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異世界藥局(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24-03-01 20:30:03 | 巴幣 200 | 人氣 64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 這次補上的心得是2022年的夏番,作品屬於轉生、醫療系列,在穿越作品中,醫藥雙修的主角其實很常見,不過本作重點是真的在治病,背景是醫療條件較差的時代。其實本作我在當季還是新番的時候就看完了,但最近整理心得原稿才發現根本沒發心得,為避免大家退訂閱,趕緊補上!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異世界藥局》(日語:異世界薬局)是高山理圖所著的日本輕小說。2015年7月起於成為小說家吧連載,為作者創作的小說系列「Worlds under observation by XERO」的第4部份。故事內容講述年輕的日本藥學家因過勞死去後,轉生到歐陸風格的異世界開設藥局。2016年1月起經KADOKAWA出版文庫版,由keepout擔綱插畫,出版至今共9卷。截至2021年7月,系列累積發行逾230萬冊。改編漫畫由2016年11月19日起於漫畫網站ComicWalker上連載,高野聖負責繪畫。改編電視動畫於2022年7月10日至9月25日播映,由diomedéa製作。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巴哈姆特)
日本藥學家藥谷完治因妹妹離世的傷痛,傾注一生在藥物開發的工作,最終過勞而死。轉生到異世界後,意外發現自己變成見習藥師,身上還帶有藥神聖紋,能使用創造及消除物質的神術,以及「診眼」,魔力量甚至高於擁有火神聖紋的女皇和大神官,被神殿及知情人士視為藥神的化身。

一次跟隨首席宮廷兼尊爵的父親前往皇宮,眼見身患白死病(肺結核)的女皇差點被父親和眾醫師、藥師安樂死,便自薦自己製作適當的藥物為女皇和受到傳染的父親治療。女皇在康復後,透過首席宮廷醫師及其團隊觀察後,確認他擁有超越時代的知識,並從書僮口中得知他想開設服務平民和貴族的藥局,於是取得其父親的出師同意,並賜予法馬「宮廷藥師」的官職和開設藥局的批准、資金及建設的人手。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整體來講設定蠻有意思的,主角(法馬)因為過勞死轉生過來是10歲,是個有正太外型的超強藥師,擁有創造和消除物質的神術,開局就能製造許多藥品的基礎物質,除此之外用肉眼就能看出病症,簡直是比攜帶現代設備的穿越者還要作弊的存在。原以為起始是10歲大概會隨著劇情演進長大,結果整季看完還是10歲啊!所以是完全不打算發展感情路線了嗎?

說到作弊我覺得最讓人覺得作弊的地方應該是法馬近乎藥神的能力,根據他的家庭教師艾倫表示,前述用肉眼就能看出病症、並能判斷病症的能力,就是傳說中的藥神,導致艾倫剛遇到轉生過來的法馬根本被嚇到要辭掉工作,畢竟沒有影子怎麼想都覺得可怕,而且本身也沒有東西可以教法馬了!


雖然說設定蠻有意思的,但有些藥理、病症的描述以動畫呈現是比較生硬的,比方說從第二集開始,法馬開始生產藥物,當他合成藥物的時候,用詞就明顯變高深起來,雖然我有化學基礎但沒有藥理基礎,也不知道到底翻譯有沒有問題?也就覺得更加高深了XDDD 另外,劇情主要以一個一個病症串起來,本來醫療就是一件嚴肅的事情,所以也沒辦法一直保持愉快的節奏,算是題材使然的沉重感吧!

法馬轉生前的願望就是開一家社區藥房,於是以超越這個世界的醫療水平,幫女王治療肺結核,而獲得開設藥局的許可,這也就是本作標題的由來,藥局的成員除了法馬這個超強正太之外,還有前述的家庭教師艾倫,法馬的女僕珞緹,主管財務的賽德列克等;不過這些成員之外,令人比較有印象的反而是法馬的教徒(也許稱呼粉絲會好一點),大神殿異端審問官的所羅門,原本因為法馬沒有影子,而被所羅門等人認為是惡靈,然後被法馬痛毆一頓就相信他是藥神了(汗)。

▲漫畫第3集的封面與動畫視覺圖的構圖非常類似但感覺完全不同

整體來講動畫品質穩定,而且傳達很多醫學、藥理知識,是相當有教育意義的作品!特別推薦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前面有提到穿越、重生有不少主角有醫療背景,但還是第一次看到完全把醫療當作主軸來描述的作品,最後的黑死病(鼠疫),讓動畫中的角色也紛紛戴起來口罩,令人不經想起防疫的那段日子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