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瀆.日誌】2023/09/01 淺談動畫《鏈鋸人》

獨行 | 2023-09-01 21:48:14 | 巴幣 1102 | 人氣 120


  又是懶得寫達人專欄的一篇淺談,今天來聊《鏈鋸人》。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直接進入正題,首先來聊被罵最慘的風格問題。我沒看過原作漫畫、直接看動畫,本作用了偏寫實、帶一些「電影感」的風格,給我有點像歐美非商業娛樂電影的感覺,這在日本動畫很少見;而我個人是滿喜歡這樣的風格。

  有一些特別的特寫鏡頭,其中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現在馬上能想到寫出來舉例的,有一個是阿秋去醫院探望淀治削蘋果皮;另一個是在阿秋家一個特寫門把的鏡頭,雖然我忘了當時劇情的來龍去脈。這些乍看之下可能感覺是多餘的鏡頭,起到了放慢、穩定節奏的作用——當然喜歡什麼樣的節奏是見仁見智啦。

  隨意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對於作品本身最大的負評點在於和原作畫風迥異,原作有著誇張的表情、肢體動作,到了動畫變成寫實畫風;但我覺得動畫這麼做也不錯,非常膨脹的情緒被侷限在寫實肉體而無法釋放,一方面更有張力、另一方面也帶點詭異感。

  滿高興有機會看到日本動畫中的商業大作在嘗試很不一樣的風格,儘管結果似乎許多人不是很喜歡,但有機會試試也不錯。



  不只畫風偏寫實,我覺得本作配音演出也同樣偏寫實,和其他動畫相比,整體的語氣感覺都較平淡、而非誇張;也可能跟氛圍有關,大部分的情境都是嚴肅的,其中只有淀治和帕瓦兩人蹦蹦跳跳,又凸顯兩人格格不入的詭異感。

  又提到「詭異感」了,我認為這是貫穿了這一部動畫的感覺,從畫面表現、配音表現、劇情中種種不經典的發展,造就了其獨特。



  我想提出來聊的缺點部分,其一是劇情上的問題,給我的感覺缺乏整體規劃——許多可以用伏筆處理的地方,卻是在要使用時才交代過去的故事,這部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集開頭、姬野幫阿秋留的菸,明明前面就有提到那段故事、卻沒在那時埋下伏筆,而是到了最後一集要使用這根菸時才交代當時的故事,感動程度就不太夠……;不過呢,這部分可能是我自己的比較心態,畢竟在看這部之前,我看了兩部超會用伏筆的作品:動畫《86-不存在的戰區-》和電影《奧本海默》XD。

  缺點其二,是反派「給我的感覺」好免洗、缺乏刻劃和動機——但為什麼強調「給我的感覺」?因為反過來想想,淀治和帕瓦看上去也一樣缺乏深度、強力的動機、但給我的感覺卻是夠了www,所以重點應該在鋪陳、刻劃。

  缺點其三是片尾曲——12集用了12首片尾曲,且都使用了不同的畫風、曲風以呼應該集劇情,錢一定花了不少www,但反而幾乎每一首都不足以讓人印象深刻。與其如此,我覺得還是好好使用一至兩首,額外在畫面上做點變化,會比較打動人心。



  整體而言,畫面精緻、風格特殊,人物設計反經典、忠於人性(?),但第一季內容沒什麼震撼的爆點。





  好懶,就這樣吧。

  啊對了,話說這篇的縮圖好難找,這系列淺談的縮圖想往「乍看之下不一定知道是什麼作品、但看過的人一定知道這是什麼」的方向找,像上一篇《86-不存在的戰區-》的花瓶;這次想找一支鏈鋸、但不要露出淀治的頭,結果翻了一下發現除了海報以外,動畫中沒什麼側著頭的特寫鏡頭……




2023/09/01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我也是直接看動畫,跟原著差異如何我其實也不知道www
第一季來說內容真的普普 且男主角的動機 真的是有夠單蠢(? XD
但還是會期待後續~
2023-09-04 13:39:52
獨行
這一部的主角淀治,不像其他熱血少年漫畫的主角們擁有熱情、鬥志或遠大的夢想,而是非常貼近現實青少年的渴望(?),反而令人耳目一新呢www

好像有非官方消息說會有第二季、而且會換導演,不曉得會變什麼樣子,只能繼續看下去~
2023-09-05 20:57: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