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迷思大翻盤(上):歷史的運用與濫用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0-03-21 21:36:46 | 巴幣 29 | 人氣 654





ISBN:9789863445982

    
對你來說,歷史是什麼呢?
 
也許你完全不感到興趣,覺得它與自己無關?
 
就是吵政治或法律的時候會出現的問題?
 
  實際上,歷史比你以為得還要更加重要,而且已經在你幼時學習就開始影響了你,只是你沒有發現罷了。
 
  作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說:會對於歷史產生興趣,是從對自己產生興趣開始的。這在生物學是常見的現象:和其他生物一樣,人類有開始跟結束。而這中間過程就是屬於他們的故事。這,就是歷史
 
  那麼,我們這個時代還需要歷史嗎?或者說歷史可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以個人來說,你的身體健康與否?這得調查你的醫療就診紀錄來查出食物、藥物或特定物質過敏等等。你的心理健康?某種不受歡迎的習慣反應、特殊的地方?這可能得追朔到家族遺傳病史,父母雙方都得要查。講白了一點,你今天早上拉肚子的原因,正是你昨天過去發生的歷史。過去,怎麼可能不重要呢?
 
  讓你的好奇心再接著往周圍延伸,你住在哪裡?這裡有甚麼特色?為何如此規劃?有多少人住在這裡?他們是本國人還是外籍移民?原住民?為什麼人在這裡?這又會牽扯到地方土地史、族群史及公共建設等更接近敏感議題範疇了。
 
作者麥克米蘭指出這一點:歷史型塑了人們的價值觀、他們的恐懼和渴望、以及愛恨情仇。理解了這一點,才能理解過去當下發生的,乃至於其他族群或國家的觀點。


             不過,麥克米蘭也指出了一點,當少數族群藉由歷史要求主流族群道歉。過去的道歉似乎也可用來當作現在不用做事的藉口。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三日,時任澳洲總理陸克文說出那段著名的話語:「我們為國會和政府曾提出的一些法律與政策,及其為我們澳洲同胞所造成的傷痛和損失致上歉意。」但是陸克文卻巧妙迴避了賠償金的問題,還有如今原住民失業、酗酒等問題。一位原住民領袖對此的看法是:「黑人獲得了道歉的話語,白人則把錢留了下來。
 
  對此看法是,麥克米蘭認為專注於過去而忽略現在會成為一種障眼法外,如果太過專注於過去,一來通常會沒有資源去處理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二來則容易挑起弱勢族群的敵意:「別被愚弄了……他們仍想壓迫我們。」停留在過去甚至有可能忽略眼前的變化,有時只會缺乏資源處理當下問題狀況。

 
  沒錯,歷史塑造了今日,就好像過去成就了現在這樣的自然因果律。就算人們藉著前所未有的科技、更有效率的均權體制/協作體系自認開啟了嶄新的一頁。實際上也受到過去的影響也不自知。
 
  作者在此舉例:法國大革命之後,素以『革命之子』稱著的拿破崙取得政權,卻仿效波旁王朝建立宮廷。蘇聯最高領導史達林將恐怖伊凡、彼得大帝等帝俄時代的沙皇當成自己仰慕的前輩。中國共產黨雖然藐視過去東亞的傳統,卻仍選擇在象徵皇權的天安門舉行建國大典,同時住在北京城的中心。而且如同過去幾百年的皇帝一樣,毛澤東也選擇過起隱居的神祕生活。
 
 
  除此之外,歷史似乎也是安慰著人們:時代總是在往前進。實際上並非如此。就如同卡爾.馬克思所云,「人們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的,也不是在自己選定的環境下創造,而是在被給予的現存環境中,在過去傳承下來的環境中創造歷史。」
 
 
  當前社會對於歷史的態度發展分析下,歷史在當下逐漸成為一種娛樂的形式而非啟蒙的工具時,麥克米蘭認為我們濫用歷史的方式在於我們創造關於過去的謊言,以及我們創造僅僅展現單一視角的偏頗歷史。
 
  不過,作者在本書後半段詳細舉證,許多不合理的種族國族主義,就是仰賴這些不斷重複的片段歷史,製造出一種不亞於宗教的狂熱來維繫共同體。
 
 
  作者還進一步批判:歷史理應是一門追求真相的學問。闡述不佳的歷史對於真相的追尋有所缺失,這些缺失讓歷史只是成為一部好聽的故事,但卻遺漏了歷史本身複雜的面貌。一部缺乏細節的道德寓言充其量只能算是「撫慰人心的歷史」(nursery history),也可以說等同古代神話史詩的用途:有英雄人物、反派跟激勵人心的冒險情節。但是,絕非完整且正確的歷史真實。
 
 
  知名的英國軍事歷史學家麥可.霍華(Michael Howard)說過一句名言:「這種幻想(指的就是nurseryhistory)的破滅,是一個人成長並進入成人社會必經的過程,西方自由社會與極權主義國家(無論極左極右或是封建專制主義)的不同就在於,前者的政府將公民視為能夠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後者則非。」


  在二戰之後,西方國家們做了一個困難且重大決定:揭露這段歷史。換句話說,他們雇用了專業的歷史學家,並給予了他們無限的權力去使用那些相關文件。因此,同盟國這一戰勝方所犯下的錯誤、失敗或罪行得以不被掩蓋,而且盡可能還原這一段複雜糾結歷史的真實樣貌。
 
  不過,歷史是屬於誰的呢?當然不是歷史學家。他們只是被訓練好如何問正確的問題、如何在不同的事件之間做出連結;以及如何收集和檢視證據。他們有獨立的知識系統,並對過去自己所鑽研的某些時期歷史事件有詳細深入了解。
 
但是,當他們所寫出的作品挑戰到根深柢固的歷史信念或迷思,就算是在相對開放自由的社會,引發的反應諸如:被控訴是虛無主義或是與『現實世界』有所脫節
 
更加麻煩且危險的是,世界各地的國族主義者;尤其是第三世界獨裁者政權不斷嘗試重新詮釋、掌握歷史的話語權。白話一點就是「我/我們說得才是絕對真相!」類似這種概念的行動。
 
  最後,作者補充關於有趣的一點:雖然集體記憶常常是基於某些歷史事實而出現的,但這非絕對。像是中國長年流傳的故事:過去上海租界的某公園大門,曾經掛著一塊牌子:「狗與華人不得進入。」雖然真相是這個公園是特別保留給外國人的(光是這個事實就足以造成汙辱),中國人認為真正的汙辱,是把他們與狗相提並論。但是唯一麻煩的是:我們找不到任何此標語存在的相關證據
 
  當1994年,年輕的中國歷史學者對此表示懷疑的時候,官方的反應只有憤怒,至於探究真相與否,似乎完全不在考量之內。
 
 
以上就是前三章的內容概要:歷史的狂熱、歷史提供的安慰、誰擁有歷史?剩下五章,容我之後再行論述。




方格子的家:迷思大翻盤(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我貼這個跟你的文章其實很有關係
因為是希特勒啊...
2020-03-21 22:02:29
坪圳氏共和國人
但是我是寫史達林欸
2020-03-21 22:08:52
任孤行
其實我只是想說史達林渣渣的哏 抱歉XD
2020-03-21 22:11:52
坪圳氏共和國人
沒問題
2020-03-22 12:09:21
大漠倉鼠
而現在一場疫情揭發了不論自由還是獨裁的政體都難免陷入官僚的泥淖XDD
2020-03-21 22:32:46
坪圳氏共和國人
但是公開透明的防疫,加上充滿不信任的超前部署,臺灣No.1
2020-03-21 22:43:16
風暴之主
全世界官僚都是一樣的(本來官僚就有其侷限性),差別在於官僚向誰負責:中共是向上層官僚負責,所以會更官僚;西方和台灣這種民主國家的官僚還得向人民負責,不負責就等著說再見了,所以官僚程度會比較有限。
之前中國就有人分析過中國的結構,隱匿疫情恰恰是官僚理性運作的必然結果,而且只要結構不改,就還會再發生:
https://matters.news/@philosophia/%E5%AF%B9%E6%9C%AC%E6%AC%A1%E7%96%AB%E6%83%85%E7%9A%84%E7%BB%93%E6%9E%84%E6%80%A7%E5%8F%8D%E6%80%9D-%E8%B0%A3%E8%A8%80-%E5%AE%98%E5%83%9A%E5%92%8C%E5%9B%BD%E5%AE%B6%E4%B8%BB%E4%B9%89-%E4%B8%8A-zdpuAzU8UUWBV3sB7c9h6FVbGZSrsc9L9qUEdHBBpDRJzTHzu
2020-03-21 23:42:22
坪圳氏共和國人
完全同意你的話~
2020-03-22 12:06:25
achaster
虛無主義不好嗎
2020-03-28 17:10:52
坪圳氏共和國人
被批判不實際吧?還有國族主義者想要塑造的鮮明認同被現實考究給模糊惹~~當然不爽
2020-03-28 17:11: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