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父親與我的迷途〉中華日報 2023/10/13

蘇家立 | 2023-10-17 22:24:32 | 巴幣 2134 | 人氣 100


〈父親與我的迷途〉◎蘇家立
  你不知道你為何出現在此,或許是手藝不好的緣故。依照慣例,今天輪到你下廚,你一臉倦怠,壓根兒提不起勁:在你眼中,紅蘿蔔和高麗菜只存在著形狀與色澤的差異,直到他示範了各種作法,蘿蔔可用刨刀削去粗糙的外皮,令那薄薄的表層落進流理台,順著水聲被濾網摟住;又可切成塊狀,與閃爍的玉米及靜默的青豆共舞,儼然成為小學生即將的夢魘;再者則為撩人的流蘇,像剛划過夕陽的情侶,女方甩動了秀髮,婉拒了傾身向前的索吻。但高麗菜的烹調一直是個謎團,你始終無法理解,將原本飽滿圓潤的型態,經由有意識的剝除,慢慢由大變小,慢慢從一變多,最後不是墮入滾水就是一片片散入炒鍋,鍋底驟夥開始怒鳴,鍋中的熱油喧囂如鬧街小販,朝你滿是坑疤的肌膚投來同情卻又不免帶著些許兜售的炎炎夏意。
  你睜開雙眼,發覺這個世界的溝通離不開調味與刀工,關係建立在多了幾大匙糖、少了幾小匙味素或鹽,但沒有一樣東西能夠下嚥。這是一個只取悅視覺和廚藝的世界,所有料理完成之後都成為風景的一部分,天空永遠是暗褐色的,而放眼望去的城市或住宅,每一件都色彩繽紛。馬路是用燒餅鋪的,偶有的突起那是多放的芝麻粒,雖不像石頭那樣硬,卻還不至於將人絆倒;交通號誌的每個顏色都填塞著不同類型的甜點,紅燈是選用上等紅豆的大福,黃燈是爽口的芒果薄餅,而停留時間最長的綠燈,是會隨著路人注目而融化的抹茶冰淇淋。
  你懷疑交通事故是否不存在時,發覺除了你以外的任何人,身上都不是完整的:不是縱切,就是橫切;不是斜切,就是亂剁。但切面卻沒有絲毫傷口,你可以透過切面,窺看一個人的本質:有的人的肺臟像一對熱情的飛鳥,永遠高唱著愛與堅貞;有的人大腦如一團找不到線頭的毛線,用力一扯居然就是個迷宮。你在此像是個異類,身上既沒有切面,也沒有傲人的廚藝,更不懂用視覺去判斷料理的美好。
  你走過義大利麵纏捲的螺旋梯,身上沾染了幾滴青醬;途經年輪蛋糕抱擁的圓環,那高聳的城門彷彿水蒸蛋糕,華而不實,好似隨時會崩塌;最後你回到山東大餅堆砌的圖書館,翻開你最愛的書,才發現每一本都是高麗菜葉,密密麻麻的眉批都是紅蘿蔔絲。
  你口袋中只有一顆金黃色奇異果。想起赫拉克利特曾經說過:「在圓周上起點和終點是同一個點。」但不管你怎麼摸,你只摸到刺痛和盡頭。此時有人遞給你一把水果刀,他被縱切過五官還算端正,你接過刀子點頭示謝,毫不猶豫切下。腦中浮現的,是父親橫切奇異果,一臉呆滯收看運動直播,偶爾回頭遞給你其中一半的模樣。
  你終於知道你為何會現身於此:讓父親的虛實一點一滴滲入自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