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心得】讀《尋龍使者:拉雅》--信任,有解嗎?

獨行 | 2021-04-01 18:09:53 | 巴幣 32 | 人氣 857

【前言】

我知道這部已經上映快一個月了,我就慢XD

就算慢,我想還是可以寫一篇心得吧。本篇心得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作品類型:電影(動畫電影)
製片商:華特迪士尼影業
(圖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作品簡介】(改寫自Yahoo奇摩電影) *微劇透*

故事背景在很久以前,神龍為世界帶來雨水、生命與希望,但恐怖的莊魔出現帶走生命,將人們石化,眾神龍為拯救人類犧牲,直到剩下最後的神龍西蘇,祂將僅存的力量放入龍珠消滅莊魔,神龍也就此消失,留下龍珠庇護大地。

五百年後,世界分為五大部分,拉雅家族身為龍珠的守護者,決心團結四散的部落,召開五陸大會,然而卻遭到背叛,龍珠碎裂,莊魔再度出現,各部落趁亂搶走碎片,世界再度陷入混亂,拉雅帶著唯一的龍珠碎片,踏上尋龍之旅,這微小的光芒是否能為世界重新帶來曙光……



【我的心得】 *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說實話,我原本對於這部電影不抱有太多期待,因為是闔家觀賞向、世界真美好(?)類型,不是厭世的我會喜歡的。

  不過看完之後,整體印象還不錯,雖沒有到驚喜,但做為一部適合休閒心態下觀賞的動畫電影,表現很好。



  這部電影的核心主軸是「信任」。打從最一開始主角的父親班加族長的故事就由此起頭,接著由女主角的死對頭納瑪莉破壞、在旅途中重建、直至最後再度信任當初捅自己一刀的人。

  在我們小時候、剛開始學著與其他人互動與相處時,「信任」是預設選項;但在現實的大人社會中,甚少有人一開始就信任對方,取而代之的是懷疑與猜忌。這個歷程就清楚的展現在女主角拉雅的經歷中。

  這中間經歷了什麼?是許多的「背叛」,即便不是所有都是刻意為之的。劇中拉雅被自己以為的好朋友、龍牙族公主納瑪莉背叛了,自此不敢主動相信他人。這樣的轉變非常好懂,大家都能理解。

  造成傷口非常容易,但癒合傷口就不容易了。若是沒有碰到篤信著人性本善的西蘇,我想拉雅恐怕很難踏出信任他人的第一步,電影也不用演下去了XD



  這部的角色安排,非常平衡。多疑的拉雅配上天然呆的萌龍(?)西蘇,雙方互補對方個性上的不足,有拉雅在龍爪拯救誤信龍爪領袖之西蘇的時候、也有西蘇對納瑪莉先行釋出善意提醒了拉雅的時候。

(圖片取自VOGUE

  在龍爪碰到的寶寶「諾諾」,靈活的詐騙腦筋和她的年紀與身形形成強烈的對比;龍脊的戰士「堂」則正好相反,體格魁梧卻其實孤單寂寞、有著溫柔的一面。相較正常的團隊成員是「波弟」,因為失去家人讓他的心靈特別早熟,和主角「拉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皮克斯出品,動畫功力自然不在話下。這部電影中很多大景,有自然的樹林、瀑布與河流,也有人工景象如龍爪的夜市風情、龍牙的城堡等,光看風景就賞心悅目。

  另一個我欣賞的部分是武打場面。從最一開始的試煉、族長班加守護龍珠時的一打六、在龍脊的對決、直至最後拉雅與納瑪莉的最終決戰,每一戰我都看得很緊張,動作緊湊、沒有喘息的空間,感覺隨時一個不小心都會鬧出人命www



  這部也是迪士尼動畫第一次以東南亞做為題材,為此製作團隊甚至還有親訪當地做考察。雖然有些觀眾認為這個混合了東南亞各文化特色的「大雜燴」太過於雜亂、沒有主軸,但我個人覺得對於製作團隊來說,已經是一次很好的嘗試與結果。

  與此同時我也才發現,當我們稱呼其「東南亞」時,也常忽略了其中每個文化的差別性;事實上,各國都有自己的特色,雖然的確由於氣候、殖民經歷、宗教等因素,各國有些共通點,但也不該忽視這些文化之間也有各自的獨特性。



  回到「信任」的議題。因為這部畢竟是闔家觀賞向的作品,最後一定要來個完美大結局,也告訴大家可以勇於踏出信任的第一步,而不是被動的等待。但這畢竟簡化了現實中很多細節,比如我發現到本作中各族的族長都非常替自己的人民著想,但現實中個人利益總是擺在最優先位,再把這個因素加進來狀況可就複雜更多了。

  綜合以上,我想說「信任」是人類社交中不可或缺的一個要素,但前提是自己要有一些警戒,盲目的信任會招致受傷的後果。但過高的警戒也不恰當,那會讓自己無法和他人產生連結。到底怎麼樣程度的戒心是適當的呢?這就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了。



【我的簡評】

  一部可以用輕鬆的心態觀看的好電影,劇情好理解、整體情緒正向,可以為忙碌的生活帶來些小快樂。



【後記】

嗨嗨,這裡是獨行。這是再度拿到部落格達人後的第一篇心得,希望大家喜歡。

這部電影早在3~5年前就在策畫、準備,但現在上映的這個時間點,正好碰上了國際社會間最不信任的時候,尤其是歐美國家的人們面對亞裔人士時。應該是巧合吧,不過來得正好。

今天的心得分享到此結束,感謝大大的閱讀!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也歡迎訂閱我的小屋Facebook粉絲專頁


(縮圖取自VOGUE

2021/04/01 首次發表   獨行
2021/04/16 修改段落標題、補上縮圖來源   獨行
2021/05/30 修正標題、署名、標籤   獨行

創作回應

Komi(貴霜雜食動物)
我滿想去看這部電影的,可惜最近沒空......。
2021-04-01 18:11:32
獨行
沒關係,反正現在電影很少,搞不好再一個月才會下片XD

就算電影院下片,半年後電視應該也會播。
2021-04-01 19:36:08
・ω・)っ大根
每次看到這種米老鼠做這種主題都笑死 米國左派跟黑人就是最歧視亞裔的那群
2021-04-01 18:40:19
獨行
美國這麼大,總是有不同想法的人;迪士尼敢碰、願意嘗試這樣的主題,除了擴展國外客群,也算是在歐美文化圈中引起話題吧。
2021-04-01 19:39: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