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動畫】淺讀 《堀與宮村》系列

獨行 | 2023-10-27 21:58:37 | 巴幣 1002 | 人氣 228

  動畫《堀與宮村》,2021年一月新番,共13集,令大家又愛又恨……什麼都好,就是刪太多原作內容了,聽說是出資方的決定,真可惜= =

  後來可能是因為大受好評?推出動畫第二期《堀與宮村 -piece-》,2023年七月新番,共13集,把之前沒改編到的原作內容拿出來……能拿第一期的剩飯(?)再做出13集,就知道第一期時真的刪超級無敵多東西QQ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動畫製作各方面上都很好,除了劇情方面……有很多、很大的值得抱怨(?)之處;但因為我沒看過原作,所以也不曉得這些問題有多少比例是為了把整部故事塞進第一期13集而導致、又有多少比例是原作本來就有的問題。

  首先,我覺得鋪陳極度不足,從第一次放學後遇見的契機、到喜歡、到告白,好快= =;
  接著遇到下個問題——標題上兩位主角「堀」與「宮村」的靈壓,在告白過後就漸漸變淡……後期戲份根本不到一半了,或許標題應該改「堀與宮村與同學們」www;
  後期在被同學們大量搶版面的狀況下,主角兩人戲分已不多,並且在告白之後變得像家人模式(?),感情戲雖有但少少的……然後就求婚了O.O,也好快,又回到鋪陳不足的問題。

  而後來推出的第二期「-piece-」的大問題顯而易見,故事碎片化後時間軸不是很清楚,都要特地思考一下「這是什麼時候?」、「那件事是在此之前還是之後?」,觀看體驗感受很差,超級可惜……

  咦,寫到一半突然想到,你們從高二升上高三、一路演到畢業,日本高中校園故事必備的出路調查、考大學環節去哪了?

  最後一個是個人私心……你們都求婚、也答應了,把結婚現場演出來嘛QQ

  然後也順帶一提,本作在動畫瘋上的標籤是「校園」、「戀愛」、「青春」,但我認為應該再加個「搞笑」,我好久沒笑得這麼誇張XD



  製作方面,有三項我想特地拿出來聊——

  第一是配樂,本作配樂我好喜歡,尤其是〈BLF〉,很有甜蜜日常的感覺。

  第二是表現手法,本作最大特色是遇到情感衝擊時、或是在內心世界中,會用全白或全黑背景、加上特效,前景留該角色與其純色、半透明的剪影。背景是白或黑、特效是什麼樣子、剪影是什麼顏色都是根據當時的角色心境設計;甚至有時還會同時有兩人在畫面內,如果心情不同會用不同色的剪影、在同個兩人小世界時會用同樣顏色——前者我懶得回去找畫面了、印象中第一期出現過宮村與堀兩人使用這樣的呈現;後者則如下圖。
[堀與宮村 -piece- [7] 05:32]

  第三項也是關於表現手法,本作很愛、也很會玩畫面比例與特寫框,雖然我叫不出實際的比例數字……出現過上下有黑框(回憶時)、一條橫的很細、不同尺寸的圓角方格特寫、漫畫的長型格子等。對了,也常用漫畫式的狀聲詞、對話框。

  啊,另外有個小缺點,但這個我沒再去查證——印象中在第一期有過不只一次,聲音有那個角色在講話、但畫面中他的嘴巴沒有跟著動,且確定不是內心自言自語、而是在和其他人對話的情況。



  不過呢,當我看完第一期第13集的那段回憶後,五味雜陳……
1.這段美好的故事是由太多的巧合疊出來的……巧合真的好多,感覺好空虛……
2.我是來吃糖的,宮村你不要笑著跟過去的你、也是現實的我與許多人對比啊,脆弱的玻璃心遭到爆擊QQ





  啊啊啊啊啊啊(?

  這幾天心理狀態不太好……或許可以說很糟,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是我所體驗過最糟的狀況;有些長期問題的遠因、有些這幾天遇上意外之事的近因(比如前天看了《聲之形》QQ)。我很確定這樣的心理狀態有影響到我對這部動畫的體驗感受,尤其是最後那段說的五味雜陳。不過回過頭來想,這就是當下的我,所以還是把當下想法都記錄下來吧。

  話說哪裡有純糖、沒有人受傷的世界啊,果然還是要同學系列嗎……



  啊對了,送出前才想到有事情忘了記,寫這篇時決定未來在寫日本動畫文章的一些專有名詞和格式應該要固定下來:
1.我有在考慮應該用「話」還是之前我用的「集」,考量之後還是照舊,和動畫瘋的用語同步。
2.為了避免和季節、季度誤會,之前我用「季」、改用日文漢字的「期」好了,並且可以同時解決像本作的問題,第二期並非故事上連貫在第一期後,叫它「第二季」我感覺怪怪的。
3.時間戳用「[(直接從動畫瘋複製標題與集數) 時:分:秒]」這樣的格式,本來想用半形的「[]」,但會撞到動畫瘋的集數,只好改全形「[]」。

  不過以上是今天的思考和決定,之後還是有可能變,就只是做個紀錄。



(縮圖來源:[堀與宮村 -piece- [13] 20:54]

2023/10/27   獨行
2023/12/28 更新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堀與宮村竟然有新系列!!!我都沒發漏到owo 最近忙到都沒空追番了QQ
2023-11-01 22:02:51
獨行
新一期動畫很近的事,上一季的時候而已。反正動畫也不用急著追,之後可以慢慢看www
2023-11-06 10:16: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