力是正常的

蘇家立 | 2021-07-16 16:22:06 | 巴幣 12 | 人氣 135

我在竹中的那些糜爛──
   (一)我的視力是正常的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戴著金邊眼鏡的矮子,在我潔白的畢業紀念冊上有趣的留言,因為這個留言,我將費盡千辛萬苦,記起他微不足道的名字。
 
  「世界奇觀是無敵的!」我一看差點要昏倒,不過一想到是那個誠懇老實的「小汪」,我也只能歎口氣,盡量不去注視那塊汙點。那令人反胃的醜陋字跡。
 
  升了高三,還是有許多同學,不知死活,天天沉淪在即時戰略遊戲「世紀帝國二」中,每天探討怎樣在封建時代瓦解對方攻勢,殺了多少村民......不過這些聲勢浩大的軍列,在現實中我只要一顆del鍵,就可以讓它們發出痛苦的呻吟。
 
  羊皮狼是個斯文的傢伙,但他總是披著狼皮,說一些極其淫穢的笑話,然後一個人在那哈哈大笑,製造下雪的溫度,而教室裡總是空曠,任憑寒風凜凜吹過。
 
  大弓習慣帶些詭異的漫畫到學校來與大家分享,像是伊藤潤二的「漩渦」,就讓我們對蝸牛產生了不同的見解,另外他也塑造了一句髒話:「超營養雞排」,這絕對不是替夜市老闆打廣告,而是對大家的母親有著嚴重的汙辱。
 
  以上三人不僅僅是世紀帝國的班底,而且他們對於模擬考的專心程度,也不落於人。每天放學之後,他們窩在教室裡,商討什麼與課程有關的計策,就不是我所能滲透的了。
 
  那時的模擬考,選擇題不僅有多選,而且還有倒扣,這對於謹慎的我們,每劃一格,便要提心吊膽,深怕一個錯誤的決定,會脫離及格邊緣,然後墜入補考的無限迴圈。
 
  正值熱血年華的我們,不怕沒有女朋友,更不用說拿傢伙幹架,只怕陪著教官在後山跑步,順便清掃一下凌亂環境。所以,我們都夜半挑燈,不僅要追求超越顛峰的好成績,而且還要避免不及格的悽慘下場。
 
  鏡頭轉回頹廢組。話說小汪等人,壓根兒不在乎課業,他們相信世界末日快到了,所以神情自若,逍遙如海外飛仙,帥氣倜儻。當然,一切幻想僅止於網路之上。
 
  每次模擬考,我總是卯足全力準備,因此成績還算差強人意,雖未名列前矛,至少也有一定水準。五科的平均大概是八十左右,露出微笑的同時,我突然心生壞念頭,我想要看看小汪他們的成績,到底是不錯到什麼地步?
 
  喔。我真是憎恨我的冷血寡情,我即將揭發一個駭人的秘辛,而這秘辛將會影響全世界......世界奇觀的建設。
 
  我跑到教室後面的佈告欄,用手指慢慢摸索三人的名字,點到英文一科時,讓我爆笑了出來,完全顧不得形象,連早餐都差點吐出。因為,那實在是幅太震撼的圖像。
 
  我看到了彷彿視力檢查的分數:1.6、1.8、2.2。我開始懷疑是否要自動乘以十倍,沒想到經過當事人證明,那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看著他們若無其事的姿態,我不禁羨慕起他們的悠閒。
 
  「由此可見,我們的視力可以經由模擬考驗證。」稀奇的回答,不平凡的人生,拉下不同的簾幕,上演著詼諧幽默的鬧劇。
 
  我也要有個視力正常的眼睛啊。喔,那僅僅是種說法,模擬考還是會持續下去,「世界奇觀」還是要建造的。天真活潑的笑容依然令人印象深刻,曾幾何時,我開始敬佩起這樣的純澈。
 
  話說小汪在未來的汽車駕照裡,撞斷了幾根石柱;羊皮狼找到了相信他是羊的羊嫂;大弓則是去拉他的大提琴。大家都過的不錯,不用再視力檢查了。
 
  但我的鏡片,為何還是那樣厚重?

2010

按:我是2001畢業的,距今已有20年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