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暈眩老毛病、梅尼爾氏症

LU+ | 2017-09-26 15:18:43 | 巴幣 34 | 人氣 2856

想來談談這個困擾我多年的問題─梅尼爾氏症。並不是要教大家我的成功抗病經驗,因為也沒有成功過,只能算是記錄性質,或許可以給有跟我類似症頭的人比對一下情況作為參考。

先來看看網路上找到的介紹和發作時的症狀:
美尼爾氏綜合症(Ménière綜合症),也稱為梅尼爾氏症、梅尼埃氏症、或俗稱的耳水不平衡。該病是由法國醫生柏斯貝·美尼爾(Prosper Ménière)於1861年首先報告的。
美尼爾氏綜合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是一影響聽力及平衡的「內耳疾病」,以陣發性眩暈、耳鳴為主要特徵性表現,伴隨有進行性聽力喪失。
一般認為是由於內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障礙,內耳迷路壓力增高而致。好發於30至50歲成年人。

1.嚴重的眩暈:天旋地轉般地難受,且多持續數小時之久,尤以第一次發作時最厲害。
2.自發性的眩暈:不須任何誘因,就可突然間發作。
3.重覆性的眩暈:往往反覆地發作,極少就只發生一次。
4.間斷性的眩暈:即在發作與發作之間有完全正常的時候,不會持續數天眩暈。
5.伴有耳蝸神經症狀的眩暈:聽力常呈起伏性,在急性發作時耳鳴得很厲害,而且有時會覺得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
6.聽力障礙常表現在低頻處。
7.會有「複響現象」,病人常會抱怨怕聽到吵雜的聲音,在市場或車站等喧嘩公共場所會很不舒服。

我的情形其實比網路上查到很多其他人相對輕一些。這要從將近三年前說起了,某天醒來我突然發現我的左耳有點問題,聽別人講話時好像隔了一層膜般,有種閉塞感,當時並不以為意,覺得休息一下就會好。

過了三天之後,閉塞感是減輕了一些,取而代之的是前所未有的巨大耳鳴聲響。我之前已經耳鳴很多年了,主要都是很高頻的「吱~~~」聲響,有如蟬鳴,多年來也早就習慣,可以完全忽略它。但這一次卻是很大聲的「轟~~~」,聽起來像是站在冷氣槽旁邊那種聲音,大到很難忽略。

我先是去一家耳鼻喉科診所,想不到那個醫生只是看我有很多耳屎,就輕率判斷我耳朵有閉塞感是耳屎造成的,幫我清一清就打發我走,想當然問題還是存在。後來我查到的資料都說,這種「突發性耳聾」的症狀出現時,第一週是治療的黃金期,是的,我就這樣錯過了。

這時候開始,我對於噪音變得非常敏感,只要在馬路上車多的地方,或是有人跟我說話稍微大聲一點,都會讓我的左耳感到刺痛,非常不舒服,在大嗓門的人旁邊就是酷刑。加上耳鳴,我工作很痛苦,完全無法集中。

後來我到了國泰醫院,醫生開給我這種症狀的基本配備─維生素B、抗焦慮藥、促進血循的藥。大約吃了一至二週後,症狀真的減輕了,而且我發現只要一停藥,過一陣子又會復發,所以也定期到醫院就診開藥。此時我也一方面在看中醫,但幾個月後感覺沒有明顯變好我就放棄了。

之後因為看診時間等因素,我改到三軍總醫院看診,醫師開的藥雖然廠牌不同,但基本是一樣的藥,三總有更多的設備,除了基本的聽力檢查,還作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測試,像是什麼旋轉椅等等外表像是拷問的設備(笑),過程也真的很像拷問。後來甚至連MRI都照了,排除了腫瘤的可能。

但結果出來一切正常,只有左耳聽力在高頻的頻段明顯受損,此時我已經知道有梅尼爾氏症這玩意,我詢問醫師我是不是這問題,因為對照起來真的很像,醫師卻斬釘截鐵地說不是,因為我低頻的區段聽力正常(參考第6點)。他說可能是內耳神經被病毒感染導致,但引發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也很難找出來,而且找出來其實也沒什麼意義,因為神經受損就是受損了。

就這樣,這個問題時好時壞,伴隨著暈眩,通常時起床時會發作,嚴重時走路需要扶著牆壁前進,但休息一下就會好,我也這樣忍耐著。

一直到今年大約六月底七月初時,我開始會在半夜被耳鳴聲吵醒,聲音通常是「轟~~~」或是「嗡~~~」,差不多三天發作一次,又過了一陣子變成一天會發作二到三次。

我回到醫院,醫師開了類固醇類藥物給我,吃了一週沒改善,又開了注射的類固醇,沒錯,直接拿針頭從你耳道捅進去,我覺得好像成了那種虐殺片的被害者(笑),而且打的時候旁邊還有一個螢幕,在場的人都能看到我的耳膜上被開了一個洞。一共打了四劑,第一劑時有先打麻藥,在打第二劑時醫師跟我說因為已經有個洞,所以就不要麻藥了,但在打針的時候還是很痛,而且很暈。

打了之後會改善一些,但每打一劑只能維持1~2天,馬上又開始嚴重耳鳴。我又做了聽力檢查,結果是低頻的部份也受損了,打針前如此,打針後都沒改善,此時醫師才正式宣佈我這是「梅尼爾氏症」,當下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啊我兩年前問你你說不是,現在才......」

到了七月底,有一天我在上班時,下午一陣頭暈,我起初不以為意,想說應該跟以前一樣休息一下會好,沒想到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嚴重,一直到要下班時,我發現我連趴著都感覺到天旋地轉,甚至連站都站不穩,不誇張,我站起來大概只能撐三秒馬上又坐下去。然後我開始嘔吐,這輩子從來不暈車暈船的我,第一次體驗到暈到吐是什麼感覺,我還記得當天下午我還在想我跟很多同樣問題的人比起來算幸運的,沒有暈到無法自理,結果馬上被打臉。

我在座位上動彈不得了大概一個小時多,趁稍微好那麼一點點的時候,請同事扶我下樓叫了計程車回家,回到家馬上躺床,睡到第二天起床,總算好多了,但大概也是沒辦法工作的狀態。

當天我固定看的醫師沒診,就隨便掛了另外一位,除了前面說的基本配備外,又多開了一個止暈藥,一直到現在,我只要一感覺到不對勁就會吃,雖然還是會暈,但倒是沒再發生那誇張的情況了。

超嚴重的暈眩發生隔天,我意外的發現,我的耳鳴的症狀消失了!當然原本的蟬叫聲還在,但我基本上可以忽略它。多年來我第一次耳根這麼清靜,沒有轟隆聲,對噪音的刺激敏感也好很多,彷彿重生了一樣,聽力檢查低頻的部份又正常了。

多年下來,我歸納出了一個規律是這樣的:

1.耳鳴發生,伴隨著內耳的腫脹與不適感、對噪音的刺激感到嚴重不適,持續時間三日至數週不等。
2.發生暈眩,程度不一,但今年有變嚴重的趨勢,持續時間大約半天至一天半。
3.暈眩結束,耳鳴症狀和內耳腫脹感消失或減輕,此時是最舒服的時候,持續時間三日至數週不等。數日之後回到階段1,如此循環下去。

網路上有查到資料寫說,醫學界暫時仍未完全掌握內耳液聚積過量的原因。當內耳壓力導致內耳包膜破裂時,內耳液始流走,患者即會感到暈眩。

對照我的情況,我想「內耳液聚積過量」,大概就是階段1,「當內耳壓力導致內耳包膜破裂時,內耳液始流走,患者即會感到暈眩。」則是階段2。壓力釋放完之後就進入階段3。請注意這只是我個人的任意猜測,並無任何根據。

在階段3的時候,如果受到大量噪音刺激後,例如看電影,戲院的大音量,或是在家聽重金屬樂,就會在二日內強制結束階段3,回到階段1的痛苦狀態。然後因為現在有止暈藥,我還滿期待階段2趕快來的(笑),因為那表示忍耐一下馬上又要回到階段3了。附帶一提,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是在階段1,因為我兩天前看了電影,屢試不爽,看完電影二日內必定強制開啟階段1,除非是本來就在階段1,就不一定會讓情形惡化。今天週二,我估計週四或週五時會發生暈眩,就來等等看囉,之後公佈結果(咦)。(結果是─猜錯了,暈眩還沒來XD)

大約七月底發生最嚴重的暈眩那次之後,我又開始看中醫,開了一些調理神經機能的中藥,同時我也開始規律運動,從八月開始,階段3的時間明顯變長,而階段1的時間變得較短,而且也沒有之前那麼嚴重了。

我並不能肯定是中醫之功,不過情況有稍微改善也是事實,我想應該可以合理猜測是和中醫和運動有關,中醫師的把脈也說我循環有變好。所以之後中醫應該會繼續看下去(西醫也有在看),也會更努力督促自己每天都要運動。能維持現在這樣,已經算很滿足了,雖然不能像以前那樣音樂聽整晚,或是每週看電影。

以上,談不上幫助,只是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只希望大家如果有天不幸發生突發性耳聾的時候,千萬要記得立即就醫,或許可以避免演變成我目前的情況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莫莉安
結果 他去給醫生看過後 醫生表示不是這症狀 可是他的左耳幾乎是聽不見
以視力來說明的話 大概是0.1 ..
2017-10-02 18:36:38
LU+
真不懂醫生的判斷標準,結果有說他是什麼疾病嗎?
2017-10-02 20:38:17
莫莉安
結果還是沒有說。很誇張的是 要他用什麼助聽器 還貴的一筆…
一份助聽器要價四萬五… 都可以買蘋果最新的手機了
2017-10-03 14:33:54
LU+
對呀~助聽器是很貴的...看聲之形裡面女主被欺負丟掉好幾個,想說他們家怎麼付的起...
2017-10-03 14:43:35
VictorL
我的症狀跟你很像只是沒那麼嚴重,目前也是診斷出單耳高頻音損伴隨耳鳴暈眩+閉塞感。謝謝你的分享,我也要來規律運動促進循環~
2018-01-03 12:35:58
VictorL
只是醫生認為高頻音損應該是先天或後天收到單側噪音干擾所致,又由於剛好耳鳴看診才會一併發現,如你所說,梅尼爾初期症狀為低頻音損不是高頻,針對你後來低頻回復的情況來看,也許你的高頻音損也只是偶然被發現也不一定呢
2018-01-03 12:39:13
VictorL
一般來說高頻超過8000hz日常很難發現受損要做測驗才知,所以我其實也搞不清是否是以前默名中標還是怎樣,只能聽醫生的話了~
2018-01-03 12:40:43
LU+
高頻的部份我想很有可能是我有陣子耳機戴太多造成的。個人覺得運動真的有差,希望你的症狀能改善。
2018-01-03 13:35: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