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同溫層」真的不好嗎,該不該離開?

田螺 | 2024-02-06 22:00:04 | 巴幣 10 | 人氣 67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是關於「同溫層」
你的生活中有自己的同溫層嗎,你覺什麼是同溫層呢?
說到同溫層,我們可能很直覺會想到同溫層就是一群人在擁有相同價值觀﹑沒有刺激﹑和諧卻又不會成長的封閉系統裡互相取暖;因此,常常可以看到有人說要勇敢的踏出同溫層,才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最近,我有一個新的體悟,「同溫層可能不只是同溫層」
過去的幾個月,我退出了一個從學生時代就一直在的群組
原因是我覺得在裡面聊天的氛圍已經不適合自己現階段的心理
這不代表誰不好,而是彼此的發展階段的目標不同。

在剛開始,我覺得很棒,終於不會再看到一直跳出的通知,點進去後又看到與自己三觀不合的內容
然而,在一段時間都沒看到不斷跳出的通知後,心裡一直感覺有一個地方空空的,似乎身體也習慣了每天看到不斷的看到那這個群組的通知。

於是,在幾個月後,我又重新加入了群組,雖然感覺裡面的交流還是像一台老電視一樣,總是撥放著重複的內容,但心卻好像稍微安定了下來。

這讓我想到曾經在《精神分析治癒之道》書上讀到的內容,書中表示一個人曾經長期身處過的環境﹑家庭﹑文化﹑語言﹑氣味﹑聲因都可以讓他感受到被支持,從而感覺到力量和完整,即使是不好的環境也同樣如此。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當他們作為人群中個一員時,因為體驗和大家一樣的存在,坐著相似的工作,共享著相似的偏見和偏好等等,從而感受到強大和完整,任何一個離開過熟悉的環境(比如到外國去)一段時間的人,都能回憶被與自己相向的人包圍時,那種被支持的感覺。」
以前,我總是納悶為甚麼有些人會留在一些不好的關係﹑家庭﹑工作﹑社會中。
現在我明白,這些看似不好的環境或是同溫層,或許不是只有負面的意義,其實也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力量,只有在失去時,才會被我們所意識到。

因此,當我們想離開一個地方時,或許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馬上打包離開,而是先問自己:「為什麼我們這麼急著要離開?」
離開是因為我們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還是是一種逃避?
同時,我們也要檢視有的資源,合裡的評估離開了這個地方之後,我們在其中獲得的支持又可以從哪裡獲得。

很喜歡尼采說的一句話,「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

只有我們看清楚自己正在拿什麼換什麼,才能發現自己也有獲得好處,看清楚為何選擇,才能真正的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啟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