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電影】淺讀 《沙丘》二部曲

獨行 | 2024-03-18 16:55:07 | 巴幣 1010 | 人氣 71

【淺讀.電影】淺讀 《沙丘》二部曲
(圖片來源:Dune Wiki


  我前陣子先在線上串流平台補看《沙丘:第一部》、接著去電影院看了《沙丘:第二部》,兩部才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所以就寫在同一篇。

  到目前為止,兩部我都只看一次、而且我還刻意沒去看任何影評和解析,本篇的主要目的是想記錄自己一刷後的想法,屬於隨意聊聊、而非認真的心得感想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沙丘:第一部》在電影院上映那時,一方面廣告和預告片給我的感覺是沉重、沉悶,沒吸引到我;另一方面看到「Part One」,我實在不喜歡故事只講一半,於是就沒去看。後來在YouTube看到許多做電影評論的YouTuber說這部很神、尤其是超粒方www,並且看到《沙丘:第二部》、也就是這個故事的完結篇確定要製作的消息,才決定等第二部要上映時來看看這系列。



  先從劇情方面講起。故事主軸基本上是政治鬥爭劇,而其核心議題我認為是「天命」——主角保羅亞崔迪所背負、且逃不掉的「救世主」之命。


  核心議題這部分我覺得發揮得不錯,一路上保羅都在為此掙扎,他預知了若是自己成為救世主,將會引發戰爭、造成無數人痛苦與死亡,這不是他想走的路、造成的結果。一路上他曾嘗試逃避這個天命,不依從預知而選擇在對決中殺死弗瑞曼戰士詹米斯、加入敢死隊成為戰士且表明自己並非弗瑞曼預言中的救世主等等

  女主角荃妮在第二部中佔有重要地位,與保羅相愛、是他的避風港,立場是希望保羅做自己、不要追逐權力,一直提醒他保持初衷;但事態一路演進,保羅想要生存、並保護弗瑞曼全族,他判斷需要這份權力才能達到他想要的,而與荃妮產生分歧,最後仍走上了這條救世主之路。在南方會議和結局與皇帝對決兩個事件,看得出荃妮的失望。

  即使後來做法有所分歧,這兩個角色都貫徹著他們的初衷——我覺得這種價值觀的拉扯碰撞正是這部份的精采之處。


  而政治鬥爭的部分,有亞崔迪家族、哈肯能家族、皇帝、事發地點的原住民族弗瑞曼人、以及在背後穿針引線的貝尼潔瑟睿德姐妹會,派系與角色數量很多。這部分我覺得比較普通,各族都為各自的利益著想,策略對局固然不錯,不過沒有做出這類戲劇中獨有的突破。



  坦白說本作的劇情方面不如我預期中的優秀,具體而言有一些缺點:

1.派系角色太多、記不起來:雖然人數眾多才符合邏輯,但我身為第一次接觸本作的觀眾真的記不起這麼多人。舉個例子,我後來有看到關於服裝設計的訪談,才知道第一部中夜襲亞崔迪那一段的某一幕,我本來以為都是哈肯能軍隊、原來其中有一部分是皇帝的薩督卡軍隊,那時我還沒能記起兩軍不同的特徵。

2.部分角色刻畫不足,只是個推動劇情的工具人:比如第二部出現的菲得羅薩,這個角色是作為主角保羅的對手、是姐妹會扶植的另一個候選人,然後就在對決中落敗而亡;我印象中對這個角色的刻畫只有三段,仍不足以讓我理解他在想什麼,像是我不懂他在最後是為何而替皇帝出戰對決。不過工具人角色還有個更誇張的例子,是測試菲得羅薩的姐妹會女巫,就只出場過那次。

3.細節說明不夠:這會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或故事構築得不夠仔細,真實感不足。比如說,有演出保羅如何艱難地騎(?)上沙蟲,但那他是怎麼下來的?後來又是怎麼讓一堆人能一起搭上沙蟲的?又比如說,在第二部與保羅重逢的葛尼,他的說明讓我覺得太過粗略、像是只有表達「總之我逃過一劫了」,不夠符合邏輯。



  但是說到表現方面,這部做得很強。本作節奏較慢而深入,有種走進這個奇幻世界的感覺。

  這方面幾點我想特別提出的優點:

1.演員的演技都非常厲害:凝重、痛苦、焦慮、猙獰,各樣的表情都很鮮明。

2.沙漠中的浩大場面在電影中並不多見,這部對於風沙與光線的掌握很好。

3.各星球的整體色調設計不一樣:亞崔迪原本的母星為高緯度的自然色調,厄拉科斯則是沙漠的色調,而哈肯能的母星是黑白色調、尤其在菲得羅薩的成年禮對決那段很明顯。

4.具神祕感的配樂:看過配樂訪談,用了人聲與許多為本作打造的獨一無二樂器,讓觀眾明顯感受到這是另一個世界。


  唯一我覺得有一點小小可惜的是,我之前看了太多漫威宇宙電影,在這部中看到演員千黛亞(在本作飾演荃妮)和戴夫·巴帝斯塔(在本作飾演拉班)時有點出戲www;不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喬許·布洛林(在本作飾演葛尼)就是漫威宇宙中的薩諾斯演員,這我真的沒看出來XD。





  以上都只是我一刷後的個人看法。即使劇情方面沒有我預期中的那麼厲害,但整體而言這兩部電影我還是認為很優秀、值得一看。




2024/03/18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我也是先在線上看了第一部,想說可以接著看,結果先跑去看了可憐的東西www 等有機會再去看第二部!
2024-03-19 19:28:40
獨行
《沙丘:第二部》絕對值得在電影院大螢幕上觀看!
2024-03-19 22:11: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