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沙丘:第二部》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4-18 01:23:57 | 巴幣 32 | 人氣 97



對於台灣觀眾來講,
大概不少人初次接觸到沙丘並非是舊版電影或小說,
而是由西木工作室(紅色警戒的製作團隊)帶來的即時戰略遊戲沙丘魔堡2000。
所以有玩過沙丘魔堡2000的人大概都挺期待沙丘真人電影的戰爭場面。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首集沙丘因為花了不少篇幅在鋪陳內容,
所以動作戲偏少,當然接下來的沙丘:第二部就可以讓人看得更過癮,
就跟許多二部曲電影會較有娛樂性的道理一樣,
整體打鬥的比重以及花樣變化性更高,甚至就連節奏也加快了一點。



 

 
我跟某些人的感受上一樣,
很喜歡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早期拍攝的懸疑劇情片類型,
不過自從異星入境開始,因為較難入門的科幻題材且缺乏生活化的情節,
導致難以從中得到共鳴,是屬於要多花點時間做功課,多看幾次才會曉得該從哪裡欣賞的片。

再來的沙丘也是一樣,雖然知道導演花了非常多心力在這部片上,
但或許是被速食化的商業娛樂片寵慣了,
導致看得過程中比較難有被娛樂到或深刻感動的那種心情彭湃過癮感。
本來也是會蠻擔心會不會看沙丘2的過程依然是在某些時候會有點難熬,
所幸第二集的節奏以及風格較對到我的頻率,將近三小時的片長幾乎沒有讓我感到無聊或不耐的時刻。






 
 
因為在首集之中已經將大概的世界觀以及人物介紹完畢,
所以這次的沙丘2在開場沒多久就能讓人立刻進入狀況。

本片雖然並非是與首集採用背靠背拍攝,
兩集間上映時間也間隔了兩年多之久。
但實際上模式就跟很多有上下集的電影如追殺比爾、賽德克巴萊、與神同行一樣,
要照著順序將兩部片看完才算是完整的故事。
如果沒看過上集,那實在是非常不建議就直接跑來看第二集。

沙丘2有讓我感受到較接近典型商業片的氛圍,不像首集花了較多時間在權謀宮鬥的部份。
2因為男主角的家族被滅,所以要展開復仇、絕地大反攻,
過程中加入弗瑞曼人的部族,學習他們的生活方式,並且練習騎上沙蟲,
以及與千黛亞飾演的女主角談戀愛。
再加上有明確的敵人-哈肯能家族,當中塑造的光頭反派殺氣騰騰,
用很粗暴的方式殺掉奴僕來展現反派的凶險氣勢。
兩方像是傳統正邪交戰互相爭鬥的戲碼,更容易吸引愛看商業片的觀眾。



 


 

只不過雖然沙丘2的節奏加快了一點,但整體風格還是與首集雷同,
所以假如當初看第一集就不太耐煩的觀眾,大概也不太能喜歡第二部。

個人是覺得影片在上映前宣傳戰爭場面媲美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是比較誇大其辭。
實際上最後大戰兩軍交鋒的時間很短暫,
而且大概又受限於地形是單調的沙漠,所以也打不出什麼創意花招。
倒是前半段中男女主角兩人運用巨大採收機躲避敵人飛行器的攻勢,
又要掩護女主角幫忙填裝火炮,過程中還有鑽到採收機底下,十分驚險又刺激。
且即便是沒有打鬥的部份,許多角色在講話以及肢體動作上也較情緒高昂,
所以表演視覺張力也比首集要更熱鬧一些。

另外全新的光頭反派菲得羅薩在競技場中作弊打鬥,
運用看似是黑白的影像,實際上卻是紅外線攝影帶來的另類視覺效果,
也是前所未見的奇特黑白影像質感,這一段則讓我感到十足興奮,
讓喜歡玩攝影、欣賞畫面美學的觀眾值得多看幾次。



 

 
以個人主觀的看法,沙丘2是比首集的娛樂性增加不少,
但對於某些人來講,可能會覺得較缺少像首集那樣的史詩儀式感。

不論如何,本片基本上依然是設計來大銀幕體驗的電影,
如果之後在家裡看,恢弘的氣勢就少了一大半。
而且首集的藍光光碟跟第二集在串流平台上推出後,似乎也沒有收錄IMAX片幅版本,
在家中16:9的螢幕無法填滿畫面,讓我覺得比較失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