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手作】新年快樂!2024龍年春貼(春聯)DIY

狙擊手小楓 | 2024-02-08 20:30:04 | 巴幣 100 | 人氣 94

新年快樂!我是小楓(๑¯∀¯๑) 今年終於趕在過年前把春貼(春聯)文寫完,今年能夠提早寫完,主要是因為最近幾年我都沒用臺北孔廟的春節剪紙,因為每年樣版釋出的時機不固定,後來我就改用寫的(咦),基本上要在大門貼上自己的字跡是不可能的,雖然字不算丑但臉皮沒那麼厚,所以我選得是柳公權的字帖。


以下簡單的介紹這次龍年春貼DIY的過程(笑):

1.圖樣尺寸/模板製作
自己寫春聯的缺點就是從模板開始就要自行製作,首先依照本次預計要寫的尺寸15cm×15cm開始,考量沒有人春聯是貼正方形,所以我將對角線先劃線,再將柳公權的字帖描繪在空白紙上。
龍年吉祥用語非常多,當初我在"祥龍納福"和"祥龍瑞氣"兩者之間猶豫,最後覺得有福字應該比較好,後來發現納很難寫,但也來不及了~~~柳公權的字帖比較容易取得,但字帖中沒有"龍"所以要用"籠"來改。另外,想更簡單做模板,也可以利用文書編輯軟體中現有的字體(例如隸書、顏體之類),直接排版列印在紅字上,但這樣就直接完成我這篇文也不用寫了?

2.準備材料:紅紙(粉彩紙-15cm×15cm大小)、白金牌墨筆(卡式小楷)、鉛筆(2B以上)
前一個步驟有提到本次預計要寫的尺寸為15cm×15cm,其實要大一點也可以!畢竟模板是自己做的,紙張儘量不要亮面,畢竟要上墨、亮面很不容易乾,所以我用的是粉彩紙,雲彩紙多半也可以。墨筆方面可以用毛筆,但想到還要再買墨汁、要把硯台找出來就覺得麻煩,所以最後我是買卡式小楷,但應該中楷比較合適。


3.模板描繪
模板如果是自己製作的,再把模板上的字描到紅紙上就會變得很容易,我是用鉛筆(4B)描框。寫到這裡大家會覺得有沒有模板好像沒差,直接寫不就少一個步驟,但考量我已經寫壞很多紅紙,所以還是製作了模板。

4.上墨完成
最後上墨完成,把這個步驟想像成漫畫的塗黑就不會那麼難了!


結語:其實我一開始是沒有做模板的,就拿了柳公權字帖來練了幾天,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直接寫(以為自己是書法大師),然後就寫壞了一堆紅紙(汗),後來就改用這個比較保守的作法,同樣方式每年都可以用,就不用等春節剪紙的樣版了!

創作回應

食現綺姬
謝謝分享、新年快樂💖(◍•ᴗ•◍)👍
2024-02-08 22:10:56
狙擊手小楓
新年快樂💖💖💖
2024-02-08 23:49:5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