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在特教班的日子──我見ADHD

蘇家立 | 2021-07-14 09:26:46 | 巴幣 1114 | 人氣 195

按:這是剛出來教學沒多久的札記
我在特教班的日子──過動孩子
 發育期的小孩活潑好動,洋溢著生命未知的喜悅,這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但有些孩子並無法享受這份權益,嚴格來說,基於先天的缺陷讓他們在活動上出了毛病,變得激動難安,無法接受所謂「安靜」的概念。說得淺顯一些,就是平日表現不似常人,誇張放肆的言行令一般人搖頭嘆氣。過動症adhd的孩子,是被某種不幸所籠罩的族群,通常需藥物控制言行,但這類藥物畢竟是雙面刃,會帶來難以挽救的後遺症,像是影響發育等。這類孩子擁有的精力,絕對不在你我想像範圍中,最大的缺憾在於,疲倦不適用於他們的小世界。而這是最可怕的損失,當一個人不會疲累時,自然也無法享受休息的悠閒。他們剩下的是似乎無止盡的精力,而拼命想著把它耗盡,在耗盡的同時,像洩氣的平扁氣球,不僅有著與言語產生隔閡的空虛,還有著昏昏茫茫的無奈。
 我們班上有幾個罹患過動的孩子,有很多特徵能讓人分辨過動孩子,無法安靜坐好超過五分鐘是一個辨認方式,但並非絕對。沒有創意的言語模仿,也是一個例子,這類孩子與自閉症不同,比較少會有固著行為,但反覆不定的動作,連自己也無法克制。意味著他根本也不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亂跑,為什麼要動手打人,等他察覺到時早已犯了錯誤,而他根本無法認知,什麼叫做「察覺」。所以過動孩子是最難應付的一群,其次才是自閉症。而很巧的是我們班有三個過動兒,其中兩個還有輕微的自閉,個性反覆無常,讓我時常感受到自己的無力。而向特殊孩子以大道理勸說,根本是對牛彈琴,把金錢往盜賊窟裡丟,絕對不會有任何感激和回應。而會以勸說為主的方式管教特教孩子,基本上這特教老師還蠻失敗的。
 語言的存在就是為了有效的溝通,當語言成了累贅或是廉價的腔調仿冒品,剩下來的只有行為的誘導和適時的獎懲來約束了。
 我們班上三個過動的孩子,都有著自己的可愛以及難處理的地方。他們通常會彼此玩在一塊,雖然在語暢上有異常,舌根音十分突出,令人印象深刻。但還是可以找到他們之間的共通點。高興時會亂吼亂叫、總是會模仿老師說話、有明顯的情緒困擾,凡事不順意則要大哭大鬧來因吸引老師注意……如果因為他們哭鬧而不忍心,那就是教育上的失策,會造成溺愛的反效果。其中一個瘦弱的小男孩,是最常犯錯、最教人頭疼的麻煩份子,不僅會欺侮同學,還會亂拿老師的私人物品來塗鴉,甚至是亂摸女同學的身體等等……而他個性樂天,看到老師只會大聲說老師好,其餘自主的語言完全沒有,大部分藉由模仿來完成日常對話,在上課時喜歡重述老師的話語,製造混亂,會時常要你點他發表,但也只是生理上無意義的驅使,對他而言,完全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關於這點,我們老師向來也不清楚。這個小男孩可愛的地方在於言行的天真、講話聲音高亢有力、午休從來不睡覺而頻頻呼喚老師,讓老師無法入睡的勇氣。不可愛則是他會欺侮同學。矛盾的是,在讓女孩子花容失色、淚雨微飄後,他還會表現一副不知情的模樣去安慰,更正氣凜然說:「誰打你,我去跟老師講。」讓我不知該如何處罰他,讓他心服口服。 
這小鬼年紀輕輕就懂得如何區別美醜,怎樣利用自己的優勢親近女生。而在滿足了短暫的情感依賴後,不能控制的雙手就會狠狠揮向女生,而他自己也不知道,這個行為是會傷害別人的,而這矛盾需倚賴藥物控制,可以說極為悲哀的。一個孩子因為過動而喪失某種安靜,這是蠻可惜的,因為人往往藉由靜謐領悟不曾明白的事情,而這小孩的時間彷彿就停在那了,每天像是上好發條的機械玩具,重複類似的活動而不厭煩,頂多顯露鮮少變化的感情,這就是我班上其中一位過動兒的狀況,我甚至可以預測他什麼時候打人及鬧脾氣。至於在藥效藥效過了的中午,每隔五秒鐘「老師老師」不停的喊叫,尤其是以小孩那尖銳的嗓音,沒有耐心的人可能會精神崩潰,而會這樣喊的人不只他一個。另一個女生則是不斷哭喊,一邊自殘一邊以眼神搜索四方,看看有什麼好料可以偷吃……自殘的方式非常奇特,可說是有意識的威脅及發洩:第一,她用頭猛撞書桌,卻會用雙手手臂護著;第二,用力啃咬自己的手臂,但永遠只會留下深紅的齒痕,從沒看見血淋淋的痕跡;第三,會學習摔角選手的招式,雙手緊握由頭後往前猛敲老師的背部,不怎麼痛,只是驚訝她從哪裡學來這招?小朋友都很聰明,不像表面失去語言那樣缺乏溝通的手段,稍微威嚇或是拿棍子嚇唬,便會安靜的跟貓兒一樣,但貓兒就算再聽話,捕鼠用的貓爪終究是危險的。
 可惜我不怕,指導我的女老師可能還要閃避,但我不避不閃,要咬我的手無所謂,得先看妳有沒有這份能耐。於是強烈的防守戰一再開打,情緒性發洩完後這女生又會破涕為笑,開始去找玩具,企圖拿它們做猥褻動作尋求刺激,自然阻止是難免的,通常這樣一來一往,一個上午就可以耗掉,而且她可以說來學校就發脾氣,一天不只三次,一次不只一小時,真是具備挑戰性的麻煩小孩,難怪之前有很多家教養院不願收容,以乍看婉轉,實則是推卸的言語拒絕照顧。教人頭疼的是她家庭不太配合,總是讓她在家裡隨意大小便,而這習慣帶來學校後十分糟糕,除了敢公然在我面前脫下褲子撒尿外,就是無止盡的喧嘩吉撕紙製造破壞吧。
 還有一個只有智障輕度的三年級小男生,最喜歡吐口水,有嚴重的情緒困擾,還有語言的構音異常,講話時舌根音非常重。不生氣時是蠻帥的小男孩,很貼心可愛,但生氣起來便是無可救藥,除了吐原班級老師口水之外,還會到處破壞公佈欄的東西,不給他要的東西便會開始耍無賴。上次去六福村一直要我買飲料給他,但他表現不好我根本不想甩他,於是他跟著我進入漢堡店,在我身後指指點點說他要喝紅茶,我則是一臉漠然,根本不理睬,說我要喝的是雪碧。付完帳後打算離開時,這傢伙居然給我躺在地上哭鬧,基本上我還是不會理睬,這叫常態。但他下一個動作就可怕的很,居然站起來以極快的速度想去搶別人點好的餐點。可惜我比他更快,因為他的行為模式我早已一清二楚,而我那天已經不想再和陌生人道歉了。他基本上程度還算不錯,只少有一年級的能力,可惜就是脾氣乖戾,喜歡動手打人和吐口水這兩點,讓人不敢靠近勸阻,而基本上勸阻沒有一點意義,只有處罰能發揮最大功效。不久前他還幹了一件好事,在午餐完要刷牙準備午休前,居然用手揮打四年級女生的胸部,而他一點也沒有悔意,悔意最後要在語言威嚇下被逼出,基本上我覺得蠻悲哀的,基本上。
 通常特教班的孩子,一個人的障礙往往不只一種,大多是很多缺陷混雜在一起,稱為多重障礙。一些孩子則是由於肢體上障礙,在從事體育教學時有些麻煩,不過這些都可以經過學習而彌補。面對這樣多問題的學生,我反而覺得有點樂趣,面對這種挑戰自己耐心和溫和的任務,我總是以兢兢業業的態度迎擊。不管他們下一步是什麼,可能是把我的書本撕掉,或是偷拿藏在櫃子裡的零食,還是趁我不注意時用力賞我一拳或推我一把,對我來說都是十分趣味,因為唯有在這個時候我不需要用腦,用盡腦力該是回家用來寫作的。白天,能盡情與他們一同玩樂,消耗身上過多的熱量,想必也是愉快的考驗。而我身上不會有太多孩子在亢奮下無心製造的疤痕,因為他們沒有那個能耐,但我卻要合理地用教學策略讓他們安靜平穩。 
 不需要哭,笑容也應有正常的模樣,我唯一的希望,僅僅如此而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