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相信面相嗎?對人的直覺真的可靠嗎?

田螺 | 2024-01-16 20:54:12 | 巴幣 0 | 人氣 57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是關於「面相」這件事
在生活當中,很多時候我們見到一個人的第一瞬間,就可以根據他的特徵,對他的性格,說話方式,有很多的猜想,很多人也靠著這種方式,成功的猜到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因此,仿間也流傳著不少像是什麼樣面部特徵的人,會有什麼性格的說法。

我們是如何在這麼快的時間內做出猜測呢?

許多不同的研究認為,人之所以可以做到這樣的預測,是因為過去經驗的累積的結果
當遇到一個新的人時,我們可能會從過去遇過的人﹑家人﹑甚至是曾經聽過家人描述什麼性格的人會有什麼面相的印象等……來尋找對方身上符合的特徵,進而推測對方是怎麼樣的人。

在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的研究,發現人的心智會對眼前的事物,有一個完整的預測和歸因的傾向。

例如著名的Kanizsa三角,我們的視覺將零散的刺激整合為一個有意義的影像。


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認為我們的大腦是一種預測機器;完形心理學認為:「人的知覺會傾向於完整」

當我們見到不認識的人的時候,會先尋找對方與過去我們認識的人相似的地方,然後很快的對對方有一種基本的預測。
作為能夠做出這些預測基礎,是我們小時候的照顧者,好比是一棟大樓的地基,所有我們關於人的印象,都是從這裡開始建構。
然而,預測的過程通常不會被我們意識到,我們會直接感覺到喜歡﹑不喜歡等等的感受。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早期選擇伴侶的時候,常常倒頭來,才發現自己選了一個與我們父母相似的人。

心理學的精神分析學認為,這樣的現象,本質上是一種心理的「隱喻」
為什麼說是隱喻呢?
因為隱喻的本質是一種替換﹑代替
換句話說,在預測過程中,我們將早期對某人的經驗,替換到眼前的人身上。
於是,眼前的人,就成為了過去某人的代表。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想到了,這樣的預測在自己過去的經驗當中,其實是不可靠的
無論我們覺得對方像是過去的誰,對方都不可能真的就是曾經的那個人。

因此,這種「隱喻」往往伴隨著一種扭曲,如果我們只依照直覺來判斷一個人,可能會造成很多的問題。

舉例:
小明出社會工作已經3年了,他有一個很大的困擾,當他在面對比自己年紀大20歲左右的女性時,總是會覺得壓力很大。
每當對方問他意見時,他總是說不出話來,沒辦法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或是只能說出一些隨波逐流,聽起來缺乏主見的話。
這使得他的工作能力受到了質疑,影響到自己想要的發展。
他嘗試了很多的探索,才想起小時候,媽媽總是會先提出一個問題詢問他的意見。
當他說出自己的看法時,媽媽會對他與自己不同的意見直接情緒化的否定,甚至因此大發雷霆,離家出走,影響家庭氣氛。
為了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他學會了順從媽媽,不再表達自己的想法。
透過這樣的發現,小明發現自己面對於年長的女性的壓力,是由於受到小時候媽媽的影響,他把所有年長的女性,都當成了自己的媽媽。
他有一個深層的信念是「如果對媽媽表達自己真正的意見,就會發生一連串的災難」這個信念,讓他壓抑了所有自己的想法。
後來,透過朋友的支持和心理諮商的幫助,他開始試著改變自己的信念,慢慢的開始表達自己的想法,明白比自己年齡大的女性只是「像是」媽媽,但並不真的是媽媽。
他開始發現,大多數的時候,對方只是想聽聽看他的想法,並不會想媽媽一樣情緒化的否定自己
對方也慢慢察覺到了小明的改變,對彼此有了更深的信任。

透過故事,我們發現,我們對他人未經核對的看法,可能是一種「幻想」。

那我們要如何認出哪些部分是幻想呢?
首先我們需要先知道一部分「真實的內容」。
明白對方身上可能有一些特徵確實與過去經驗的人相似,之後,再進一步去看在之中的扭曲。
換句話說,當對方勾引起我們一些情緒經驗時,我們可能會「小題大作」,這時候,我們要先認識到「小題」部分正確的內容,然後再去看那些誇大﹑扭曲的部分。

例如:「是的,老闆確實有時候會有一種冷酷﹑獨斷的態度,這些特徵確實很像我的母親,那我是如何應對的呢?我是如何看待這種相似性呢?」

核對的能力,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的認識眼前的人,也是能夠發展出好關係的前提。

祝福你面對人生的各種關係,可以更加的真實和自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