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動畫】讀 《白箱》——不只是動畫製作科普

獨行 | 2023-10-09 18:43:24 | 巴幣 324 | 人氣 323

【前言】

  本篇討論對象為《白箱》電視動畫24集,不含特別篇2集、也不含2020年的劇場版;也請不要再本篇留言區劇透劇場版內容,謝謝。



【動畫資訊】
動畫標題:白箱
動畫類型:科普(動畫製作)、職場
製作公司:P.A.WORKS
監督(導演):水島努

(圖片來源:IMDb


【簡介與簡評】

  女主角宮森葵任職於一家動畫製作公司,《白箱》講述她在工作上遇到的種種挑戰、以及追尋目標的成長旅程。

  大家都說如果想認識日本的電視動畫是如何製作的,就去看《白箱》——但我的體驗是,若是在沒有任何先備知識的情況下,看完第一集腦袋大概要燒光了。所以呢,建議至少看過「動畫術語列表 - 維基百科」裡的「製作職位」條目,先對每個職位名稱在做什麼有點基礎認識,再開始看本作才不會太過迷惘;若是看了一遍沒搞清楚也不用難過,再看一遍(X)繼續看下去慢慢會懂的(O)。

  而除了「製作動畫」這題材極為少見是一大特色,本作在追尋夢想的故事類型中也表現得不錯,科普以外的娛樂性也絕對足夠。只要你喜歡日本動畫,我覺得本作都值得一看,未來看其他動畫時能看到更多細節、感受更深,而且大致看得懂片尾工作人員名單上的大家是做什麼的XD;更重要的是,會懂得要感謝這麼多人的付出讓我們有動畫看。



【有雷心得】 *本部分完全劇透,請斟酌閱讀*


.動畫製作科普

  前幾集一口氣對觀眾拋出一大堆人物、對女主角宮森葵拋出一大堆工作量,撐過這一段、漸漸進入狀況後,後面會陸續有各個職位分工的故事段落,可以藉機更認識各個環節。一路看到第12集、第一篇章結束,就已經能學到基礎部分非常多東西,也有各個職位的甘苦談。

  本作在動畫瘋上的翻譯很棒,有許多解釋專有名詞的備註——為了敘事節奏、為了劇情帶入感、或許也為了控制時長,沒有讓劇中角色一個一個解釋專有名詞,而是在畫面左上方備註,暫停下來慢慢看可以更瞭解細節。

  不過呢,在各方面的科普份量並不平均、也沒有到鉅細靡遺,比如在原畫方面著墨許多、上色、攝影等其他方面就偏少;又比如最後一集出現的「編集」職位在此之前從來沒提到過……。



.不只是動畫製作科普

  我想本作之所以有這麼多人喜愛,在於它不只是單純的動畫製作科普、本身劇情發展也不錯,主軸圍繞在宮森葵探索自己目標的成長過程。這個故事線我覺得在第二篇章、也就是第13集至第24集才比較明顯,畢竟第一篇章時宮森還在為存活而焦頭爛額,到了第二篇章才有餘力煩惱未來。

  不過可惜的是,高中時期五人組中的另外四人,除了同公司的原畫師安原繪麻有比較多出場機會之外,另外三位的戲份就少很多,雖然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有帶到、但演出的份量差距滿大的。

  到了故事最後,其實五人組的夢想一直都沒有變——另外四位擁有具體的夢想,並在路上持續前進;而宮森的當初的夢想有點籠統,成長過後則是找到了具體的方法、也就是做好製作管理這種輔助、統籌的角色,並且更加堅定、萌生自信。



.後期的敘事節奏越來越快= =

  第一篇章給我的感覺是「亂中有序」,雖然一直處在冒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但故事進展的節奏很穩;而第二篇章可能是篇幅問題,相較於第一篇章12集講一個季度(《Exodus!》第1集播出至第13集播出)、第二篇章講了快要一整年(《第三飛行少女隊》一開始的企劃階段至第13集播出),敘事節奏就非常地趕,而且還有越來越趕的趨勢……,比如到了最後只花了一集的時間、用了非常誇張的方法解決「原作者要求修改」這個本來看起來應該是最重大、難解的問題。

  雖然節奏趕,但還是有好好把故事講完啦,只是我覺得若時間能再拉長一些、慢慢鋪陳和仔細演出大家面對問題的不同反應會更好。



.劇中劇也在呼應、影響主角們

  《Exodus!》和《第三飛行少女隊兩部劇中劇,不只是製作進程作為《白箱》的主線進展工具,連劇情內容也影響到角色們的想法,尤其在後者更為明顯;另外,《安地斯洽奇》還演了一段舊武藏野動畫公司內部的互動、甚至篡位了一集片尾曲XD;這是個多層結構的故事,互有影響,寫劇本的人真厲害。



.將抽象的想法具體演出

  本作把許多內心戲和想像畫面做出來了,主要分為兩大類:

1.宮森葵的內心戲,使用了她桌面上的兩隻玩偶、在動畫中活過來變成她心中的小天使與小惡魔,在主角沉默煩惱時演出她所思考的事物,這樣比讓主角一人內心獨白的方式更加生動與輕鬆;玩偶們偶爾也會當科普和吐槽用的角色。

2.把想像中的畫面實際演出來、尤其是導演的想法,這就是動畫這個故事載體的好處www。不過關於這方面,順便推薦另一部發揮得更強的動畫:《別對映像研出手!》,那真的是「想像力就是超能力」。



在現實與虛構的夾縫中(?)

  本作的主題非常接近現實世界,動畫製作的流程也很符合實際情況;並且大量Neta(致敬與惡搞)現實中的業界人物與公司,對這方面有所瞭解的人看到時常會心一笑,在這篇巴友的心得有很完整的人物對照圖。

  但是這些以外……應該都大幅度簡化了吧www:

1.劇中出了各式各樣的狀況,實際上沒那麼容易解決,比如不可能一個打十個殺到漫畫雜誌出版社頂樓見大BOSS (X。

2.人物設計部分,大部分的角色都特色鮮明、絕對是超出現實的,我就不信現實會有哥德蘿莉作監www。

3.工作氛圍太好了、每個人個性都超好,即使有衝突、後來也都能知道是有其過往的經驗造就現在的心結、聊一聊就能解決問題,但現實肯定沒那麼簡單。



  印象中有篇不知來源的訪談提到「理想中的製作進行是宮森,然而現實的製作進行都是平岡」……,千萬不要只看了《白箱 SHIROBAKO》就傻傻地想衝進動畫製作業界哦www;最後,我好想掐死《三女》的漫畫編輯= =



【後記閒聊】

  ……拖了很久,最後決定別再想那麼多、丟上達人專欄吧;然後就別多想了,回去看本季新番,掰。



2023/10/09   獨行

創作回應

獨善其身
當年看白箱真的對漫畫編輯那種欺上瞞下的搞事仔很肚爛
同時也不懂這樣搞事對他有啥好處
都不怕敗露時的後果?
2023-10-10 10:48:44
獨行
真的,他是本作唯一的純粹反派(?)
2023-10-10 15:00: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