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沙丘Part One》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4-18 00:38:39 | 巴幣 28 | 人氣 104



科幻小說沙丘第一本誕生於1965年,
其浩大的世界觀且結合了科幻、奇幻、玄幻以及哲學觀,
各式各樣層面的豐富內容,影響了後續的許多經典文學以及影視作品。
那種萬中選一的主角救世主使命以及未來預言還有家族權謀鬥爭,
都能在現今的各種作品媒介之中看到類似的橋段。
因此被許多人視為超級經典的科幻傑作。

但也因為故事內容繁複甚至是有點難懂,
小說中的字句描述很難被影視化,所以在1984年改編電影版本沙丘魔堡在票房及評價上失敗後,
大概許多人也以為沙丘基本上已經不太可能再被成功拍成電影。
直到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導演的出現,才又順利將沙丘這項重磅史詩給大銀幕化。



 
 
丹尼維勒納夫導演早期拍攝過多部懸疑驚悚劇情片如烈火焚身、私法爭鋒,
都有著很優異的表現成績,後來開始轉往拍攝科幻片如異星入境、銀翼殺手2049,
也都是拍攝起來很高難度的電影作品。
這個過程中讓丹尼維勒納夫證明自己幾乎也算是不太會失手的大師級導演,
現今能夠再有出現這種讓電影作品介於商業以及藝術之間的導演,確實是很難能可貴。

而改編沙丘也幾乎被許多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
畢竟原作小說的許多情節似乎很難被娛樂化,
再加上小說因為是1965年代的,現在看起來很多內容大概比較俗套,
要在忠於原著的情況下拍成電影,勢必會招來兩極的評價,
所以導演也盡力運用獨特又磅礡的攝影風格帶來許多美不勝收的畫面,
來讓一般觀眾也能純粹用視覺感受到沙丘的魅力。



 

 
因為沙丘電影第一集幾乎只有改編自第一本小說前半段,
所以整個超過兩小時半的片長就花了不少時間在介紹當中的世界觀,
像是身為貴族家族的主角,以及厄拉科斯星球上採收香料的過程,還有當地的原住民弗瑞曼人的文化。
並且又要讓觀眾釐清當中眾多角色們的關係。
加上許多科幻、奇幻的設定,所以勢必會覺得比較無趣。
如果對這種太空歌劇史詩沒興趣的人,可能會看得昏昏欲睡。

一直到有人背叛讓主角的家族淪陷,
並且與母親一同逃亡且在夜裡碰到沙蟲,
整個一氣呵成的動作場面才比較刺激。
以導演的個人風格來講,拍攝當中的動作戲以及爆破都屬於較低調、沉靜的類型。
並不會說打得很火爆又酷炫,所以觀看起來就熱血不太起來。
個人是覺得沙丘第一集在近距離冷兵器交戰及搏鬥戲部分確實是不太有看頭,
打擊感軟趴趴的感覺,少了導演先前在怒火邊界中那種挺硬派的槍戰風格,讓我較失望了點。








本片最大的特色當然就是有一派人看得很興奮很著迷,
但卻又有一些人看到打瞌睡,覺得節奏很沉悶。
以這部分來講,確實沙丘很兩極分化。
這部片的聲光效果完全都是為了有設備良好的大銀幕以及昂貴音響的影廳而打造。
良好的觀影體驗都是要透過音樂音效來增強沉浸式的感受。

可是電影院的音響超大聲,再加上沙丘這部片的聲音表現又比其他電影更強更猛,
從頭到尾又充滿著重低音的低頻,
這麼大的音量分貝對於身體不好且心臟無力的我來講,聽得實在是有點不舒服。
最印象深刻的是主角與媽媽在帳棚裡吵架忽然大吼一聲,讓我嚇得心想阿娘威。





 
 
透過片中大量獨特的服飾造型以及飛行器,還有許多巨大建築物與渺小人類形成強烈對比的鏡頭,
讓沙丘電影即使沒有很多動作戲,
還是會讓許多熱愛科幻影視的觀眾不斷去欣賞裡面的每個畫面與細節。
防護罩、屏蔽場的設計,也讓片中的交鋒不再只是雷射槍射來射去,
而是能夠呈現出宛如古裝劇的冷兵器砍殺。

只是以劇情來講,感覺上進展較緩慢,
尤其是收尾那不怎麼精彩的決鬥以及戛然而止的結局,讓人觀感上不太良好。
雖然本來早已經知道導演與華納簽約就是要拍兩部沙丘,
但又因為本片在上映時正好碰到疫情慘遭延後,
大概讓不少人擔心會不會導致續集的計畫產生變化,
所幸後來第二集有成功誕生,才能沙丘第一本小說改編計畫得以圓滿。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