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黒崎真音 THE MOVIE「もし君があの日の僕になっても」 歌單與內容部分心得

寺川貓貓(鯖虎) | 2024-03-18 20:00:07 | 巴幣 1014 | 人氣 147

黒崎真音 THE MOVIE『もし君があの日の僕になっても』

上映期間:2024年1月6日~2024年3月18日
上映地點:東京(18) 、宮城(1) 、愛知(1) 、大阪(5) 、福岡(1) 、札幌(2)
括號內為該公演場次數目,全28場次,其中3月18日的札幌場為加開。

東京公演實地見聞(無劇透)見此連結
※以下文字含電影內容劇透

電影開頭將畫面帶到了2022年7月31日舉辦的演唱會「MAON KUROSAKI LIVE2022『-REBOOT-』」,並往回溯3百多天,從真音因病倒下的那一日開始記錄。透過拍攝發聲訓練、演出彩排、現場勘查,以及關於舞台表現的各種想法等等,讓眾人看到一場演出是如何化為具體。
另外也對在背後支持著演出者的人員進行訪談,像是自高中時相識的友人恭子敘述有關真音的夢想,作為最近距離看著對方的人,提及真音就連在巴士上都寫著歌詞筆記,能夠感受到對於創作的全心全意。

【REBOOT 現場】
曲目編號為演唱會中演唱順序,部分曲目在電影中有全曲或片段刪減,全曲未收錄者以括號表示。

M01 LIMIT BREAK
作為專輯第1首曲目,也曾安排在歌單中最初的位置,十分適合開場的一首歌。
(M02 Gravitation)
-
M03 JUNCTION
因為JUNCTION這首歌只有配信,並沒有收錄到實體碟裡面,感到有些可惜,沒想到還有機會看到演出影像,覺得十分驚喜。
M04 刹那の果実
「刹那の果実」演出時,雖然並沒有完整的動作,但搭配歌曲的舞蹈令人懷念。
M05 SCARS
M03~ M05 這3首皆只有短版影像,作為延續開頭氣氛高漲的一個段落。
(M06 A.I.D)
M07  “lily”
悲傷的搖滾曲風和有些沙啞的嗓音,搭配現場的表現與光影,提升了歌曲的張力,螢幕上呈現的歌詞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在場刊的封底也選用了這首歌的畫面。
M08 Chocolate_Cosmos
訪問鏡頭中,真音回憶沙也加邀請自己一同成立組合,兩人一起被稱作双子。討論時提及雖然也可以自己唱整首,但打算在演出時播放MV,並採用沙也加的音源。實際演出時真音唱著自己的部分,配合著對方的音源唱著和聲,實現了當初未能達成的演唱會,跨越生死的羈絆令人動容。
M09 Black bird
長達6分鐘,悲傷而壓抑的曲子,但優美的鋼琴旋律加上現場表現,可以感受到一種悲悽的美。
(M10 体温-I’ll be my side forever-)
● 病房中的訪談
開了刀,患側(右半邊)受到影響。因為裝了呼吸器,覺得喉嚨有點乾燥。在加護病房時並不能使用手機,轉到普通病房時才拿到手機,發現有數百件關心的訊息。
-

(M11 LOVE ○ JETCOASTER)
M12 peko peko peach♡
雖然這首歌唱過幾次,但也是第一次公開影像,除了可愛的動作編排和服裝,說出的「大好き」一定也擊沉不少粉絲的心。
M13 Red Alert Carpet
在演出編排時,真音說道「與大家一起歌唱是我們的使命」,依據這個去呈現表演的效果。不同於先前唱這首歌時的演唱會毛巾,這次拿的是紅色的方巾,雖然是坐著演出,但依然很有氣勢,更增添了魅惑的感覺。
(M14 UNDER/ SHAFT)
M15 X-encounter
考量聽眾因疫情不能出聲,真音思考了彼此互動的方法,決定做專用的鼓跋,在演出時用鼓棒敲擊它。更提及X-encounter 這首歌相當自由,歌唱方式能夠不被原先的編曲所規範。這次的EDM 編曲,實際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僅聽覺上,吉他的聲音更為明顯,由光影所呈現的視覺效果也與以往不同,雖然是常駐曲卻帶來新鮮的感受。
-

M16 君と太陽が死んだ日
此曲僅收錄短版影像,久違看到這首歌的影像,可惜曲長只有三分多鐘仍沒有收錄全曲。
M17 VANISHING POINT

~安可~
EN01 Singularity
音樂劇《ジェイド.バイン》的主題曲,背景音樂以Demo音源為開頭,呈現出這首歌從雛型到完成的製作過程,其中也收錄了這首曲子眾多借字中,決定其中一個的時刻。「Singularity」實際演出搭配了音樂劇中角色的台詞,以「物語が始まる(故事開始了)」這句話作結,與歌詞中「僕らの物語」這句話相呼應。(推測也是因為如此,所以官方MV 雖採用了此場演出影像,卻是搭配CD 音源)

- MC -
真音跪坐在舞台上,坦白說出「讓我懷疑『這個是我嗎』的我,映照在鏡子裡面」、「已經結束了」、「誰會想要這樣狼狽的我,誰會想要聽我的歌曲呢」,這樣的話語,充分顯示出接受重大手術後所感到的挫折。但最終得以跨越這一切,甚至完成執導舞台劇的夢想,對大家感到感謝並深深鞠躬。

EN02 Wishful☆Garnet
主流出道前的曲子,電影畫面顯示了當時的筆記,與在DearStage 鐵門上的句子「明日も明後日もまおんが笑ってますように」。在演唱結束過後,真音也表達了「明天也是 後天也是 希望你能笑著」這個想法是一直都沒有改變的,希望這些能夠化作大家的笑容。

EN03 メモリーズ・ラスト
演唱途中會場螢幕上投影出真音的手寫訊息,也在曲間說出「最喜歡大家的笑容」、「會一直在大家身邊」。這首歌是原先就很常作為演唱會結尾的歌曲,歌詞在今日看來更是貼合現實而引起深刻共鳴。

「在這個世上最喜歡大家的笑容了
今後也要一起歡笑
然後不要忘記今天的歌
我會一直在大家的身邊」

- 謝幕MC -
真音對於大家的支持一項項表達感謝,並說出「我回來了」之後,台下紛紛舉起印有「歡迎回來」的牌子。真音讚嘆每一次都被大家給的驚喜驚訝到(像是5th 的彩虹色手燈光海),表示「絕對不會忘記這片景色」。

【片尾畫面】
片尾曲:もし君があの日の僕になっても
● 電影主題曲製作
拍攝了錄音以及修改歌詞時候的影像
● 2023年1月13日的演出
除了有演唱會的照片,也有在後台準備上場時拍攝的影片

【電影結語】
「獻給比誰都更重要的你」


募資回禮品DVD— 黒崎真音 THE MOVIE「もし君があの日の僕になっても」VOICE EDITION
影片時長約五十幾分鐘,多數內容與電影本身相同,差別在於演唱會影像的部分,由於版權因素,在DVD中僅有畫面加上配樂,移除了演奏音源。雖然筆者對於上映時的記憶有些模糊了,也有部分訪談和影像,是電影中僅有一小段,但DVD中收錄更多的。雖然這部作品在上映後不會作為商品發售,但對於這些影像與音源得以留存,抱持著莫大的感謝。


總結心得
今天是黒崎真音 THE MOVIE「もし君があの日の僕になっても」上映的最後一站,札幌公演的最後一場。原先認為這部電影大概不會上映了,沒想到還能夠達成並超越原先設立的目標,真的是太好了,相信不管是粉絲、製作團隊甚至真音本人都會感到欣慰的吧。對近幾年的筆者來說,得以親自到現場觀看這部作品,實在是很難得的機會,雖然說來臨的時機有點晚了⋯但也稍微彌補了,以往不斷錯過的遺憾。
因為沒去過多少次藝人的現場活動,早已習慣只出現在螢幕裡的推,難以體會「無法見到活生生出現在眼前的對方」這種感受。但是只要想到,以往一定會在社群媒體上積極宣傳的人卻不在,便會感到心酸。原來,事實只是換個方式提醒著它的存在。
雖然真的要結束果然挺寂寞的,但是多出來的這段日子,給了大家更多去面對創傷和治癒內心的時間,對於這一切發自內心感謝著。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