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憂鬱之朝(漫畫)

狙擊手小楓 | 2024-02-15 20:30:03 | 巴幣 110 | 人氣 72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這次介紹的是BL作品,排斥這類作品的朋友,還是提醒一下~~~現在回上一頁還來得及!本作雖然有出版社(尖端)代理,但在台灣不算熱門作品,維基百科也只有日文條目,寫在巴哈姆特的介紹,是讀者把分集劇情彙整上去的,當初只有編修到第5集,所以其餘資料都是我編修的(汗)。


【作品/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日文))
《憂鬱之朝》(日語:憂鬱な朝)是由日本漫畫家日高翔子(日高ショーコ)所創作的BL漫畫。有廣播劇CD化。是日高翔子以明治時代為舞台最初的長篇時代作品。

背景為明治時代,華族令下新華族與舊華族並存的時代。久世曉直子爵於鎌倉別邸,在妻子壽美子過世後半年,也追隨著妻子的腳步驟逝。年僅10歲且唯一的嫡子久世曉人為了繼承子爵爵位,離開與母親壽美子以及管家田村共同生活過的鐮倉,與田村一同搬至東京麻布豪華洋房,久世子爵的宅邸居住。因為父親曉直留下的唯一遺言「全部照著桂木說的話去做」,曉人因此信賴著全權掌管久世家及教育責任的桂木。對桂木的第一印象是比想像中年輕、身材高大、適合西裝、手很大的男性。隔日在久世家舉辦的曉人介紹餐會,因為桂木的努力,來訪的訪客家世地位都比久世家顯赫很多,他是是社交圈中最受歡迎的人之一。

☆日文原文

『憂鬱な朝』(ゆううつなあさ)は、日高ショーコによる日本のボーイズラブ漫画作品。ドラマCD化もされている。明治時代を舞台とした日高ショーコ初の長編時代物。

時は明治、華族令が制定され新華族と旧華族が混在する時代。久世暁直子爵は鎌倉の別邸で妻寿美子の亡くなった半年後、後を追うように急逝。10才で唯一の嫡男暁人は子爵位を襲爵するため母寿美子と執事の田村と共に過ごした鎌倉の地を後にし、田村と共に東京麻布にある豪華な洋邸、久世子爵本邸に移り住む事となった。 父暁直から「全て桂木に従いなさい。」と唯一の遺言を残されていた暁人にとって頼れるのは、久世家の全権限を与えられている家令兼教育係の桂木だけであった。 桂木の第一印象は想像していたよりもずっと若い背の高い洋装の似合う手の大きな男性。翌日暁人のお披露目の食事会には久世家より家格がはるかに上の招待客が訪れたのは桂木の功績によるもので、社交界では人気者で一目置かれる存在だった。

                     

【心得分享】(據透略有,不影響觀賞樂趣)
本作其實在2018年(在日本)就已經完結,尖端則是在2019年推出了最終章單行本,我之所以這麼晚才寫心得,並不是因為我要翻譯日文維基才花那麼久時間,是因為忘記自己心得寫到一半沒寫完(汗)。

誠如我前面所說的維基百科只有日文條目,其他語言只有德語和義語,所以,大家看到的中文介紹是我自己翻譯的,因為涉及到日本的時代背景,以及單行本的前面幾頁內容,所以盡可能的查了資料,但如果有發現我哪裡翻譯錯誤,請留言討論!首先是1884年頒布的《華族令》,將華族分為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五個等級,爵位世襲,直到1947年《日本國憲法》施行後被廢除,大部分華族成員被貶為平民,可參看維基百科的內容。

關於背景簡單講就是日本明治維新後仍然有貴族的時代,而主角曉人10歲就繼承了爵位,然後遇到命運中的那個人!與一般主僕向不同的是,桂木智之的身世非常複雜,根本不只是個久世家代理人、或是久世曉人的教育者那麼簡單,越深入了解就越無法理解桂木的行為,到底把曉人教養得那麼出色對他有啥好處?

整體來講是時代感很重的作品,無論是政治、經濟方面的話題,還是交通工具、衣著外觀等等,比起一般以異世界或架空世界為背景,多了一份想了解當時背景的想法,不過就算不了解那個時代,大概也可以從日本如此講究身份、地位的民情,去想像當時貴族和貴族之間的交流,以及桂木尷尬的身份。

所以說雖然說是BL作品,但圍繞著則是身為貴族的包袱、桂木的身世之謎、在那個時代下如何賺錢、如何讓久世家爵位提昇等等話題,以致於兩人沒在滾床的時候,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在看什麼商戰作品,至於兩人的感情線前半部其實還蠻虐的,桂木對待曉人非常冷淡,曉人則是不擇手段只為了把桂木留在身邊。

所以本作不是那種甜到蛀牙的作品,算是虐中帶著甜味?兩位主角我都非常喜歡,是完全不同類型、都是很有魅力的男子,兩人一靜一動,桂木聰明伶俐、手段高明,曉人領袖氣質、眼光長遠,所以兩人都具有當家的能力,但卻缺乏溝通,以致於對方的舉動都違反自己的期待,兩人就這樣一邊諜對諜、一邊感情昇溫,真的是非常特別的主僕關係。


除了兩位主角之外比較想討論的還有雨宮林三郎以及石崎總一郎,雨宮過去曾在久世家擔任書生,生在新時代的他雖然出國留學過,但還存在著封建時代為當家效命的想法,以至於出國回來之後發現久世家當家換人了(OS:他到底是出國幾年?當家不是換人很久了嗎?)剛登場的時候角色是與曉人是有點對立的,但最後也是誠服於曉人的特質。石崎總一郎則是曉人學校的朋友,雖然不是貴族但父親是大財閥,對於政治手段不在行,也不認同曉人對桂木的感情,但間接成為兩人感情的推手。

其他人物則比較偏向政治上或是商業上往來的人物,像是森山伯爵、伯爵夫人、桂木家、石崎父親、西園寺等等,現在回頭看前幾集就覺得曉人還是太年輕了!是很容易做出錯誤判斷的年紀,這些圍繞在身邊的人,哪個不是身經百戰、老奸巨猾?只是劇情走向讓他都做出正確的判斷,桂木雖然被他惹得很毛,但又深愛著他~~~桂木真的是愛上不該愛的人(喂)。

整體來講感情細膩、畫風唯美、細節考究,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電子書版本,如果大家有在常用平台上看到電子書版,可以留言給我~~~最後推薦給喜歡長篇BL作品的朋友,大家知道的長篇BL並不多,至於激情畫面有,他們倆都不溝通直接滾床(笑),但和近期的作品相比,畫面呈現上比較唯美(應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