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龍王的工作!(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8-03-29 22:26:16 | 巴幣 14 | 人氣 625

這次介紹的是龍王與蘿莉的將棋研究會,不是龍王的蘿莉研究會喔!2018年冬番當中最著名的蘿莉番當之無愧?描述身為「龍王」(將棋的頭銜)指導蘿莉成為棋士的過程,只是徒弟們為什麼都是蘿莉,除了原著惡搞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其他原因了(笑)。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龍王的工作!》(日語:りゅうおうのおしごと!)是白鳥士郎撰寫,しらび繪製插畫的日本輕小說作品。由SB Creative的GA文庫發行,已發售7冊。漫畫版為こげたおこげ作畫。

2015年9月決定製作廣播劇CD,並於2016年1月發行的第2集特裝版發行。2017年7月11日決定改編為電視動畫,於2018年1月播出。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巴哈姆特)
十六歲即獲得將棋界二大頭銜之一「龍王」,但之後卻陷入瓶頸男主角 九頭龍八一,因為連戰連敗的關係,被取了「廢物龍王」的稱號。在三月某一天回到家裡時,發現前來迎接他的是一位名為 雛鶴愛的JS(小學女生):「我依照約定來了,請收我為弟子!」八一對自己有答應這件事完全沒有印象,卻展開了與JS同居的生活。受到雛鶴愛直率的熱情影響,八一也逐漸取回險些喪失的熱忱。


【心得分享】(劇透些微,不影響觀賞樂趣)
嚴格來說雖然是蘿莉番但也是將棋番,關於將棋界的描述沒有因為滿滿蘿莉而有偷工減料的情形?原以為將棋既然是盛行於日本的棋類遊戲,應該像圍棋一樣相當蓬勃發展吧?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在愛醬拜師的過程中,愛醬媽媽就有提到女流棋士的收入,還有對局費的問題,擔心女兒下棋無法養活自己,不如回家繼承家業。

雖然說關於將棋界的生態有相當程度的描述,但關於將棋的規則就很少提到,頂多說明劇中人物使用的戰術,對於像我一樣的門外漢完全派不上用場,不過不懂規則也不太影響觀賞樂趣,畢竟重點不在於規則,而是指導蘿莉成為棋士的過程,還有棋士間的交流,作品中除了小蘿莉之外,還有幾位女性棋士也是亮點喔!


其中最有印象的是清瀧桂香,龍王的師父清瀧鋼介的獨生女,不像龍王一樣是將棋天才,只是普通稍微有將棋天份的人,為了成為女流棋士而十分努力,但隨著年齡限制的接近而感到焦躁,在動畫第7集當中關於桂香的過去,還有平凡人追逐夢想有極深刻的描述,如果說能和10歲的自己講話,對於當時抱持著夢想的自己,我們又能拿出什麼樣的成果呢?

關於愛醬雖然可愛但我一開始不太喜歡她,因為自己送上門的蘿莉,怎麼看都很可疑啊~~~而且還有病嬌傾向Orz...直到另一位蘿莉天衣登場之後,才發現其實愛醬的可愛之處也許不完全在外表,還有對於師父絕對敬愛的心,只是看龍王這樣指導蘿莉還是有滿滿犯罪的感覺(幫忙報警?)。


根據多篇心得顯示動畫為了讓劇情流暢,刪除了不少原作內容,對於只看過動畫的我而言不覺得有劇情特別趕或是交待不清楚的狀況,整體而言是相當成功的改編,尤其是將棋比賽(直播)的彈幕,看到那些日文彈幕真的很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當然也藉由這樣的故事對日本將棋界有一定的了解!

在巴哈姆特的試片中提到動畫的製作公司project No.9,是在蘿莉事業上一路奔馳到地平線的熟手,這形容雖然詭異但還算貼切,對於喜歡蘿莉番的朋友,這是不容錯過的作品,最後推薦給喜歡蘿莉、後宮、將棋的朋友,相信就算不是蘿莉控也能得到滿滿的樂趣。


總評價:4.5★★★★☆
作品特色:動畫品質、作品劇情、聲優配音、角色設定、輕鬆歡樂

創作回應

愛說謊的小雞
蘿王的工作,看了第一集覺得有點危險,好怕三年起步w
2018-03-30 19:06:22
狙擊手小楓
哈哈哈!果然大家都有滿滿的犯罪感啊~~~
聽說原著小說沒像動畫那麼誇張,如果對將棋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XD
2018-03-30 21:44:44
Mɢ「咚咚島真好玩」
個人覺得動畫做得不差,很明顯就是把重心放在賣蘿莉身上
將棋對弈雖然有做出來,但不知是怕觀眾們沒興趣還是怎樣,就草草帶過
結果一整部看完,只覺得算是不錯的賣蘿動畫
不明白為何這部原作會連續拿下兩年的這部輕小說最厲害第一名...
只能說可惜呀可惜
2018-03-30 21:14:20
狙擊手小楓
我看了很多篇心得也實際問了看過原著的親友,發現動畫為了讓劇情流暢,
刪除了不少原作內容,比方說後期愛醬和桂香參加的女子比賽,為了突顯
愛醬的劇情,把桂香與過去友人的對奕全刪掉了!相當可惜...
2018-03-30 21:59:02
*~夢月翎~*
第八集的官方自爆真的是教人想報警啊XDD
2018-04-01 00:43:09
狙擊手小楓
那一集之後龍王的形象也全毀了...[e8]
2018-04-01 14:03: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