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4studio】和日本差太多……法國將「霸凌」視為犯罪的「合理理由」

一騎 | 2023-12-10 16:37:47 | 巴幣 3760 | 人氣 1487

因應這次的主體,首圖就用從動漫作品《聲之形》的動畫電影版官方宣傳圖,的截圖。


日本與法國的「霸凌結構」

與日本不同,在九月開始新學期的法國,根據今年九月開始實施的新法,已經可以「將霸凌加害者強制轉學」。
根據法國的國民教育省,法國每年約有七十萬學生遭到霸凌,實際上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是霸凌受害者。
在校內霸凌問題相當之深刻的法國,去年(2022)三月進行修法,讓加害者在受害者受到霸凌和騷擾後自殺、或是自殺未遂的場合,將受判處最高十年的有期徒刑,並被科以罰金15萬歐元(約510萬新台幣)。霸凌被認定為確鑿的犯罪行徑,而在今年九月,前述能夠使加害者轉學的新法也隨後成立。
另一方面,以獨特集團主義教育為背景的日本,其糟糕的霸凌狀況也依然沒有間斷。
在日本,我們幾乎沒有「霸凌就是犯罪」的認識,霸凌加害者也不太會像法國那樣會受到具體的處罰。在日本,我們有在著手從根本解決霸凌問題嗎?
這一次,我們請了《霸凌的結構——為何人會化為怪物(いじめの構造――なぜ人が怪物になるのか)》的作者,熟稔於霸凌問題的明治大學文學部準教授,內藤朝雄教授來為我們解說,日本和法國的霸凌結構有何不同。(以下括弧內容為內藤教授的意見)


法國比較重視個人

法國會對霸凌加害者施以嚴厲的處罰,那他們對於霸凌有什麼樣的認識呢?

「在法國,現在,加害者應該受罰的想法,正在滲透當中。法國人們會開始關注的霸凌問題,相比起學校,更早的是職場和家庭上的道德騷擾(moral harassment,聚焦於藉由重複扭曲的溝通來傷害尊嚴和人格的騷擾概念)。
這個問題處理處理,人們也就必須將目光放到學校的霸凌問題上。可能在法國,人們都以守護人權為首要,所以才對霸凌問題也逐漸開始採取有效的對策。要說最近法國的霸凌對策有何特徵,那便是道德騷擾類型的霸凌,也有可能成為刑事處罰的對象。」

我們都知道法國的人權意識很高,應該是這般國民意識,使得愈來愈多人認為,處罰霸凌加害者,是很恰當而且合理的。
那麼,法國學校的霸凌裡有什麼樣的事例和結構,麻煩也請教授做個說明。

「在法國,人們會傾向認為學校就只是個用功、學習的地方,相比於日本是比較不會意識到說,它是個學習集團生活的場合。出於這個原由,老師也比較不會介入上課讀書以外的生活。
即便在這樣的環境,還是會出現和日本色彩迥異,一定數量會施加霸凌的學生。比方說,法國常常會因人種而造成霸凌,受害者有些會遭到很露骨的騷擾。另外,孩子長時間聚集在大人眼界所不及的地方,有些心裡算計著『霸凌人也沒差』的孩子們,會自然而然就形成霸凌人,或是對人施加暴力的小團體,而周圍人害怕這個團體,使得他們愈發優勢;這現象在人類來說算很普遍。
管理、營運學校的大人要是對霸凌和暴力冷眼相待,沒有作為,霸凌不只會蔓延,狀態還會演變成自然產生的幫派囂張跋扈、無法無天。一般認為在全世界的學校,這樣的『熱點』會順應社會階層,或多或少地分布其中。」

(採訪、撰文:瑠璃光丸凪/A4studio)

創作回應

fish
人類太可惡了
2023-12-10 18:59:59
冰月雪紛飛
大家通常會以自身的經歷為基準去下判斷,如此爭議的題材就更會激起受害人們的不滿了,不過這樣有點可惜就是,也不用到全盤否認,聲之形怎麼看頂多都只有"爭取議題聲量"的作用,而不是反霸凌教材(更別說還加入了點奇幻元素),一般人的話只求感動完後能多留點心眼+關注持久些唄。

拿自己來說,對象之一在許久後算是釋懷了,雖然一點也沒浪漫元素;而是透過多年後相遇時,對方飽受社會摧殘的憔悴與被磨平了菱角的態度。總之,至少會讓我看完本作後覺得,除了奇幻元素外,其餘的部分也不是沒可能,只是那段故事不屬於你我(我也沒女主那菩薩心...),反正都被創作出來了,還是希望它能成為更有正面意義的一塊小石子唄~ 雖然比較偏大眾向哈。
2023-12-10 19:26:07
微笑的貘
必需好好教導小孩霸凌是錯誤的行為,不然他們長大還會繼續在職場禍害人間
2023-12-10 23:19:06
路過蜻蜓
有些心裡算計著『霸凌人也沒差』的孩子們
這個超級重要
2023-12-11 01:01:03
梗圖收集中
亞洲先把民主觀念普及就謝天謝地 多的是不同意對方就滿滿的人生攻擊 甚至想消失對方的人
2023-12-14 12:27: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