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4studio】真的有「看臉用人」嗎?

一騎 | 2023-12-13 23:43:15 | 巴幣 126 | 人氣 1221

這次的首圖來自推特(X)上的AI繪圖,關鍵字是「OL お姉さん」


真的有「看臉用人」嗎?

我都那麼用心準備求職了,結果還不都是些帥哥美女老早就拿到內定了……應該有些準備求職活動的學生會這麼哀怨。
實際上,在某個網路論壇上,有位擔任企業人事的樓主,PO了一則〈朋友問我:「真的有看臉用人嗎?」雀食,九成都是看臉〉,引起話題。
——十月一號是日本的內定解禁日,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求職戰線可以說是迎來一個段落。可能是受到慢性缺工影響,現在是學生佔優的賣家市場,企業之間的錄取競爭變得激烈。在十月一號的時間點,學生的內定率記錄為92%(根據瑞可利「求職過程調查(2024年應屆)」),可見得和2022年度為同樣水準。
然而,雖然說是賣家市場,那也只是縱觀整個市場的狀況,人氣高的大企業和優良企業的求才比率比較高。學生為了爭奪有限的位子,必須要以自身的技能和經歷當武器,來推銷自己。
像是表現自己的學業、社團、兼職等,在學生時期投注過心血的事情,應對適性檢查和SPI等應徵考試,參加實習或早點投入求職活動,自己的武器是五花八門;企業則要評價學生的個性和能力,對照他們是否為自家公司需要的人材,符不符合公司的「三觀」,最終決定是否錄用。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否認還有更優先於技能和經歷,看臉用人的狀況。

十分注意打扮的學生們

很多人主張,容貌是與生俱來的要素,本人能夠後天控制的部分很少。因此,將學生的容貌作為選拔時的主要判斷基準,很容易引起批判,說這是在助長外貌主義,會造成歧視。
求職可是人生大事,會左右學生往後的人生。估計幾乎是所有學生,都會想方設法獲得內定,對自身的打扮多加留意。特別是從學生來看,履歷表上的大頭照和面試,都是讓面試官確認容貌的絕佳機會。據說有的學生,就會加工照片,像是開美顏,修正五官,來參加求職。

雖然容貌確實是一個重要因素……

那麼,實際上有人會在徵人時重視容貌嗎?我們請教了熟知求職和人事的「株式會社人材研究所」代表,曾和利光先生的意見(以下括弧內為曾和先生的意見)。

「網路論壇上PO出的『九成看臉用人』,我認為應該是有加油添醋,不然就是拿選拔基準偏頗的中小企業當例子。確實,我們不能否定容貌會成為一項選拔的重要因素。但我的意見是,很多企業比起『顏值』,更常會判斷服儀、清潔感等綜合性的外貌,才做評價。也就是分得清時間、地點、場合的服裝打扮,才被視為重要。
在這或許能改變自己一生的一大活動,求職,你是穿著皺巴巴的襯衫呢,還是用熨斗燙過的,光這點就能夠評價你的與生俱來的個性了。企業不只要對能力、經歷,還要估量本人的性格和價值觀這些看不見的素質,因此服儀常常會被當作重點審視。所以在用人的現場,將外貌當作一個基準,是很理所當然的。」

也就是說,注意服裝打扮,給人好印象,就等於是當事人展示對求職的認真程度啊。

有時會下意識出現美醜的偏見

從企業來看,確實外貌會成為判斷一個學生是什麼性格的人的材料,但下面這個案例,或許狀況又不一樣了。
比方說有A、B兩位學生;能力、經歷幾乎一樣,服儀和清潔感也很得當,而面試官必須要擇一錄取。客觀上看來算俊男美女的A,和相較之下顏值普通的B,會比較會被錄取呢?

「要是在這個場合,很遺憾,我認為錄取A的面試官會多一些。人類都會有『下意識偏見』,對事物的觀點和理解,都會有自己不知不覺的扭曲。任何人都會有這種偏見,這是個不去意識,就無法控制的心理法則。因此,要是有什麼突出的特徵,人類就傾向於下意識也對其他要素給予高評價。這叫做『光環效果』,一般認為這也對看臉用人有所影響。
也就是說,只要一個人好看,那他是俊男美女這件事本身,會在他人眼中變成一種很高層次的象徵,讓人錯覺說他的能力也很高。公開主張看臉用人的企業,除了演藝圈等部分業界,幾乎不存在。然而,要是企業沒有認識到自己有判斷美醜的偏見,不知道這會對徵才產生影響,那就會出現看臉用人的狀況。」

消去選拔時的外貌偏見

人類在無意識間萌生的外貌主義偏見,如果不自覺,就很難抹去。為此企業在近年,也在選拔階段實施盡量排除外貌主義。

「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在降低面試在徵才的重要程度。相對的,能夠在適性檢查拿到分數的學生,還有在實習留下良好工作樣本的學生,才比較容易配對到企業,徵才活動裡前述這些的比重也越來越高。
還有就是,當然面試還是會做個一次當作一個選拔階段,但是面試官越來越被要求要接受訓練,以求盡量不要有下意識偏見。比方說有的訓練,會要好幾位面試官,面試一定人數的求職者,然後彼此不要討論,給出結果。對話內容和給予面試官的資訊完全一樣。錄取或否的結果卻常常因為面試官而分歧。每個人各自帶有的偏見就是這麼『偏』,所以企業方也必須要培養眼光,盡量站在公平公正的觀點,來看出求職者是否就是人才,有著自家公司需要的能力。」

容貌無庸置疑,是一項對人影響力的重大要素。徵才上也無可奈何,會受其影響,但要是看人俊美或漂亮,就刷掉企業真正想要的人才,那就本末倒置了。或許我們該重新思考看臉用人了。

有福氣的人連容貌也優秀

就企業來說,他們正在逐步努力,要去除外貌主義造成的看顏值用人,不過世間普遍的感覺上,有不少聲音也說,看臉用人的狀況反而加速了。

對於這般聲音,曾和先生推測,這是由於日本進入了社會分化。

「因為景氣停滯,人們越來越將有福氣的人(持つ者)跟沒福氣的人(持たざる者)之間的差距視為問題。這當中不僅限於金錢、工作、婚姻之類社會性的地位,人們也變得將容貌當作一項資本。在人稱『一億總中產(一億総中流,日本約從1960年代到1980年代的一種社會意識)』的時代,前段班大學的大學生也不乏有人打扮得拉拉雜雜,但是現在應該有實際感覺到,容貌端正的人比以前還多了。我這是一半事實,一半自我感知的印象,很多人感覺社會開始分化,愈是站在社會高位的人,就擁有愈多的資本。
『有福氣的人連容貌也優秀。』人們都這麼覺得,想要讓自己翻身,越來越多人留意自己的外貌、儀態,這到頭來不是使得外貌主義加速了嗎?不過企業想要不靠臉錄取人這點是事實,我們或許必須要有一場運動,在知曉現狀後,整個社會來扭轉外貌至上主義的態度。」

(採訪、撰文:A4studio)

創作回應

ナナジョ忠實粉絲
人類篩選計畫,這樣以後就沒有長的醜ㄉ人ㄌ
2023-12-14 09:51:43
master-pees
人不可貌相,可是帥哥跟正妹真的很香
2024-01-12 00:16:5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