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聖誕放閃大作戰,你中招了嗎—如何理解放閃以及面對心中的忌妒

田螺 | 2023-12-30 20:53:51 | 巴幣 2 | 人氣 58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是關於炫耀這件事

這週是2023年的最後一週,在過去的一週,我們經歷了聖誕節,而在未來的一周,即將迎接來到的新年。
這些節日對一些人來說,感到幸福和溫暖,而對另一些人來說,是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阿。
不知道這一周你是怎麼過的,未來的一周,你又是如何安排的呢?

對於像我這種過了一個平淡的聖誕節的朋友來說,當看到社群軟體上別人如何與朋友﹑家人﹑伴侶,度過一個獨特又充實的佳節,心裡難免會感到寂寞,但也能夠明白,他們可能只是想把自己的快樂也分享給別人,或是記錄自己的生活點滴。

這些寂寞,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自己內心的感受。

然而,你或許也看過一些人,可能是在網路上的一個留言﹑社群軟體上的訊息,讓你感覺,他們似乎並不是這樣想的。

當你在表達自己在節日感到冷清,或者因為這個原因,已經不期待節日時,對方可能會這樣回復你:

「我新年要跟伴侶去韓國」
「我昨天和家人去高級餐廳吃了大餐」
「昨天男友跟我求婚了」
「我的伴侶聖誕節送了一台PS5給我」

這樣的回復,可能會讓你覺得,對方沒似乎沒想聽你在說什麼,而且還藉機炫耀自己
除了讓人覺得沒被接住之外,在心中,也可能也被引動起了一種忌妒的感覺。
同時,也感覺好像挨了一記悶棍,直接懟回去掃人家的興也不是,但不說出來,那個難過的感受又會悶在心底。

那為什麼有些人會做出這樣令人反感的行為呢?

我們可以用心理學的「投射」來理解。
投射的意思,是把自己的特質﹑情緒﹑衝動,向外丟到他人身上的心理運作過程。
例如,我們可以經常可以在衝突對話中的兩個人身上看到一個現象,在對話中,聽起來只是很平淡的談一件事情,直到突然有一方,無來由的認為對方正在生氣。
這樣的過程,很可能就是他把自己的怒氣,投射到了對方身上。

舉例:
A:「你這是什麼口氣?」
B:「蛤?」
A:「你很不開心嗎,你聽起來就是在生氣!」
B:「為什麼這樣說?我的口氣怎麼了嗎?」
A:「看看你是怎麼回答我的,你明顯就是在生氣」
接下來的發展,我們都很熟悉,B很有可能真的就開始感到煩躁了。

通過上面的例子,我們大致上明白了投射會在兩個人之間可能的運作過程
我們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理解那些在喜歡再他人面前炫耀的人。
這些人之所以到處炫耀,很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內心充滿了忌妒
於是,他們將忌妒投射在別人身上,然後因為這種投射,引動別人嫉妒的感覺,就好像把自己的忌妒打包之後,發送到了他人身上。
如此,他們就從忌妒的人,變成了被他人所忌妒的對像。

那我們可以如何面對這種被引動的忌妒情緒呢?
除了在得不到,就毀掉—忌妒文末提到的感恩練習之外。

也可透過以下這個小行動來跟自己的情緒打聲招呼:

步驟一 : 停下來

步驟二 : 跟身體連結(如果很難做到,可以把手放在胸口)

步驟三:跟湧上心頭的情緒打聲招呼

可能是:
「你好忌妒,我感覺到你了」
「你好憤怒,我感覺到你了」

也可能是:
「我感覺到身體裡有什麼快要爆發,跟它打聲招呼」

或者是可以想一個更適合你自己的句子,只要是對你有幫助的,都很好。

透過這樣的行動,會讓你明白,情緒只是你的一部分,而不是你整個人
很簡單,但很有用。


祝福你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