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白河奇談---女為悅己者容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9-11 21:36:37 | 巴幣 86 | 人氣 542


  重機車停下,烙下深深的胎痕印。男子拎著安全帽,喘了一口大氣。他掛著黑框眼鏡,背著鼓鼓的登山背包,握著握把,爽朗的笑容下有幾滴汗水,就像剛從農田中沾上朝露的青葉。

  看來趕上了演唱會了。他剛從古代戰爭的重演活動離開,本以為趕不上了,心愛的「政委」──上坂すみれ的演唱會。

  「叮咚!」手機震動一下,跳出百合子的訊息。

  「白河,你的爆米花只剩五分鐘壽命。」

  叫作白河的男子嘖了一聲。百合子是他的好巴友,交情甚篤,經常切磋想法和文章。白河趁機推廣政委的好,無論是她的照片,紀錄著青春洋溢、典雅中二、甜美少女的歷歷幕幕;她的歌聲,婉轉動人、黃鶯出谷;她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是如此動人,以至於百合子漸漸心動,心房也騰出空間,留下政委。直到前兩個禮拜,才被推下懸崖。白河拿出了兩張票,是政委的演唱會。

  「好演唱,不聽嗎?」

  白河成功的推坑了,而且百合子一推就被推到深淵。唯一的失算是,入場券上的爆米花附贈券應該先撕下來。

  歡聲雷動,從大巨蛋中傳出。
  望向天空。天空中,星羅棋布,古往今來的人,都在等著政委吧。

  白河清爽一笑,望了桌面政委的照片最後一眼,不管手機的持續震動,信步走入。

*-*-*

  演唱會開始,上坂すみれ出場了。帷幕拉開,光灑在舞台中央,她戴的紫羅蘭蕾絲帽照得耀眼,白紫相間的連身裙像片葉子般垂下,合身的剪裁露出上半身的穠纖合度,紫色大腿襪像根健美的山藥,一連到腳踝處的黑頭皮鞋,嬌嫩的腳掌包覆在其中。深深一聞,還可以嗅到皮鞋特有的清香和少女汗味的甜美。

  一陣白霧,乾冰散去,背景伴奏嘎然而止。舞台等待主人的指令。她悄悄抬起頭,放電的大眼掃射觀眾,不少觀眾抨然陣亡,好想繼續被這種眼神盯著。

  她淺淺一笑,嘴角擠出兩個小酒窩,端起麥克風,清清喉嚨,開始今天第一曲。

  「Союз нерушимый республик свободных. Сплотила навеки Великая Русь…」

  這是甚麼歌?台下本一片靜默,隨即便是高頻率的掌聲,「政委!政委!」之聲此起彼落。原來是蘇聯的國歌。這也是上坂在學生生涯的轉捩點,她深深感動,被這歌的氣勢與旋律。她生於富有人家,教養教育從不少,也培養了高度的審美能力。她知道,她得學俄文,她想從自身的嘴裏吟唱出這首歌,唱給全世界,這首歌的美好。

  不過只是開場曲,觀眾們「政委!政委!」的燃燒殆盡。

  此刻,一種灼熱的眼神衝上舞台。
  這是同類的眼神。眼神的主人,肯定也是個美學家。

  她找著這眼神。舞台上,沒有。肯定在舞台下了。

  找到了。他背著登山背包,雙手交叉在腰前,笑容爽朗十分,就像剛從農田拔下,清水沖過的生菜沙拉,掛著黑框眼鏡的熱情眼神,專心聆聽著現場每一個音符。

  找到了,這是可以共鳴靈魂的同志呢。

  她嫣然一笑,秀眉帶著睫毛緩緩一眨。
  看呀!美,是可以突破意識形態牢籠的。

*-*-*

  演唱會後,眾人癱坐在地。實在太過癮了,政委又追加三個安可曲,這就像軍武眾們連續經歷三場古代戰爭的重演活動一般。特別是謝幕時,政委在台上蹦蹦跳跳,像幼貓一般充斥活力,可愛極了。果然宅女x軍武眾屬性最棒了。

  觀眾們非常滿足。主辦單位的壓對寶了,料到觀眾大多也是軍武眾,讓政委唱蘇聯國歌,甚至中場服裝換上軍服,投其所好。

  台下,白河和百合子依然沉浸在政委歌聲的餘韻,不可自拔。最後一幕,政委俏皮一躍,脫下帽子灑出黑直長的動作,可愛極了,把白河的心臟狠狠敲了幾下,近乎休克。

  好想再見政委。

  不過,白河知道。這演唱會只是打破無聊日常的一種調劑,如同古代戰爭的重演,戲劇終將落幕。任何屬於現實社會的成員,仍得認分,回到生產線上,日復一日。

  政委,是否回到屬於她的生產線上?

*-*-*

  演唱會後一個禮拜。白河參加了周六的古代戰爭重演。參加這類活動,既是習慣,也是必要的歇息。他掛著黑框眼鏡,背著鼓鼓的登山背包,握著握把,爽朗的笑容,期待著戰場上的碰撞。

  不同的是,此次重演,換了個地方,他拎上了百合子。畢竟,百合子把自己這分爆米花吃了,白河不甘心,但讓他吐出來顯得小氣,不如繼續推坑。

  推軍武坑。

  沒想到,這次活動十分盛大,人潮壯觀,以前不過百來人的活動,今天聚了千餘人。除了搭建了不小的舞台,也不少西裝筆挺者在場出沒。

  「唷,白河,你來晚了。」

  軍武同好前來搭話。他的暱稱是阿槍,穿著一身二戰德軍軍裝,咬著一根沒點燃的菸斗。白河見到熟人,十分高興,但「來晚」二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環顧四周,重演根本還沒開始。

  「你的政委才剛結束活動。」

  白河的眼瞪得大大的,瞳孔縮小。彷彿耳邊的聲音重複了。

  甚麼政委?

  那人拿下煙斗,從口袋裏拿出手機,滑了幾下,交給白河。那是戰爭重演愛好者建立的粉絲頁,用以宣傳活動,底下一張海報,公告著今天的活動,而且註明特別來賓「上坂すみれ」。

  白河腦內一片空白。

  阿槍繼續咬著煙斗,也瞪大了眼,只好繼續說明。阿槍雖然不老,但講起話來有三分年長者氣息。

  「我以為大家都知道。前兩天,有間公司突然連絡小黃(粉絲頁管理群主),突然贊助一筆錢但希望安排活動,包括政委簡短的個人秀。大家都當是詐騙電話。可是前天,戶頭多了筆200萬,今天,我們還再吃早餐,那間公司的人全來了。阿河,那,還多了一堆動漫眾專門來堵政委。」

  白河腦內仍然一片空白。如果昨天不幫兔草民寫小說,是否不會漏刷社團,漏看那分海報,今天就能提早出門,目睹政委風采呢?此刻,百合子拉了拉白河的衣袖,依然沒反應。

  阿槍迎了過來,拍了拍肩,嘆了口氣。白河做好心理準備,恭聽老生長談的安慰話語,卻懷疑是否聽錯了。

  「政委在後台,跟我來。」

  白河還沒意識過來,腳步就跟著阿槍的步伐,一步一步。

*-*-*

  推開了精緻的木門,裏頭傳來兩三個人的交談聲。白河等人,走了不到幾分鐘,便到達此處,路上,白河只能聽見自己心跳。

  門後,清秀女子的嫣然一望,令白河出了神。那就是朝思暮想的政委,她正穿著蘇聯軍裝,窄裙配了包緊二郎腿的黑膚色褲襪與軍靴,望著門邊。政委一旁有兩個男人。一個是軍武眾、軍事重演的管理員小黃,有著剛退伍的菜味、留著俐落的平頭和解放軍軍服;另個西裝筆挺的男子,臉上有條刀疤,眼神嚴肅得像是幹練的中年男子。

  昏暗的黃色散布在房間的每個角落,包括桌上三杯玻璃杯,和一旁的威士忌,還剩一半。阿槍逕自走去,在三人邊講了幾句話。途中,政委的秀目眨呀眨,一下望著阿槍,一下望向白河,露出笑容和潔白牙齒,好看極了。

  不過一會兒,阿槍使了眼色,叫白河坐在小黃旁邊。白河坐了下來,但沒有百合子的位置,只好落寞的凝視政委。



*-*-*

  三個人仍然持續著話題,卻是用著日語。白河沒參與,卻很滿足。他的角度正好能看到政委的側臉。湊近看,政委的妝清楚多了,但上得濃淡適宜,整張臉就像是洋娃娃細緻。前陣子,政委的上妝的痕跡更清楚,那時候生了病,臉圓了起來,但她仍然打起精神報平安,讓政委粉們能安心。

  政委一顰一笑,綻放花樣年華。眼珠子咕嚕咕嚕的轉,十分水靈。好幾次,白河想插嘴,可惜不熟習日語,不敢插嘴,冒上腦海的日語也只有「愛してる」。太露骨,嚇壞人,不好。

  不巧,下一秒卻讓白河血脈噴張。政委一個回頭,俏臉與白河的眼神正對上,短短一秒,白河撇開目光。畢竟,害怕讓政委察覺,自己正在看她,死盯著一個女孩,這算甚麼呢。

  再下一秒,政委卻傳來笑聲。白河偷偷一探,政委的眼睛不偏不倚紮在自己身上。怎麼辦呢?好害羞。但白河沒有害羞太久,小黃拍了他的肩膀,喚回他的精神。

  「上坂同志想聽聽你對她的感覺。放心,我幫你翻譯。」

  小黃的平頭,有一種說不出的信賴,但白河還是有些不安,怕自己結巴,小黃拍了他的頭。

  「三八喔,我不會亂翻啦!跟兔草民一樣亂講話,甚麼『想從背後抱住政委』。」

*-*-*

  白河鼓起了勇氣,就像在心儀的女生面前告白一樣,脹紅了臉,一字一句的說,不時有些結巴,但小黃很好心,聽完之後才慢慢的翻譯,聽起來很流暢。

  「我仰慕政委很久了。說起來,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仰慕政委,但當我
留神,政委就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子,就像脖子的草莓,等等!這句不要翻,『草莓』甚麼的OAO。總之,政委刪除twitter和Instagram前,我幾乎天天看著政委的更新,雖然我日文不太好,但是,每天看到政委活躍著,無論是那後現代的畫作、還是新的服裝配著中二POSE,我都打從心底高興。因為,世界上,還存在著能不顧其他人眼光,活出自身的女孩子。看到活出自己的政委,我有了勇氣。謝謝你,政委。」

  好不容易說出一連串心底話,白河鬆了一口大石,卻被小黃拍出一口大血。白河瞪了一眼,小黃搖著頭。

  「一口氣說這麼長,我都忘了,翻屁啊。」

  白河意識過來,不好意思的望著小黃,還有仰慕的政委。政委不知是否被白河真切的語氣打動,眼珠中含著一些淚光。

  「黃,沒關係,我可以聽。我中文學不久,但我可以聽。」

  白河不敢置信,望了望政委,政委回以燦爛笑容,燦爛得就連眼角都在微笑。

  「你演唱會有來吧,上禮拜?我記得。你的眼神,跟我一樣,是喜歡蘇維埃和軍事的眼神。我想找你。想知道,會是甚麼人。今天,你的話,我好感動。對了,怎麼稱呼?」

  政委的中文咬字雖然不標準,語序也隨性,但政委發音特有的清甜一覽無遺。而且,白河一想到害羞的表白都被聽進去,而且還面對面交談,更是喜出望外。

  「我叫白河。我查過我的名字的日文,念作『しらかわ』。」

  政委充滿笑意,點了點頭,反覆念著「しらかわ」、「しらかわ」,像是吟詠甚麼有趣的詩句,並且把自己的智慧型手機亮出來,上頭有個QR Code,示意白河掃掃。

  白河身子向前一湊,卻被撲鼻而來的沐浴乳香氣,直衝鼻孔。好聞極了,不禁蕩漾。不過挺著精神,一掃,才發現是個twitter帳號,而且頭像活像是「孟克的吶喊」當中的孟克。白河有些疑惑,抬起了頭又隨即會意,政委給了心領神會的笑容。

  「你們有個古話,『紅人是非多』。這是我的私人帳號,請你多陪我練習中文。しらかわくん!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白河的日語沒特別下功夫,他更多的精力,除了工作外,便投入軍武和文學,儘管如此,動漫看多了,倒也知道「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的意思,隨即回應。

  「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

  「上手いね、しらかわくん。もし、日本語が学びたいなら、教えてあげます!」

  政委興沖沖說了段話,看到白河卻兩眼瞪著,才發覺自己犯了傻,再補充。

  「しらかわくんはね,教我中文,我可以教你日文。」

  白河感動莫名,自己小小人物,卻引起政委重視,又是一句「よろしくおねがいします」,如此嚴謹,讓政委樂呵呵的笑起,難道台灣男人這麼有趣嗎。

  不過時候不早了。政委甩著飄逸的黑直長走進黑頭車內。風吹散黑直長,月光筆直打下,照得烏黑秀髮發亮,在空中畫作無限銀絲。

  白河、小黃、阿槍和百合子,目送著政委的離開。

  古代戰爭的重演,也悄悄閉幕。

*-*-*

  隔天,白河到了學校,想起昨天與政委交談,雖然短暫,卻回味無窮,但說沒一丁點落寞是騙人的。

  重機車停下,留下深深的胎痕印。白河拿下安全帽,喘了一口大氣。他掛著黑框眼鏡,背著鼓鼓的登山背包,握著握把,爽朗的笑容下有幾滴汗水,就像剛從農田中沾上朝露的青葉。

  縱使如此,白河思念政委,臉上不禁浮上黑影,但撥開手機,想到政委在裏面,隨時可以交談,寬慰許多。

  停好車,剛走進校門,迎面就看到,眼鏡娘牽著猥褻男兔草民的手,一路走來。眼鏡娘宜臻,看來很幸運的跟猥褻學長在一起了。她紮著黑色雙辮與細框眼鏡,洋溢風情萬種的微笑,多了一股幸福的女人味。[1]

  老遠的,兩人望見白河,停下來打招呼。

  白河本想祝福兩人,沒想到兩人卻狐疑望著自己。

  「阿河學長,你?」
  「阿河……?」

  白河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這兩人熱戀所以腦子燒壞了嗎?背後卻傳來筱雛的聲音,她是個蘿莉,金髮雙辮子的無袖連身裙洋裝紅皮鞋,氣喘吁吁,叫著白河。[2]

  「白河葛葛,筱雛……好看嗎?……不對,白河葛葛!」

  白河還沒意識,身後卻一發冷,早有人欺在背後,架住自己並亮出陰森的刀。宜臻、兔草民和筱雛訝異得說不出話來。

  「你剩三秒活,臨終想說甚麼?」

  白河咒罵台灣的維安,怎麼在大學也會遇到隨機殺人魔,不加思索,他說「操你媽的蛋!」

  「哎呀,對我這種口氣啊。」

  聲音轉為細嫩女音,刀也離了脖子。白河方定神一看,是政委。

  此刻,應該早已回到日本的政委,卻穿著蘇聯軍裝,窄裙配了包緊大腿的黑膚色褲襪與軍靴,站在林道中央,黑直長任由風吹、飄逸。而白河,背著登山背包,雙手交叉在腰前,笑容爽朗十分,就像剛從農田拔下,清水沖過的生菜沙拉,掛著黑框眼鏡的熱情眼神,專心聆聽著政委每一個音節。

  「我想學中文好,所以我大學來台灣念啦。請多指教,しらかわくん。」

  白河的笑容,政委的黑直長,正是校園風景最美的一幕。

  「歡迎回來。」




  這篇〈女為悅己者容〉,獻給白河和他寫的美麗故事〈請傾聽我的心聲〉。這次幾篇故事很有趣,主要是創作的角色,可能是認識的網友,或者是對方或自己設計過的角色。一定程度,書寫的當下,也包括了對對方的側寫與觀察。

  簡介一下白河

白河,「白河風」創始者,軍武迷與文藝小說寫手。至今舉筆不輟,著有短篇小說、隨筆若干。

  我認識的阿河,是一個直率和又細膩的青年。應該是出社會了,但仍要求自身頗高。常於工作之後,願意拖著疲累的身子,自學新知、深入思考議題、獨自思索心靈世界以砥礪自我。

  有工作的人都知道,持續自學很不容易,多的是阻力,尤其烏煙瘴氣職場,有著老闆、主管、同事和客戶,可以搞砸一年的心情,能維持平和已很不容易,何況是朝著私下的娛樂前進?

  可是,這兩方面,白河作得到。因此,他的文章既有學生時期無憂無慮學生的浪漫,卻又有社會人的深刻。

  隨筆如此,在小說亦復如此。

  本文行筆匆促,並多力有未逮之處,但希望能寄些許祝福與阿河。期待他能與自己的黑直長圓滿=]。

  兔草民 20170911筆


註釋

1. 宜臻與兔草民的故事延續白河(2017)的設計並延伸。順帶一提,白河的那篇文章,也是本文書寫的原因。見白河,2017,請傾聽我的心聲,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18155

2. 筱雛一角色使用兔草民(2017)的設計。見兔草民,2017,[短篇]筱雛與阿河,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14408

參考文獻

白河,2017,請傾聽我的心聲,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18155
兔草民,2017,[短篇]筱雛與阿河,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14408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煙嵐
你跟白河都壞掉啦XDDDD
2017-09-11 21:51:46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09-11 21:54:47
白河
這這這實在是太大手筆啦 XDDDDDDDDD 你不會徹夜不睡就是在寫這一篇浩大的文章 XDDD 先說聲謝謝,等待晚一點再來有正式的回覆 =))
2017-09-11 22:13:05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中午開始寫,但下午東摸摸西摸摸,沒集中力完成(¯―¯٥)。摸夠後,吃完晚餐後才一口氣寫完和修整(;´∀`)。
2017-09-11 22:15:08
白河
我太小看你回擊的功力了,看來你為了這篇文章還特地考究了政委的資料,尤其是那一段日語,整個的文章感覺是從驚奇到奇幻再到滿滿甜膩的愛,看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起來 XDDDD 把我寫得太好啦,其實軍宅普通人才是我的真面目啦 XDDD

前面光是百合子登場就夠驚訝了,沒想到最後宜臻與筱雛都上場了實在是讓我無與倫比的驚訝 XDDDD 在公司看到政委登場的時候根本是頭腦當機的狀態 XDDDDDD  太感動了 QQQQ 我也期望你繼續寫宜臻與草民的故事啊啊啊啊啊
2017-09-12 00:36:5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別小看政委+軍武廚!我周遭有很多!(等等),倒是這篇喚醒我許多回憶(;´∀`),有些好哥們當兵去,不過他們對政委的狂熱我記得。

我也喜歡政委的配音作品,最熟的是「中二病也要做愛(X)!」的凸守,儘管很久以後才知道是政委配的。那時候喜歡六花。

不過有點遺憾,本來這篇主題是「變身」,想讓政委跟其他角色互動和探討「受關注的偶像與想成為的自我」之間的矛盾,但隨手一寫就5000多字(¯―¯٥)。某些軍武細節繼續寫還會破功,所以就先選「女為悅己者容」當作篇主旨寫。其他未竟之筆,他日再補(反正政委也到台灣,還學了中文,哈哈)。

我再想想宜臻可以如何前進,感覺這個人很寫實,聚集了我認識的女生大多的要素(°ー°〃),不過還可以加上一些新特性和角色履歷,改天想想(;´∀`)。

感謝阿河不嫌棄,我找機會再把你跟黑直長湊在一起('・ω・') 。
2017-09-12 00:53:53
殺神浪客小馬哥
敲碗等待白河與猥褻學長的本本♥
2017-09-12 09:36: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Д`)
2017-09-12 19:22:13
百合子
所以政委是誰啊XD需要被推坑
2017-09-12 21:13: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她https://ja.m.wikipedia.org/wiki/上坂すみれ (;´∀`)
2017-09-12 21:22:4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