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讀.動畫】淺讀 《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獨行 | 2023-10-29 16:15:59 | 巴幣 1012 | 人氣 114

  動畫《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2022年4月新番,共12集,在動畫瘋上另外還有2集算幕後花絮的特別節目。在男女主角設定上很與眾不同的戀愛動畫,而且在第8集以後整體表現直線起飛,我個人滿喜歡的。

  有件事要先寫在前言:這篇文章後段的內容滿私人的,與我這個……人(?)的經歷、和我現在的心情高度相關,不想看的可以跳過。思考過是否該把這篇鎖友限,但考量到幾點:一,我目前的好友會來看我文章的,根本可以說沒人www;二,這篇又不是達人專欄、這幾天的淺讀系列文章人氣都不到30,即使公開也不會有什麼人看;三,接續上一點,真的會來看的,應該是追蹤我已有一陣子的巴友,前幾篇我已經發過病、在這裡講這些似乎也沒差了——所以,這篇目前還是擺公開吧。

*2023/12/28更新
  想了很久直到現在,還是決定把那些內容改成友限好了……;那部分搬去這篇友限日誌,本文其他的部分依然設為公開。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本作故事開始時男女主角已經交往、是男女朋友了,故事特色在於一反主流性別印象——男主角和泉同學的體能偏弱、心理上缺乏自信;反而女主角式守同學雖然外表可愛,但有許多帥氣的行為、一直保護著對方。

  式守同學一方面想在和泉同學面前裝可愛、表現小女生的樣子,但另一方面又想保護對方、頻頻做出帥氣的英雄救美(?)舉動——以上兩者在她的內心矛盾衝擊,看她的反應很有趣;而和泉同學之所以各方面都偏弱,設定上是因為他的不幸體質——運氣超級差、總是會遇上各種意外壞事導致,不過他的心靈也很努力、堅強,接受如此的事實、做好迎接意外的準備,繼續樂觀、善良地活下去。



  前期就是看兩人與朋友們的戀愛與友情日常,在高中校園生活中培養兩人的感情、也培養觀眾對角色們的認識;製作方面,作畫精緻度還行,雖然沒有到特別好、但已經足夠了,演出則就是普通日常,整體而言表現中偏上。

  但剛剛之所以說「前期」,就是因為有「後期」——第8集開始直線起飛,單就第8集而言,演出方面有灰姑娘童話的對照、劇情方面有心胸廣闊的式守同學面對狼谷同學的互動,超強;後續也一直在高水準,第10集的體育祭友情回、第12集最終話的約會回,都非常令我印象深刻。

  並且後期給我的精采感覺,不像之前看某些精采作品的體感三分鐘,反而是體感時間比實際時間還要長久——但我不清楚原因,只是感覺,或許是因為有許多共鳴吧。



  話說看這部時,尤其是後期覺得眼睛畫得好精緻——後來才發現原來和《【我推的孩子】》一樣是動畫工房做的,難怪;不過去萌娘百科找詳細STAFF資料,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等職位幾乎沒有重疊的人。

[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12] 10:57]



  雖然我現在還沒冷卻、這個感覺可能是一時的,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作品——感受可能有點像當初看《魔法少女小圓》,各個角色的故事都有一部份與我自己的經歷有些相似,讓我感到許多共鳴。



  在上一篇淺讀《堀與宮村》系列的後記有寫到,「話說哪裡有純糖、沒有人受傷的世界啊,果然還是要同學系列嗎……」,於是看了這部……好吧,我又錯了,狼谷同學QAQ

  不過說真的,和泉同學、式守同學、狼谷同學三人都極度的溫柔、善良、且心胸廣大做得到放下,太過完美了吧。

  雖然中途有狼谷同學被虐(?),但整部看完之後,心裡的確有點溫暖,而不像《堀與宮村》末尾的空虛。





  本該在後記聊的話,好像都因為牽扯劇透、被我拿去分隔線之上了,所以這裡沒什麼話好說。



*2023/12/28更新
  話說當時考量是否該設友限的第二點、基於文章人氣低而想說沒什麼人會看到這篇,我現在知道錯了,長尾的人氣好多XD——當時的觀察標的我想應該是《堀與宮村》那篇,兩天內的人氣不到30;但現在過兩個月回來看,人氣是108。原來不是沒人看,是「還」沒人看(?



(縮圖來源:[式守同學不只可愛而已 [12] 19:02])

2023/10/29   獨行
2023/12/28 更新   獨行

創作回應

彤心未泯
哎呀 這番 我追一半就沒追了 也該撿回來繼續追了! 話說 我每篇文都有看齁~只是可能晚個幾天才看到(?
2023-11-01 22:07:18
獨行
這一部後期真的不錯看~
我知道妳晚幾天就會讀我的日誌啦www
2023-11-06 10:19: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