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瀆.日誌】2024/01/16 聽說達人要改版了

獨行 | 2024-01-16 23:07:32 | 巴幣 1034 | 人氣 157

【瀆.日誌】2024/01/16 聽說達人要改版了


  明天就要試行了,來聊聊這次的巴哈姆特達人改版。首先先分享一下達人改版公告以及未來的達人申請須知及創作規範;然後放張今天的截圖,留念最後的部落格達人徽章。


  幾天前收到通知時,坦白說我還滿意外的,印象中上次改動沒很久以前——大約在2020年,「日誌達人」改名為「部落格達人」,以及把「繪圖達人」分為「插畫達人」和「漫畫達人」。



  目前兩篇公告看下來,我的感覺是站方想往扶植創作者的方向前進——「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身為論壇起家,在各哈啦板的讀者較重視單篇文章內容、而非追隨該位創作者;小屋系統就是給創作者自己的舞台了。

  實際打算要執行的做法,是把同一位創作者的哈啦板與小屋做更多連結,如第一篇公告的第二點裡提到的「達人卡片」和「小屋展示哈啦區文章」等功能,讓讀者在看完文章以後,能更直接連結、認識到創作者。對於這方面的改動我是滿樂見,以前我曾把同一篇文章在小屋發表、也在哈啦板發表,哈啦板那邊的人氣相對地很高、畢竟對該主題有興趣的巴友都在那裡,但能引流回小屋的數量真的很少,累積粉絲的確不易。

  而本次我最贊成的更新,莫過於「創作者後台」了,現在的真的不好用www



  另一面令我擔憂的改動,是把所有的達人合在一起了——以往的「部落格」、「小說」、「插畫」、「漫畫」達人,乃至於前一陣子推出的「哈啦板達人」,將會統一為一種、不再分類,理由是讓跨領域創作變得更容易。

  大部分人擔憂的是,未來達人專欄的創作品質可能會參差不齊,比如有原小說達人想嘗試畫畫、而在插畫分類用達人專欄發表,但他的繪畫實力並沒有經過達人申請審核。這個問題我覺得……問題超大,所以不用我來擔心XD,站方會這麼決定一定思考過怎麼因應,至於成效如何得要未來正式上線後才知道了。

  我比較擔憂的,反而是這樣未來要如何審核達人資格呢?不可能要審核這個創作者的各方面能力吧。新版的達人申請須知寫說申請資格為「文章數量」、「文章GP量」、「文章人氣量」,但沒寫清楚是多少,不曉得實務上會如何處理;而且,相較過往多了「文章人氣量」這個資格——看看目前的漫畫達人和小說達人,那個人氣量真的能放在一起比較嗎= =

  要支持跨領域創作,我覺得目前達人分類的作法已經算OK了,創作者可以同時申請、擁有多種達人身分,每個創作類別都有經過審核把關,比如我的巴哈好友疤疤大大,身兼三種達人,一樣能跨領域創作。「哈啦板達人」這部分我完全不熟悉,不曉得原先的規則是怎麼樣,就不多做討論了。

  不過昨天站方回應巴友建議說「現階段各種審核原則上依然會比照過去的標準」,我大概是不用擔心以後沒辦法續任達人了吧……吧O.O



  之後還是認真一點好了。





  題外話,上次年度回顧時提到,那陣子每天的小屋人氣都有20左右,我的小屋不知為何有這麼多的日流量;現在看看這週內的數據,怎麼變50左右、有幾天甚至70了,這到底怎麼回事OAO




2024/01/16   獨行

創作回應

最強の大魔王
站方說去年有當的那徽章就永久持有了,不過新制看起來問題不小,希望不會不甩用戶意見就正式上線 [e8]
2024-01-16 23:21:06
獨行
對耶,舊版徽章會變成永久持有,不過我猜顯示出來的字應該會變吧?總之留個截圖做紀念。

明天開始試行、一個月後正式上線,希望站方會把該完善的機制設計好……;但應該不會把達人分回原本的分類了啦。
2024-01-16 23:29:51
最強の大魔王
他們設計好的東西就一定會推,這肯定不會停手了。只希望他們設計新東西前先問一下用戶意見吧... 幾乎每次都會變成事後補救 XD
2024-01-16 23:35:05
獨行
的確是www,看到這次改版有些達人巴友任期剛好在這幾天結束、遇上無法申請連任的狀況,真的希望站方做改版時要想得周全一些……
2024-01-17 10:57:38
疤疤
今天已經改版了,還在熟悉中~
2024-01-17 11:42:00
獨行
來玩玩新功能囉~
2024-01-17 17:50:01
三井獸
現在一堆阿灑不嚕的達人 站方真的有在審核達人資格?
2024-01-19 11:57:14
獨行
是真的有在審核啦,還是有聽到巴友申請未通過的消息;至於申請能夠通過的標準,我自己不太清楚,不過聽前輩們討論近幾年的確比以前寬鬆了。
2024-01-19 18:52: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