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4studio】「丈夫死亡筆記本」的危險之處

一騎 | 2023-12-24 13:16:00 | 巴幣 1236 | 人氣 997

本文為這篇的後續。


時常引起鄉民議論

「丈夫死亡筆記本(だんなデスノート,以下簡稱「丈夫死筆」)」這個網站,曾經拍成電影,媒體也經常在電視上披露,2017年還出書,名為《丈夫死亡筆記本——人妻們盼望丈夫去死的吶喊(だんなデスノート~夫の『死』を願う妻たちの叫び)》,引起一陣話題。另一方面,社群網站上也常常會有人引用貼文內容分享出去,引起網友們議論紛紛。

「過往的社群媒體,是個寫一些感想,親朋好友之間貼文交流的空間,但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是為了蒐集資訊而使用它。再加上武肺(新冠)疫情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受到假資訊橫行的影響,對資訊敏感的用戶變多了。比起以前,炎上也變得很容易發生。貼文到『丈夫死筆』的煩惱本身,雖然很多都能夠引起眾人同理,但是反過來說,當然也很容易出現有人對其感冒,不以為然的聲音。」

現在人們使用社群媒體,已經是家常便飯。包含引起話題的不凍液的貼文,「丈夫死筆」上的貼文,是非常有可能因為一點契機而觸及部分用戶的神經,最終導致其內容進入廣大鄉民的眼界。

有可能光是PO個文就觸法

另外根據貼文的內容,本次採訪的IT記者鈴木朋子女士指出,有可能可能光是PO個文就觸法。

「會鎖定到個人的,有侵害隱私權之虞的貼文,就有可能會犯法。要在網路上表示意見,若是不先預想書寫的內容會被不特定多數人閱覽,而且有可能會鎖定,那恐怕就會遭人報復。」

在彙整了網路論壇上貼文串的「彙整網站(まとめサイト)」上,過去就存在網站營運方由於疑似誹謗而遭到提告的案例。不只有貼文者,網站的營運方也會被認為有錯。

雖然有作為精神依託的一面……

「丈夫死筆」的管理人牧田幸一郎先生據說有在無償接受電話談話,讓那些因為丈夫的問題而心裡非常難受的女性能夠有人傾聽。我們也能夠在網站上看到主婦們被丈夫的存在和所作所為而逼得身心俱疲,像是抓著救命稻草般希望丈夫去死。「丈夫死筆」或許有發揮作為這些主婦們的精神依託功能的面向。
然而鈴木女士表示,這些有可能助長犯罪的貼文一直持續下去,會有可能引發問題。

「隨著網路使用成為理所當然,未成年的網路使用者也成正比增加;『丈夫死筆』的貼文也不是不可能助長犯罪。由於其內容公開在網站,讓很多網路用戶看到,網站營運方說不定未來會祭出對策,限縮用戶貼出具體、而又可能實行的文章,或是共享其資訊。
尤其近年因為藝人的訃聞,還有戰爭等各種紛爭的影響,『死』這個字變得相當敏感,造成人們對『丈夫死筆』的批評聲量變強。這使得要是文章內容過於激進,像是『去死』『想宰了他』之類,往後就有可能被人挑出來大加抨擊。」

是否能夠存續

「丈夫死筆」有一段時間除了註冊者以外便無法閱覽,但現在已經公開。雖然鋒頭看似過去,但網站還是有可能因為再次炎上,而不得不關閉。
或許就像鈴木女士說的那樣,如果不貫徹不參與犯罪,不催生犯罪的態度,那麼這般網路社群就很難存續。

(採訪、撰文:A4studio)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