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4studio】為何「無精打采的學生」變多了呢……日本教育的「重大問題點」

一騎 | 2023-12-01 13:47:48 | 巴幣 1576 | 人氣 1331

這次的首圖選角是2022年度舉辦的「日本最可愛高中女生2022(女子高生ミスコン2022)」的冠軍,村谷 はるな(はるち),圖片出自於她的個人推特(現X)

本文為這篇的後續。

在高中成為重擔的,中小學的負面遺產

可是,會生出求知好奇心和學習意欲低落的高中生,與其說是高中教育現場的問題,兒美川教授指出,中小學時期的教育現場問題還比較大。

「基本上義務教育,由於會自動提升年級,也就不用擔心留級;但反過來說,缺點就是只要在某個單元卡住,學生就會在還沒有紮穩學習內容的狀態下,進到下一個年級。也就是說,學生常常會因為沒有學習到在該年級就應該獲得的內容,所以就算年級提升,或進到下個教育階段,也沒有辦法理解之後的學習內容。
這樣一來,學生便會欠缺學習而獲得的成功體驗,無法醞釀出『自我效能』,沒辦法覺得說『我一定會順利的』、『自己應該做得來』然後做出行動。最後,這可能造成他們對學習漸漸不感興趣,養出無法萌生求知好奇心的學子。
就現行的制度,現場的老師們也很難精細管理到每個孩子各自的學習狀況。而且少子化還影響到很多高中招不滿學生,時代變成不特別選的話,任誰都能夠升上高中。
隨之而來的,有非常多情況是,學生只要在某一個學習節點卡關,之後就會一直無法挽回,停留在低學力的情況。說起來,這只是國中小時期的問題推延到高中而已。
一旦原本應該要在國中小時期培養的自我效能不足夠,學生不僅不會想要用功念書,甚至會討厭念書;然後這筆帳在他們上高中後,就得要償還了。」

大都市尤其悲慘

特別是東京都和大阪府等大都市,已經形成後段班高中比以前更容易聚集低學力學生的結構,學力差距變得更加深刻。

「藉由高中升學考試,高中間會形成排序,依學力等級化為前段校、中段校和後段校。而且大都市,特別是東京、大阪等,比起地方,制度設計上很失敗,可以說狀況變得更糟。
東京從2003年開始,大阪則是從2004年開始廢除學區,學生變成可以報考都內、府內的任何一所公立高中。廢除學區雖然好在能夠去上以前指定的學區以外的高中,但反過來說,這也使得學校的選擇變得太多。
打個比方,自家附近萬一沒有高中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差值入學,學生就不得不去上比較遠的學校。其結果就是,學力較低的學生會從相當廣的範圍,聚集到後段班學校。
東京和大阪的人口規模相比於其他都道府縣,可說是大相逕庭;由於廢除學區,學生分布的構造變成前段校會收到很多全東京(大阪)的高學力學生,而後段校則會招到很多低學力學生。廢除學區,更加擴大了前段校和後段校的學力差距。

低學力的學生上遠方的高中,是很常陷入惡性循環的。

「只要通學時在單程花上超過一個小時,上學應該就會變得相當麻煩。而且一旦通學費時,自然能夠在自家念書的時間也會減少。愈是低學力的學生,這種環境會讓他們愈難用功讀書。東京、大阪都發生這種大都市固有的問題,我認為現在應該要重新審視制度的設計。」

制度擴張以及逐步提供學習樂趣的重要性

對於像前篇的推文者那樣在低偏差值高中執教鞭的教員來說,這個現狀是很嚴峻的。

「基本上在教育困難校,傾向上比起有經驗的教員,年輕教員還比較容易去那邊教書。每個道都府縣的規則各異,可教員的異動路徑被劃分成了幾個區塊,大半都是被迫順著既定的順序和規矩繞圈子。
為此,在教育困難校教書的教員,由於整體上多為年輕人,他們只消忍耐個幾年就能夠異動到別的學校,所以這種結構也使得教師很難在教育上下心血。
教書熱心就可能會惹事上身,所以有更多的教員可能會想說,他在任期時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安安分分等待人事異動。
然而這個問題,也不是單純說當成現場教員的問題,推給他們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有著更盤根錯節的部分,所以責備看上去沒有教學熱情的教員,方向也不對。」

這樣一來,就還是必須得要改變現行的制度對不對?

「高中本身的改革也不能落下,但小學才是必須要著手的第一順位。從根本上逐漸改變中小學時期的教育,悉心教導學生到他們能夠對不懂的科目領域有最低限度的理解,我們必須要努力的是這個部分。
當務之急,就是實施少人數班級,將一個班級的人數從40人減半到20人,還有增加教員人數。當然,這問題也不是說能夠立刻解決,而必須要有長期、客觀而寬廣的遠見。
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讓每一位學生實際感受到學習的意義,與其在社會上的意義。假如說好不容易整頓好制度了,但學生卻感受不到作為骨幹的,學習的趣味,那就沒有教育的意義了。我是期望,至少孩子們能夠感受到,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要逐步改善「低偏差值高中」的現實,人們很容易想說必須要改革高中的制度,但其實前於高中,作為骨幹的中小學校的改革才有其必要。

創作回應

一騎
最近迷上96%鍵盤,買了一把iRocks的K86R來用之後發現鍵盤會在敲打時會有一種「嗡」的共振音,排查問題、裝備用鍵盤和做tape mod搞得前兩天完全無心翻譯。上tape mod之後發現鍵盤還是會有共振音,之後就再換掉底殼的消音棉、裝個軸下墊,看看會不會再壓低一些。
2023-12-01 13:57:46
ナナジョ忠實粉絲
好難想像鍵盤會有嗡嗡聲
2023-12-01 15:06:55
一騎
就是敲下去時會共振一下,很影響敲鍵感。其實很難用文字表達,嗡是比較接近的。
2023-12-01 15:10: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