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寶石之國(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8-01-06 21:44:41 | 巴幣 16 | 人氣 3910

這次介紹的是2017年(秋番)讓人相當致鬱的作品,當初會接觸這個作品主要是因為上個月動畫瘋進行調查,這個作品勇奪"本季意外覺得好看的一部作品",在填問卷的時候我以為一定是"魔法使的新娘"拿到最高票,結果算是蠻跌破眼鏡的(笑)。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寶石之國》(宝石の国)是日本漫畫家市川春子的漫畫作品,講談社出版,於講談社雜誌《月刊Afternoon》2012年12月號開始連載。2017年5月19日宣布推出電視動畫,同年10月起在MBS電視台、東京都會電視台等電視台播出。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巴哈姆特試片 https://gnn.gamer.com.tw/2/153912.html)
故事的舞台設定在遙遠的未來,在那時地上的生物沉入海底,被微生物吸收後進化成了神秘的寶石生命體。而擁有寶石身體的僅有28人,她們必須發揮她們各自的寶石特性擔當各種工作,想辦法對抗想要把她們作成裝飾品、數之不盡的「月人」。而這就是硬度僅有 3.5,什麼都做不好的主角磷葉石,遇到了因為會不時散發毒素而被其他同伴敬而遠之的辰砂後所發生的故事……


【心得分享】(劇透些微,不影響觀賞樂趣)
這次的劇情簡介改用巴哈姆特試片內容,主要是因為維基百科把動畫劇情幾乎劇透了(到底是誰編修的= =),所以引用無劇透的試片版本,不希望被劇透的朋友請關掉維基百科還有動畫瘋的彈幕,至於已經被劇透的朋友還是可以觀賞一下,畢竟我也被劇透的差不多,但還是覺得不錯。

故事的背景被設定在未來,因為6次的流星撞擊事件,陸地上的生物沉入海底,被微生物吸收之後進化成有智慧的生命,但是以寶石的型態構成,雖然外表看起來類似人類的生命體,但實際上並不會死亡,破碎之後重新組合又可以恢復生理機能,沒有人類大腦一般的構造,所以關於記憶是散布在身體各處,當失去部份的身體,記憶也跟著消失...平常也需要睡眠,入冬則會冬眠。


雖然外型類似人類,但實際上無法分辨男女,簡單來講看起來有點像是平胸的少女,雖然有幾篇心得介紹說是男性上半身、女性下半身,但從我的角度來看上半身也不怎麼像男性就是了!唯一可以從外型分辨為男性的只有寶石們稱呼為老師的角色。寶石間互相是以兄弟來稱呼,雖然清一色是女性聲優,但用詞上以男性用語(日語)為主。

本作除了寶石之外還有他們的敵人「月人」以及外觀如同海蛞蝓的安多米拉比利斯族,月人的外觀雖然也是人型,但在此稱呼他們為「敦煌樂隊」可能比較符合他們的形象,這個用詞是參考某心得介紹的(非自創)。比較令人疑惑的是雖然寶石都相當長壽,但除了生活技能之外,對於星球的過去(歷史)反而沒有安多米拉比利斯族來得了解。


再來談談寶石的種類,對於寶石除了常見的鑽石、翡翠之外,對於礦物、硬度之類的知識,基本上還停留在國中的地科課本,還有硬度口訣:「滑石方,瑩磷長,石英黃玉剛金剛」,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這是莫氏硬度表。作品中主角磷葉石硬度3.5,比對之後發現硬度表根本派不上用場,可見觀賞的過程中不需要地科知識(汗)。

雖然本作品的世界觀有點複雜,但動畫劇情處理的相當流暢,細節都交待得很清楚,畫面主要採3D製作,將寶石的光澤很自然地表現在頭髮上面,尤其是「鑽石」和「南極石」的透明感做得相當好,不過因為平常看習慣作畫為主的動畫,所以剛開始看得時候有點不習慣,多看幾集之後情況就比較好轉,大家不要因為人物比例有點古怪就放棄啊!



劇情方面講真的非常胃痛,幾乎是每一集都在擔心角色們領便當而渡過,「月人」的人數非常多,負責巡邏的寶石們以兩人為一組,如果碰到進化型的「月人」根本無法應付,要等待其他寶石或是老師的支援,如果來不及支援基本上就領便當了,在本季當中除了胃痛部份還有很多謎團尚未解開,雖然說接下來的劇情還是會繼續領便當,但還是希望有第二季。

這次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本作品的世界觀,雖然劇情相當胃痛但整體而言還是推薦大家觀賞,畢竟那麼胃痛還是想一集一集看下去也是很厲害的作品,除了劇情和3D作畫之外,聲優方面也是一大亮點,平時沒在關注聲優的我也認識不少,包括:茅野愛衣、能登麻美子、釘宮理惠、桑島法子、朴璐美等等,陣容相當豪華。最後推薦給喜歡特殊世界觀、3D作畫的朋友,相信你也會覺得這是意外覺得好看的一部作品。


創作回應

愛說謊的小雞
什麼?!原來是致鬱系作品,而且...又胃痛?!
下一部就是你了!![e23]
2018-01-07 20:56:38
狙擊手小楓
居然喜歡致鬱系作品!講真的超胃痛的,我喜歡的角色領便當了[e3]
2018-01-07 22:45: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