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華為5G:人民解放軍存在的意義(上)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04-09 23:29:56 | 巴幣 19 | 人氣 554



    

人民解放軍的真相:中共200萬私軍的威脅、腐敗與野心



作者:矢板明夫

ISBN:9789578654884

作者在封面就開宗明義地說明一個重點:「他們(解放軍)不是中國的軍隊,而是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私人部隊。」本書的重點也就不言而喻,是透過目前已知公開或外洩檔案、新聞報導和日本觀點的歷史文獻為根據,分析目前中國政治內部的複雜環境,尤其是跟中共解放軍有關的部分。
 
  本書的篇章之中恰巧也有提到華為五G的部分,鑒於這在本書內容含量不高,筆者在此會多做補充,希望各位讀者了解到吵得沸沸揚揚、引發貿易戰的關鍵點之一,也是日後國際趨勢上的「數位戰」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首先,「人民解放軍」這個名字,意味著收復失地──也就是「解放」包括臺灣在內的中國領土(即便這並不符合歷史事實)。然而目前這種作戰是如何進行的呢?可能有人以為海峽兩岸民間交流漸深,提起這個超過三十年沒有衝突的問題──戰爭太遙遠了?
 
  作者在第二章「人民解放軍是怎麼誕生的?」這一章開始解釋: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從農民起義中誕生的,靠著裹脅國民黨軍隊起家,隨後在鬥爭中逐漸成為毛澤東的軍隊,並在中日戰爭中生存發展下來,這就是他們特別的脈絡。他們最大的強項就是土地政策,至於其歷史則是謊言編織而成。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和其他國家軍隊迴然相異的軍隊。簡單說,他們不是屬於國家,而是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私人軍隊。是故,每當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交替時,解放軍也會捲入激烈的鬥爭中。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號稱「南陳北李」:陳獨秀和李大釗,兩人都畢業自北京大學,後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他們在日本接觸到《馬克思主義》、《資本論》和《共產黨宣言》後,深受感動,便回到中國積極傳播共產主義思想。
 
  但是,隨著共產黨逐漸壯大,這些知識份子也逐漸被排除在外。李大釗遭到軍閥張作霖處死,陳獨秀則是在權力鬥爭後慘遭監禁流放。第一屆共產黨大會的十三位代表,除了毛澤東跟董必武,其他人不是被共產黨殺害、就是遭到自己人或是對手攻擊而放逐。剩下的就是農民與流浪漢,還有其他對社會不滿的人,陸續加入共產黨。
 
  作者認為,共軍的崛起不能不說是孫文親自所種下的惡果。孫文的革命黨在一九一一年掀起辛亥革命,本人卻在國內與袁世凱的權力鬥爭中敗下陣來。之後,他獲得蘇聯的武器和金錢的支援,付出代價卻是承諾必須接納國內的共產黨,結果產生了第一次國共合作。
 
  在這樣合作背景下,國民黨禁止了取締共產黨的活動。因為接納共產黨員的緣故,共產黨逐漸滲入國民黨的當中,甚至有一部分的部隊處於共產黨的管理之下。
 
  馬克思所設想的共產主義,是在勞工與資本家對立中崛起。但是在當時的中國,徹底缺乏現代工業化!不僅幾乎沒有工業可言,而且勞工人數稀少,只有部分大城市(上海、北京)才有勞工的存在,因此遠遠達不到共產主義革命的條件。在這種情勢下,共產黨選擇了煽動農民、從地主手中奪取土地的方法。作者認為,這跟東亞歷史上發生無數次的農民起義,作法上如出一轍。
 
 
  共軍誕生於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在江西省南昌所爆發「南昌起義」。這場行動的領導人物,就是朱德與周恩來。之所以選在南昌,是因為擔任高幹的共產黨員所轄軍隊多數都駐紮在此的緣故。
 
  起義部隊約三萬人,佔據了南昌,組織革命委員會;這天也被訂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誕生紀念日。同年九月,毛澤東在湖南長沙率領農民起義,江西、湖北、廣東紛紛響應,被稱為「秋收起義」。
 
  可是,南昌起義僅維持一週就遭到鎮壓,秋收起義也在敵人攻擊跟準備不足的情況下以失敗告終。
 
  毛澤東在湖南起義失敗後,於九月底逃到井岡山。他在井岡山附近的三灣村重新編組了部隊,稱為「三灣改編」。毛澤東做了什麼?他在人數約一百人單位的部隊中,像是血管一樣的黨組織安插進去,師級單位中,也設置與黨緊密相連的職位:政治委員(政委)。政委的地位高於軍隊司令員、營長和團長,掌握了軍隊的人事權和預算權。如此一來,軍隊也不能違抗黨的意向,黨也確立了對軍隊的支配權。共產黨對於這次「三灣改編」,完全掌握了軍隊。
 
  當時,共產黨模仿蘇聯,取名稱為「中國工農紅軍」。但是依照前面所敘,幾乎沒有甚麼勞工加入的軍隊,稱為「中國農民紅軍」比較貼近真相。這也就是日後的新四軍、八路軍乃至於人民解放軍的原型。
 
 
 
  此書第五章「堂堂登場的新威脅」中提到關於「三戰」,也許有些上過全民國防教育的讀者也曾聽過?
 
  習近平在二零一三年建立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版NSC)這個組織,該委員會將外交部、商務部、情報機構全部納入旗下,由習近平自己擔任領導人。
 
  這個組織在外媒報導的曝光甚少。一般解釋而言,中國軍隊力圖對外擴張之際,中共希望不光是軍隊,而是以舉國整體之力來推動這種擴張,並且強化其橫向的聯繫。換言之,就是對於「三戰」的強調。
 
  關於三戰,日本陸上自衛隊的陸將樋口讓次,曾經在論文中描述過:「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權謀術數的國家,非常講究策略。就像毛澤東所表現出來的一樣,中國是孫子的忠實實踐者;孫子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在現代的實踐手段,就是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
 
  首先,什麼是輿論戰?樋口先生說,它的目標就是「影響輿論,營造出對中國軍事行動有利的氛圍」。比方說中國很積極在臺灣散佈假新聞(可查詢沈柏洋調查的資訊戰講座)。這些假新聞或是以不實藉口批評蔡英文總統、或是散播「民進黨執政,中國會打來」的傳言、或是播映中國軍事演習的畫面,總之就是訴諸臺灣輿論,以企圖干預或妨礙臺灣執政黨的政策。
 
  接著是心理戰,這項作戰的要旨是「對敵方軍民造成衝擊或士氣低落」;透過這樣的戰法來降低敵人的戰鬥能力。二零一三年,中國將包含尖閣群島(釣魚台)在內的東海設定為防空識別區。當時的中國明明不管在雷達系統或是戰鬥機數量上,都處在準備不足的階段,卻還是悍然威脅各界說:「若是隨意踏進防空識別區的話中國或許會採取強硬手段,所以飛機要飛過此處的時候,務必向我們通報。」
 
  之後雖然美軍立刻派轟炸機飛進防空識別區,迫使他們打消這樣的做法。但是外國民航機因為害怕中國的攻擊,所以紛紛向他們提出通報。讓跨國民間企業屈服於中國的威脅、從而認同中國所設下的規矩,這就是中國的「心理戰」所意圖瞄準的目標。
 
  最後是法律戰。指的是「利用國際法與國內法,來應付中國軍事行動所引發的反彈」。一九九二年,中國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領海法)。在尖閣群島周遭發現石油的情況下,中國主張這些島嶼乃是自己的領土;在此同時,立法機構也配合中國的軍事行動制定了《領海法》,從而基於這項法律,對外國進行威嚇。另外一個例子是二零零五年的《反分裂國家法》。這項法律宣稱,當臺灣宣布獨立的時候,他們可以採取「非和平的手段」,字面意思上很委婉,但背後意涵是暗示他們可能行使武力。中國就是以這種獨特的方式,在國際上展開作戰。
 
 
  如今,自認為強大的中國逐步投入與美國的爭霸當中。早期的中國以陸軍為中心,但是如今也對海、空、航天等各領域投入大量心力。然而,目前來看不管中國在這些領域變得有多強勢,也很難超越起步較早、領先多年的美國。
 
  為此,中國在「五度空間」──也就是數位領域,俗稱「5G」,定位為今後的主戰場,將力量集中投注在這個領域上。
 
  在今後的戰爭中,若能在開火前一分鐘前徹底摧毀對方的電腦控制,那就必定能獲勝;在這個領域上,中國竟已大幅領先美國!迄今為止,中國已經在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方面砸下超過四千億美金,而作為其主軸的,乃是華為(Huawei)這家公司。順帶一提,5G其實是一個軍事用語。
 
  歐美國家在行動通訊事業方面發展上,都是以民間企業為基礎,因此誰也不能一口氣拿出四千億美金這麼巨額的資金,但是中國就是能辦到這一點。中國以便宜的價格,為開發中國家設置5G基礎設施;在這種情況下,世界已經有六十個國家簽訂採取中國規格的契約。中國自二零一四年左右開始推動這項行動,在這方面準備上,美國堪稱徹底敗北。
 
  不只如此的是,一旦接受中國的通信網路鋪設,那麼之後整套系統設備的維護、修理、升級,也都只能仰賴中國。因此,將來中國要求他們提供數據資料的時候,除了答應幫忙之外,可以說是毫無選擇。
 
  華為雖然一直都有從手機當中竊取情報的傳聞,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聽說有誰的情報遭到竊取,也沒有出現任何受害的實例。中國所圖的,從來就不是這麼雞毛蒜皮的事情。
 
  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舉例以物聯網來說好了:你可以單靠智慧手機上安裝程式與居家網路系統設備連線,輕易的遠端控制冷暖氣空調定時、電視預錄節目、居家保全系統監控安全等等。但是真正能掌握你居家環境的是誰?想當然耳就是提供這些系統設備維修、更新的公司企業吧?如果哪裡故障或是出了問題,你也只能去找那家公司尋求解決辦法不是嗎?
 
  如果實際掌握你居家環境的公司中,有員工監守自盜;甚至這公司當中有人跟你或家人有私人糾紛甚至恩怨,感覺很容易發生不測對吧?慎選公司不就成了很重要的功課嗎?誰會將自己住處的大門窗戶鑰匙、保險箱的密碼隨便就託付於人呢?
 
  換言之,將這些遠端操控居家設備轉換成遠端以電腦遙控具備偵查拍攝、暗殺突襲的無人機、船艦甚至洲際飛彈、人造衛星或核武彈頭的時候,你難道願意將中間用來通訊遙控這些致命軍武的設備,交給對你有敵意的國家壟斷嗎?這已經遠遠超過「你的糧食、武器都來自於敵人供給」這個可笑的狀態了。而是「你的扳機線路、瞄準器、通訊頻道、WI-FI熱點都送給敵人了」這種完全曝光軍事部署甚至被扼住咽喉的狀態。
 
 
  最近,美國終於察覺到中國在「五度空間」中擴張的野心。於是,他們以違反伊朗制裁的名義,逮捕了華為創辦人的女兒孟晚舟;但是實際上作者認為:這不過是近乎誣陷、冤枉的藉口,真正的理由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他們真正的目的,乃是要遏止華為的擴張之勢,並讓國際社會明白它的危險性。換言之,美國與中國環繞著「五度空間」的戰爭,已經正式開打。
 
  順帶一提,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是名退伍軍人,原先可是團長級的軍隊幹部,退伍之後迅速創立了華為。他的第一任妻子是江澤民派系的共產黨幹部,他利用這樣的特權,逐漸擴大了華為。華為雖然表面上是民營企業,但是完全遵循中國政府的意向行事,當任正非前往海外的時候,身邊一定跟隨著國家安全部的五名護衛,因此堪稱是貨真價實的「國策公司1.」。
 
  光憑陸海空的軍事力量,中國究竟是趕不上美國。習近平頭腦也不笨,當然深知若是和美國進行軍事競賽,只會重蹈蘇聯瓦解的覆轍;但是,若是能控制數位領域這種嶄新的空間,那就能夠輕易壓制陸、海、空、航天各領域。畢竟,現今所有的事物都在數位化的控制之下。作者認為,日後美中兩國在數位領域的激烈衝突,勢必難以避免的。
 
 
  因為內容過多,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喝茶
 
 





 
1.指為了國家特定目的的需求成立的公司。
 
關於華為5G資訊戰,以下這些文章也可以參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佳
只能說這時代只有白癡才會想採用傳統武力開戰= ="
我們倒是沒差,要收復?可以!先來場自爆讓你收復廢墟,看習老以後想砸多少恢復現狀= ="
2020-04-10 18:26:08
坪圳氏共和國人
美國學者也有研究過,臺灣應該能撐下去,損害越嚴重,中共要求軍事價值越低
2020-04-10 18:36:30
喵君
中共真的需要瓦解,不過真的很難看到那一天
2020-04-10 18:53:51
坪圳氏共和國人
真的,因為歐美各國會考慮保護僑民與投資,還有成本問題。 中共可以迴避鋒芒,一直拖延下去
2020-04-10 19:00:55
喵君
這次的疫情人為引起也是很有可能,第一個可以減緩內部人口壓力與糧食問題(死者多為中老年人)第二個可以讓各國自顧不暇,讓想推動與阻礙的事情都達成目的,第三配合大外宣將責任往外推,並宣揚自己的制度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第四有可能會透過外部引發爭端,來緩解內部矛盾
2020-04-10 19:06:07
坪圳氏共和國人
嗯嗯,都有專家的新聞報導分析過,臺灣可能成為轉移目標,克里米亞模式
2020-04-10 19:14: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