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總結、2023年

LU+ | 2023-12-21 20:16:52 | 巴幣 3782 | 人氣 291

又到年底了,今年整體來說,不好的事比好的事多,並不是順利的一年。照例來做個總結,供日後的自己回顧。

對我個人而言,最大的變化就是工作的單位在年中時收掉了,直到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還是家裡蹲的狀態。公司在去年(2022)年底時就已經通知我們這件事,算是有給了些緩衝時間,因為當時還無法公開,所以去年的總結文沒提到這點。

在去年底得知了這個訊息後,我開始考慮試著更多地接受繪圖委託這事,也在Clibo平台上建了帳號,起初有不少人前來委託,但後來就少了,不禁讓我覺得是不是作品很糟,當然還有另一個可能,現在AI生圖越來越普及。

作品不好也不是大事,能力不足,再繼續努力就好。令我雀躍不起來的是,自從生成圖片的AI出來並且技術突飛猛進後,我開始在各大繪圖平台看到大量的AI圖,有些比較擅長使用的,甚至一天都是幾十張的成品在PO,你說人工作品需要慢慢雕刻的繪師該怎麼跟他們競爭呢?肯定有人會說,現在AI圖的魅力明顯比不上人畫的。這說法基本沒錯,但也只是目前來說,再過一陣子又如何呢?這怎麼能不令人消沉呢?

可以說AI對於美術界造成的衝擊是非常巨大的,甚至已經有些知名工作室和個人,開始用AI在製作MV(雖然目前成果還不行),這樣的潮流已經不單單在繪圖界造成影響,也蔓延到其他的藝術領域。好啦,這個AI話題就先打住,不然我會越抱怨越多。

在過了三年幾乎一成不變的生活後,我開始想來點變化。年初我開始學習做菜。過去我的料理等級就是煎蛋級,撐滿了也只能炒個高麗菜,還很不好吃。

在YT上看了一些料理教學節目,也慢慢把缺少的調味料補齊,現在總算是對料理稍微有點概念了。剛開始還會手忙腳亂,到現在比較知道該怎樣安排步驟才不會在開火之後手足無措。雖然目前的能力和那些經驗豐富的高手還差很多,但至少炒出來的東西已經稱不上難吃了XD,甚至有些還不錯吃,可以幫我姊準備便當。

另外一個變化是關於身材。在過去三年,我除了工作,還有一些必要的活動,比如吃飯睡覺之外,我把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拿來畫圖,很少運動。三年下來你就能想到身材有多走樣了。

這中間我曾經試著慢跑,但才跑了大概一週,我的腳踝和膝蓋就疼痛難耐,因為負擔太大。有一次,我膝蓋痛到無法彎曲,這是我首次體驗到一個老人家連上個公車都非常辛苦的感覺,算是為將來預習,先來EA一下XD。

所以我改變策略,本來是想要游泳,但工作沒了,運動還要花錢顯然並不明智,所以我決定就用走路來取代跑步。半年下來,我大概只有三到四天沒有出門健走,都是因為生病或颱風,除此之外,沒有停止過。加上減少飲食,減重的成果不錯,已經瘦了10多公斤,本來覺得緊到不行的褲子,開始需要繫腰帶。瘦下來之後感覺健康許多,身體都感覺輕盈多了,另外在入冬之後,抗冷屬性也有所提升。

健康方面,還有些事情可以講,一是九月時我第二度染上新冠,不過沒很嚴重,只有症狀出來的第一天比較辛苦,但也遠沒有之前的流感嚴重。提醒一下接下來可能還會有一波流行,很久沒打疫苗的建議找時間去打。

二是我去做了自費健檢後,查出了我疑似青光眼的危險群,因為散瞳檢查後發現我「杯盤比高」,杯盤比是什麼可以自己搜索。後來又去醫院做了視野檢查,結果似乎比正常人差一些,醫師不放心讓我三個月後再做一次,這次的結果總算讓醫生說目前看起來還算正常,但仍要半年追蹤。懸了半年的心總算放下不少。

三是關於我的慢性蕁麻疹。這皮膚過敏的毛病,是我小時候某天起床之後猛爆性發疹子,當時沒有去看醫生,過一陣子之後也好了。幾年後當我上了高中,有次和朋友去打棒球,曬了一個上午的烈日之後,又再度發作,從此之後就一直沒有好,多年來都要靠吃藥控制。

去年年底到今年初期間,穩定控制許久的過敏問題又再度出現,連吃藥也會起一些疹子,那些疹子在腰部繫緊處以及關節彎曲內側特別嚴重。醫生只好拿出類固醇這個大絕招,這玩意是真的有效,一吃之後本來兇猛的疹子全都安份起來,可惜這種藥不能長期吃,而且吃了之後嗜睡的問題也是很困擾。

我後來發現每當我換藥就會發作,明明是同樣的成份,只是不同的藥廠製造,但只要我換藥,隔天就會發作,發作後又需要數週控制下來。為什麼這樣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關於畫圖和作品也來回顧一下。今年不像以往,這三年來畫了很多自己想畫的,但今年有一半都是關於工作的作品,我也不再計算一整年畫了多少圖。畫工作所需的作品,不能隨心所欲,而是要考慮委託人的期望,並且內容有很多是自己不擅長的題材,所以相當疲憊。過程中我學到不少,主要是想到自己畫的圖能掙到錢還是很開心。

從大概2019年起,我每年都會有所謂的「代表作」,意思是每年都有不少滿意的作品,當中又有一些是我認為發揮出超過自身當下能力、特別喜歡的作品。今年雖然也有些作品我很滿意,但竟然沒有一張是我認為夠格成為當年代表作的作品,算是一個小小遺憾。

在六月時我又重啟了擱置多年的小珍前傳,花了三個半月左右完成了第一話,我是以前半段試看,後半段付費的方式發表。比較遺憾的是賣得並不好,一來是冷門,二來是我需要再加強技術。目前我開始進行第二畫的繪製,這次預計也需要半年去完成。不知道我有生之年能否完全整篇作品?我本身確實很有意願去畫,但其他該做的事實在太多,只能斷斷續續地慢慢畫了。

出於好玩,我上半年時還畫過幾張風雷卡牌,自己想了一套完全不知可行性的規則,也是另一個有趣的經驗。如果不是因為還有其他事要忙,我還滿想多畫一些的。

今年的回顧就分享到此,感謝所有來看我作品的人,特別是贊助和委託我的人,之後也請多指教。希望明年會是比較好的一年。

以下來分享回顧一些今年的作品。

↓喇牙漢堡,是我用procreate初期的作品,我覺得趣味性很高,雖然畫得普通。

↓這張是用procreate的練習,感覺不錯。

↓巴友做夢人生日時我畫的賀圖,算是今年我最喜歡的圖之一。

↓Neat躺在藍眼淚中。

↓我替小說家林艾莉畫的封面圖,我很喜歡這張的光感。

↓出於好玩和實驗畫的弩哥。

↓風雷卡牌的其中一張。
↓小珍漫畫的第一話刊頭,男主是我原創角色叫作圖雷,很巧的是和勇者欣梅爾一下左眼下有痣。

↓最後來看看文中提到的「代表作」,其中22年的我甚至覺得比今年的任何一張都好。先從2022開始。
↓這張整體很協調,我很喜歡。


↓這張死神小珍仍是至今我覺得畫得最好的圖之一。

↓2021
↓重畫高更的「藍屋頂」,我很喜歡顏色,雖然現在看那個藍色太浮誇了。
↓這張是畫一張照片,也是顏色很喜歡。

↓2021年最愛。

↓2020這張當時很喜歡,後來感覺不夠滿意又在2022年重畫了一次。

↓可以比較一下這張2022重畫版。
↓畫給小伽羅的一張圖。
↓這張也是超出當時水準的作品。
↓2019年末畫的賽蕾基婭。那時算是我隱隱約約感覺到自己將要開始大幅進步的節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96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3-12-21 22:38:40
LU+
3Q
2023-12-21 22:45: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用走路代替跑步也很不錯,好好抱抱LU+,未來繼續請多指教諾~(つ´∀`(´∀`c)
2023-12-22 00:32:59
LU+
謝謝愛茵醬
2023-12-22 10:46:45
虚ろな光
今年我大概是過了人生最悲慘的11月 我哭QQ
2023-12-22 10:17:19
LU+
願聞其詳
2023-12-22 10:46:25
大漠倉鼠
喇牙漢堡……最有記憶點w
2023-12-22 13:13:22
LU+
真的很趣味~靈光一閃的產物~https://media.tenor.com/hXcCBiAoEqsAAAAC/homer-fluffy.gif
2023-12-22 13:46:23
olin
辛苦了,看來你去年過得不太容易,恭喜減重有成,祝2024新的一年一切順利!
2024-01-08 19:26:32
LU+
去年最成功的事真的就是減重的成效不錯了!
2024-01-08 19:29: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