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白河奇談---「上坂式聖誕夜」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7-12-25 05:48:40 | 巴幣 36 | 人氣 639


  窗外,神奈川縣正在飄著平安夜的雪。
  上坂すみれ政委看向窗外。

  透過木窗,看見許多飄雪。一片片白白的,將世界染成無盡的白。
  透過木窗,看到寂寞。玻璃反射著自己的剪影。嬌小的身影,包著膨膨的外裙。

  檯燈靜靜展現澄黃,桌上躺著一台BT-7坦克。她伸手把玩著,不久隨手擱了,轉身趴在床上。

BT-7坦克


  她難受,難受得嘆了口氣。心中似有螞蟻爬著。一轉身,抽出腰間的手機,划著划著,是今天PO的TWITTER文。照片中,她扮成了可愛的馴鹿,和其他姊妹聚了會,十分熱鬧。

  再划下一張,是穿著淡青色浴衣的自己,靜靜望著窗外。依稀記得,那時聽著嘩啦嘩啦的瀑布聲,那種脈動強而有力打動著內心,快活極了。

  再划下一張,是側坐的自拍照。她擦著淡淡的妝,但把不好的氣色都掃除,也把在意的圓臉修飾得尖。最得意的,是白皙、修長的腿。唉,如果能把腿的修長分一些給臉,臉的圓潤給一些腿,該有多好?

  繼續划,是自己現充的證明──一張張精彩的日常生活寫真,繽紛得如鮮火,不斷炸裂Twitter河道。

  對,上坂すみれ正活著精彩的人生。
  上坂すみれ是聲優,而且是優秀的聲優,不但得到「声優アワード」的第10回新人女優賞,近來更得到「LINEBLOG OF THE YEAR 2017 」的優秀賞。
  上坂すみれ也是蘇維埃意志的信奉者,不忘列寧、史達林同志的遺願。
  上坂すみれ不但是聲優,更推廣著蘇維埃主義,獨樹一格。
  上坂すみれ與一般人不一樣,一定~會活出一個璀璨的自己──
  上坂すみれ絕對不會抱怨自己平安夜,居然不是跟男朋友出去,而是跟姊妹發閃光文──
  上坂すみれ──可惡,好想當一次一般人,當一般人就可以有男朋友,就可以約會了吧?



  她隨手扔下手機。哪怕是SONY的最新機型「Xperia XZ1」,仍視作糞土。

  「咚咚──」

  手機開始狂跳視窗,GOOGLE圖片划到最底。一張合照引起她的注意──她再度抓起手機,放大圖片,仔細地看。這是一對男女的合照。背景是一片草原,綠意盎然。男的笑得青翠爽朗,就像收成的青菜,菜葉上還沾著朝露。女的顯得內斂,但微笑間有陣嫣然。

  她認得出,女方就是自己。

  此刻,淚滴打在螢幕上,畫面繼續狂跳,如同心情。
  上坂すみれ永遠記得男人──親愛的白河。
  她緊緊握著手機,捧在胸懷。
*-*-*

  從台灣離開,回到神奈川半年了。

  神奈川是家鄉。

  家鄉有著熟悉的人事物、文化、語言和工作環境。父親大人、母親大人,可愛的BT-7坦克醬。可惜,迎接的只是熟悉,卻缺少鼓動,能鼓動內心的事物。

  到底還不滿甚麼?已經很幸福了。
  上坂すみれ出身資產階級,在資本主義當道的世界,已經比無產工人好多了。
  上坂すみれ從小便做盡想做的事情,耍盡想耍的任性,已經比無產工人好多了。
  上坂すみれ是個優秀的聲優,做到了許多擠破頭的前輩和後輩難以做到的事情。
  可是──
  上坂すみれ作為人,卻在平安夜跟男人放閃的機會都沒有。

  此刻,她很清楚。她後悔為何不顧一切留在台灣。縱使台灣不是舒適圈,卻有追求幸福的空間。日本是個潛在等級觀念嚴重的社會,不容許她追求「上坂式幸福」,但又沒有勇氣違背家人的意思,回來神奈川。

  當日,母親在Line中嚴厲的口氣,言猶在耳。

  「再不回來,上坂家沒你這女兒。」

  回來才知道,徹底被家人賣了。家族說了親,上坂すみれ準備嫁給某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的二兒子。

  相親時,也見了對方和對方的父母。實話實說,這家人充滿了暴發戶的獸息。用史達林同志的話,就像「原先是無產階級,卻成了資產階級」,暴發戶還擺脫不掉礦坑的媒味,便等不及穿金戴銀,口中操著鄉下口音吟誦莎士比亞的名句。更別說他們的兒子,像是秋葉原肥宅,但一點宅知識都沒有,連上坂すみれ配過哪些動漫、名角色也不清楚。

  另外,恐怕餐廳的椅子還得特別訂做,否則肚子的脂肪無容身之處。天啊,嫁給真正真銘的秋葉原肥宅或許比較好,至少期待有可共鳴之處。沒錯,這家暴發戶不久就嫌棄聲優的工作,說是「叫給肥豬和人生失敗組聽的奴隸業」。不看看你們,一副黑五類的模樣。若生在中國文革,早就被批鬥和下鄉了。

  總之,早知道回來是這副模樣,還寧可留在台灣。儘管觀光客住久了,就能發現台灣是個鬼島。

  鬼島雖鬼島,但至少有他──白河。

*-*-*

  在鬼島,上坂すみれ和白河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起先,白河只是一個來自台灣的粉絲,但上坂すみれ受邀到台灣表演後,卻意外感受到白河特殊的靈氣。

  她軍武宅見多了。姑且不論裝成軍武宅,希望能接近自己的那群,噁心的軍武宅是自以為是的,製造困擾的軍武宅。不過,混在這群人中,白河卻有種特殊的、可被識別的靈氣。因此,她在下個私人活動等著白河。

  白河會來嗎?她多少憑著女人的直覺。畢竟,她相信愛情跟緣分是息息相關的。這就是「上坂式幸福」。與其千方百計的計算,比不上巧遇與神會──笨蛋,若真如此,就不會被肥豬騷擾,甚至在平安夜獨守空閨了。

  最後,她等到了白河,試著不熟練的華語與白河交談,也決定留在台灣,申請就讀中央大學的中文學程,也與白河開始交往。

  她特別喜歡龍潭附近的景色。好幾次,她下午與白河約了,就沿著龍潭湖邊跑著。夕陽照下,兩人氣喘吁吁中泛有溫暖的紅光,述說兩人的幸福感。晚上,就依著湖邊,兩人互靠。

  這段日子好幸福。儘管語言並不熟練,雙方的心卻是共通的。

  直到那通母親的電話──天殺的叫自己回到日本應付肥豬的Line電話。

*-*-*

  這天,她和白河繼續沿著龍潭跑著,卻好幾次望見白河清爽如蔬菜的笑容。能看見白河的笑容,當然很棒,但她也清楚,是被白河看破了心事。

  白河的笑容,就像是「沒關係,妳走,我懂」。

  她的心,開始糾結。

*-*-*

  夜裡,她靠在白河結實的胸膛,眼神放向無垠的星空。

  星星如此自由,能在空蕩蕩的黑暗間發亮,自己上坂政委,卻只能任人擺布,尤其,母親在Line中嚴厲的口氣,言猶在耳:「再不回來,上坂家沒你這女兒。」

  白河靜靜撫摸她的頭髮,聞著自然飄出的香氣,也跟著上坂望向星空。

  不久,她鼓起勇氣,決定開口了。

  「小河,你認為星星自由,還是人自由?」

  白河聽罷,沉吟了一下。確實,任何人的反應如此並不奇怪,因為是個困難的問題,但白河隨即說了下一句。

  「小河認為,上坂政委很自由!」

  她聽了,隨即噗哧一笑。

  「可是上坂政委認為『上坂政委不自由』,連丈夫都無法自主決定。」她總算說出口了,低下了頭,以為惹得白河難過,但白河僅眨了眨眼,又回了下一句。

  「小河認為,上坂政委很自由。真正的自由,來自於心。心能想嚮往甚麼,就嚮往甚麼,才是真的自由。假的自由,只不過是一種表像。人看似無所限制,心卻不知道該嚮往甚麼。」

  她聽著,一邊微笑,淚珠也緩緩滑下。不久,被一指頭拂去。

  「小河認為,上坂政委有顆珍貴的心,知道該嚮往甚麼。上坂政委嚮往成為好聲優、好同志、好妹子、好妻子。」

  她聽著,又噗哧一笑:「小河啊,好妻子是不能嚮往丈夫以外的男人的。如果政委是好妻子,則還是不自由的!」

  聽此,白河卻輕輕擁住她:「妳聽,妳很清楚,心該嚮往甚麼,不該嚮往甚麼啊。」

  這句話,惹得她抱得白河更緊,甚至抓出指印。白河露出痛苦的神色,她趕緊噓寒問暖,得到的回應是──「抓得好痛~!」她調皮地騎上白河,繼續抓著白河。

  此刻情景,是她珍藏心中的禮物。緊緊抓住心之所向的那人、那景,但影像卻越來越模糊,像是有個黑洞把一切都吸入。而她滴的淚,也來不及滴進龍潭的水,便被黑暗吞噬。

*-*-*

  回過神。這是神奈川縣的窗外,正在飄著平安夜的雪。

  上坂政委看向窗外。

  透過木窗,看見許多飄雪。一片片白白的,將世界染成無盡的白。
  透過木窗,看到寂寞。玻璃反射著自己的剪影。嬌小的身影,包著膨膨的外裙。
  檯燈靜靜展現澄黃,桌上躺著一台BT-7坦克。她伸手把玩著,不久隨手擱了,轉身趴在床上。

  她難受,難受得嘆了口氣。心中似有螞蟻爬著。
  隨手拾了地上的手機,選到白河的Line頭像。

  原本以為,有勇氣不想他,有能力忘記他。
  實際上,沒有他不行。

  她撥出電話,Line的聲響卻在房間內響徹雲霄,但換來的是無限的驚嚇。她瞥見床底衝出一團黑影,轉瞬間蔓延上床。

  尖叫一聲,她順手就想抄藏在棉被上的AK-47(模型槍)開始掃射,一波熟悉的男音卻平息了不安。

  「是我。」

  阿河!她疑惑,阿河怎麼出現在床下?

  「嗯,其實我潛行進來很久了。沒辦法,太想念妳了。一開始啊,我可以容忍政委的任何打算,但後來發現妳不愛那隻豬,所以說甚麼,也要搶回妳。」

  潛行?她噗哧一笑,淚水早把妝流花了,但她完全不在意,正想僅僅一抱時──一波凌亂的腳步聲衝至房門外,接著不斷的敲打。

  「小姐!小姐?沒事吧!?開門啊!」

  想必是剛剛的尖叫引來這些人,正當她想把阿河藏回床下時,「上坂組」便火速破門,七八個黑衣男子手槍上膛,對準白河。她使了眼色,白河領會,拿起AK-47架住她,當作人質,退向窗戶。

  下一秒,白河抱著上坂縱身躍出。
  再下一秒,槍擊聲和玻璃破碎聲響徹雲霄。
  再下一秒,政委想起來,這是五十樓,就這樣跳下去,兩人皆完蛋了。
  再下一秒,白河拉起背包,跑出黑色的降落傘,這才停止政委的恐懼。

  政委餘悸猶存,敲了白河的胸。
  白河哈哈大笑,在一片銀白中,月高掛其中,陪襯的是政委泛紅的臉頰,微閉的睫毛。

  在降落前,還可以享受一段時間的「上坂式戀愛」。
  降落後呢?管它的,有白河在,一切都沒問題。
  阿河同志,好好完成「上坂式聖誕夜(營救上坂政委)」!

  嘻嘻。



筆者資訊
兔草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白河
說真的,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小說,還是讓人有點害羞的。 [e38]

透過一開始上坂獨白的開頭、鋪陳,到男主角出現造成情緒張力,最後是緊張刺激的跳傘營救轉折,草民很好地掌握了小說基本的起承轉合,對人物外貌以及情感的描繪、物景的敘述也很細緻到位,文章的內容也處處可以見到草民為此篇文所下的功課(例如上坂喜歡BT7與AK47,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暴發戶的特色差異等等)。

另外看到自己成為英雄救美片的英勇男主角果然還是很害羞 XDDDD 感謝草民如此用心撰寫這一篇以我為主角的文章,也祝福草民聖誕快樂,研究事項進行順利,學生事務都能迎刃而解,開心跟飯友與基友吃飯每一天。(๑・‿・๑)
2017-12-25 07:45:0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閱讀心得=]。大概關於情節因果、人物和其他雜談可以稍稍聊聊。

關於劇情。我一直想寫聲優跟民間粉絲相愛的故事,想確定甚麼著眼點是有趣的,但寫來寫去,還是喜歡「心領神會」--替身使者能夠過氣場就能產生共鳴(等等)。再來,聲優和民間粉絲相遇可能是困難的,並不是說聲優是高高在上的階層,而是有諸多理由,譬如雙方都忙於工作,於是沒有心力好好安排、體驗吸引自己的人事物。換句話說,越忙越是無法談戀愛,可是,越遠離戀愛,恐怕是使人更憧憬戀愛的原因。

關於人物。一方面,白河、上坂的名字\符號,光想像在故事中會有甚麼互動與交集,恐怕是有趣的。一來巴友圈有這位朋友,二來上坂是ACG圈的偶像。透過設計這樣的人物,想試試看把上坂從神壇上請下,會有甚麼效果。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無論表現得再完美(再寫上一篇的時候,我找了上坂的許多照片,確定化妝的一些細節,尤其找到一張學生時期的畢業照,這讓我有些想向,特別強調「上坂上妝是除了禮貌外,更為了表現好自己,遮掩自己氣色不佳之處」)。

其他方面。我考究史實細解恐怕力有未逮QQ。BT-7是隨手在WIKI找的二戰時期蘇聯坦克(數台賭一台,反正可能她都全收了),我不太確定上坂是否真的喜歡這台坦克。至於AK-47,是來自於一種CS塑造給我的印象--第一世界用M4,蘇聯恐怕用AK-47?這改天我還得釐清二戰兵器的使用頻率和時間軸我才能肯定。

這篇寫的著力點,投入人物演出>情節=人物設計>考究。如同我早些的吧拉,我認為演出一個人物是很累的,寫故事不會比真正的演員在心力上輕鬆到哪,因為包含心境的演出,譬如對於人物、背景、劇情的設定,其實是讓作者能成功成為演示故事中的演員的指南,也就是「進入人物」。

當然,順序上,重要性恐怕是反推回來的,考究>情節=人物設計>人物演出。若考究本身就出現大誤差,恐怕無法設計得宜的情節、台詞(因為想像有困難,也不見得有趣),那麼人物的動機和其演出,無論如何投入都不重要了,因為讀者看到作品的第一瞬間,很因為強烈的不適感而左轉。

最後,感謝故事中的人物白河特別閱讀這篇故事=]。以上是這篇故事後端的一些分享。
2017-12-25 13:25: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附上一些我寫時候的參考(對我而言,真的純參考,落筆時已不管發展)。
一、故事大鋼(決定故事情節的因果)

https://imgur.com/lOtSWwS


二、故事時序(本來想規畫一幕幕劇場,但僅規畫主題{主角心境})

https://imgur.com/BJzTaco
2017-12-25 13:35:19
百合子
看完了之後我還是非常害怕把世界觀架設在現代OTZ,儘管別人都能寫的有聲有色有戲劇性[e22]
2017-12-25 10:03: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回應=]。

設定在現代很容易被挑戰,尤其是合理性,但說白了就是「作者看見的『現代』」和「讀者認知的『現代』」不一樣。我想寫作也很難滿足所有人,針對自己能作的盡量作到底就好=]。
2017-12-25 13:27:54
艾爾琈
兔汁聖誕快樂www
有趣的聖誕文呢=]
2017-12-25 23:26:35
兔二:滾你奶奶的
謝謝~
2017-12-26 00:20:16
BLACK★WING
邊看邊笑
中間超酸整個戳中要害XD
2017-12-25 23:49: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心底的政委還挺毒舌的(等等
2017-12-26 00:21:02
白河
上坂最喜歡的坦克是蘇聯的BT5,我搞錯了,不過已經很接近了,能在眾多坦克中挑選到如此接近也是兔子的實力之一。 =)

除了高高在上外,我覺得聲優是一個局外人很難接觸到、也並不充分了解的職業,因此會對聲優身分的上坂有隔閡也是頗正常的。另外,上坂據說是出身富有家庭的千金,比起聲優身分,也許前者這一點才是真正造成隔閡的原因,僅是出身的差距就可以影響非常多的事物。不過我覺得兔子挑選的切入點很棒,也就是對於上坂關於自由戀愛的主題。即使是高高在上的人也是有著戀愛煩惱以及對自由的渴望的,故事中上坂這一點的煩惱就非常能引起我以及其他人的共鳴。


除此之外,看了兔子對於此篇故事的起承轉合規劃後還蠻訝異的,儘管兔子你說不太喜歡寫小說,但是對於故事的架構規劃卻是異常地成熟與穩健,很能看得出來你優秀的學習力以及執行力,老實說蠻佩服的,由於個人習慣,我自己寫故事是沒打這麼細緻的草稿的,即使打出來了,也會寫偏離,也許兔子有著自己不知曉的說故事能力也說不定? XD

說了這麼多,還是感謝兔子用心編寫的這篇文章,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看到宛如綠林中的鮮花一樣讓人驚豔,也帶給了我一段不短的好心情,謝謝你。 :p
2017-12-26 21:18:00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評語和分享心情(;´∀`),能喜歡代表我實驗的方向可能是對的。晚點再分享更進一步的想法( ´∀`)
2017-12-27 14:07:15
兔二:滾你奶奶的

1. BT5
謝謝花時間確認,我會找時間更正=]。稍微查了一下,從BT1到BT7(缺BT6)都有,軍武真是多樣的世界。

2. 聲優/大小姐
確實,我有印象政委出身不凡,但我確實偏好「物質滿足,要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的角色,尤其是我想著面的正面人物。這類人物在故事中,我會想營造出他們向上的慾望和不滿足的根源。我想任何讀者,無論人生經歷如何,都能體會「不滿足→想滿足」的人物心境,進而關注人物滿足與否。

這點來說,營造政委的吸引面可能是成功的。可惜的是,我選擇了比較單純的「愛情自主」\「愛情控制」的衝突,下次再想辦法弄得多層次一點。不過,從阿河的讀後感來看,至少我嘗試的方向正確。

3. 規劃
我確實不太喜歡寫小說。一來不擅長辭藻,但寫文追求辭藻就像畫師追求高技術畫技,看起來不得不追求,可是我很厭煩辭藻的訓練。二來我喜歡單純但多層次的故事,可是自身編劇的熟練度還不夠,可能比起完全自創劇本,修改其他限有的劇本比較適合我。三來,我比較喜歡演戲。對於全心全意揣摩、臨摹一個角色的行動和心境,是感到有趣的,而且勝於筆上修辭、或者劇情的編輯。換句話說,我不喜歡寫小說,除了有兩個不喜歡辭藻、不擅長編劇外,寫一篇小說對我而言必須進入角色,雖然揣摩得過癮,但會使我更加心力交瘁。

這種時候,就只能好好學會規畫了。用最簡單的但有效的詞句、簡單的劇情幕次搭配核心的懸念(不求讀者覺得有趣,但至少別認為太無趣)。規畫筆鋒和劇情結束後,才能把所有心力投入角色,在敲打鍵盤間完成演出。

4. 結語

儘管很累,但看到阿河如此稱讚,仍有成就感。我想下一步我會繼續思考一下情節安排的問題。有一篇名著「三十六幕劇」,分類了三十六種核心情節,我最常接觸的是「復仇」,但我也想混入其他幕次。

希望日後能寫出更有趣的東西,因為阿河跟上坂的故事,好像還有發展空間(被打
2017-12-28 00:52: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