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兼職導遊回顧

一騎 | 2024-04-06 23:18:02 | 巴幣 3382 | 人氣 1672

蔚藍檔案日服最近的活動「にぎにぎと ゆきゆきて」是一場關於校際校外教學的故事。其中的內容讓我想到之前接過的導遊打工,想說來回顧一下。

當初忘記是怎麼開始這份打工的了,總之就是在靠轉學考進入大學後,和同學交流時聽到的。雖然我對導遊這工作不是很喜歡,但畢竟能接觸到日本人,又有錢拿,工作聽起來也滿輕鬆的,就開始了。
日文系的學生們和旅行社方都是管這種臨時工叫「小導遊」;應徵的方式都是由旅行社開出名額,然後大家憑自己的交際本事,和資訊敏感度來爭取。我這種基本上不太交際,平常也不會沒事就上群組看消息的資訊弱者,自然就拿不太到案子,記得整個大學時候也就做了六次。偶然聽到某次上課前有人和朋友聊天時炫耀自己做這份打工做到吃膩鼎泰豐,實在很羨慕那個接團的次數(吃膩鼎泰豐是還好)。

工作內容只有一項,就是帶著來台灣校外教學的日本學生們,帶領他們遊歷事先規劃好的行程。平安帶團出行,平安帶回集合地。印象中來的都是高二生。旅行社會事先給我們相關資料,而我們這些應徵來的打工仔,確認完人員、景點、集合點,還有像是過敏源之類必須要注意的資訊,就在當天到達學生們下榻的飯店,開始帶路。我自己這個沒錢的南部人,到台北的出遊經驗幾乎為零。最有印象的一次,還是去現在已經關門的誠品信義店,參加奇幻作家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的簽書會。因此,我都會先去勘一遍學生們預計要去的景點,大致構築一下路線,看看哪些地方順路,哪裡又得割捨。當然,實際帶團的時候沒辦法100%全照預定,不過至少都能去到大部分的景點,然後在時間內帶到集合點。

幾次帶團的記憶在經過超過五年之後,已經有點混淆,不過午餐去哪邊吃,這倒是還記得些許。我也是憑著去吃午餐的店面,算出自己一共帶過幾次。下面的店面都是重新查過Google地圖,再加上回想推敲出來的。
遠東百貨台北寶慶店地下美食街的一家餡餅粥。店名完全忘記,百貨公司本身在2023/7/24起開始原址重建。第一次帶團時就是吃這家。
永康街上一家印象中是紫色招牌的滬菜館(嗎?記得那時有點生煎包),看Google地圖上已經倒了,街景地圖上顯示的是一棟正在新蓋的建築。那時候記得是看鼎泰豐永康店排太多人,剛好看到這間就進去。
台北車站裡的鄧師傅功夫菜分店,現在已經歇業,這家店是我當時帶團吃的幾家店裡最雷的。我是真沒有想到在高雄我自認為殿堂級的名店,竟然橘化為枳。
三商巧福民權西路店。這間是最後一次帶團去的店。我知道很多人都嫌三商巧福難吃,但出於預算、交通、時間和我貧瘠的台北知識,我也只能帶學生們到那邊。
然後有兩次鼎泰豐,信義店跟101店都去過。

我那時候是單純不喜歡說只一窩蜂地排鼎泰豐,想說多帶學生們吃一些其他的菜色和點心,像是小米粥、蔥油餅、生煎包、滷豬耳朵、蘿蔔絲餅、沙其馬之類的。沙其馬是有次一時間找不到有什麼好東西讓學生買回去當伴手禮,剛好在超市貨架上看到。

說到參觀的景點,學生們排的地方大多都是像龍山寺、行天宮、永康街、101大樓這類辨識度很高的地方。其中一團大阪某女校的學生說要逛超市,我是帶她們到全聯,推薦學生們哪些能當伴手禮。
最有印象的還是最後一次帶的團。上面的行程說要去看忠烈祠還有國父紀念館。記得那時候是在參觀完的捷運上跟學生們劈哩啪啦講抗戰到國民政府遷台的大概經過;到了國父紀念館時也是嘰哩呱啦講到同場辦活動的人過來勸導要小聲點。

最後一次帶團之前出了一次差錯。那時候我糊里糊塗接了同一天的兩個團,而且是在出行前一天,旅行團來通知時我才發現。當下真的是慌到爆炸。我先到LINE群組上問有沒有人有空接團,也很幸運有人願意接手。交接完其中一團的資料之後,我才去跟旅行社的人報備情況。當下真的是都做好被罵的準備了,也還好沒怎麼樣,旅行社方還謝謝我是先交接好了再去說無法到場。

創作回應

凜冽的疾風
原來還有這種打工,想想也挺合理的老闆可以省成本XD
2024-04-07 01:12:16
一騎
日本那邊的校外教學好像都會有分組活動。找大學生幫忙帶人算大家都有得賺。
2024-04-07 15:10:42
軒轅天之痕
大阪某女校的學生:圖呢?
2024-04-07 03:35:46
一騎
沒要。
2024-04-07 08:40:19
yurika忠實粉絲
“管”這種臨時工叫 以前不是常用“把”嗎 管好像在各處越來越容易看到
2024-04-07 11:51:17
一騎
這跟常不常用有關嗎?以前又是多以前?我超過二十年以前還在上小學時就知道這個語法了,但是我本身偶爾才用欸?
2024-04-07 12:32:29
yurika忠實粉絲
就自己經歷而言,十幾年前沒怎麼看到這樣用
2024-04-07 13:51:41
一騎
我不知道你以前到現在接觸過哪些媒體,這邊就只說我自己。
我在這篇文也沒有通篇都用。而且以前的文章沒用,也只是語境用不上。
2024-04-07 14:04:37
Abe Jay
感謝分享經驗~這種體驗應該是很難得的吧。自己大學期間也在延畢的哪一年被系主任拜託以學長的身分帶著兩位日本交換留學生一起上課做專題報告。期間還一起出外吃些東西、聊聊機車、台日女生的印象差異還有一起去銀行日幣換台幣之類的~想想也是很懷念呢~
2024-04-17 03:17:48
一騎
哇!真棒!我就沒什麼跟交換生相處過的經驗,頂多就是去聽聽他們辦的小講座,或是模擬教學而已。
2024-04-18 14:10: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