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的心理可以完全獨立嗎,答案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田螺 | 2024-02-03 22:00:07 | 巴幣 0 | 人氣 48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是關於「心理獨立」
2024年的第一個月過去了,在過去的一年中,你感覺自己有所成長嗎,你所認為的成熟是什麼樣子呢?你可能有聽說過這種說法:「人的成長是從小嬰兒時的依賴母親,到長大後慢慢變成成熟的獨立」。因此,我們很容易就會認為一個成熟的人是可以在心理和生理上完全獨立,不需要依靠他人就可以活得很好。

這是個聽起來很正向,也看起來很正確的認知,對吧

但你可能也會發現很多人到了中年,就會開始出現很多問題,有些人可以很順利的渡過這個階段,而另一些人,卻好像卡住了,總是感到孤獨,懷疑是因為自己不夠成熟才會這樣,只好用工作﹑未來﹑喝酒等等行為來麻痺自己

然而,真正導致我們走到孤獨的原因,也很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信念。

我們認為成熟的大人,應該要能夠享受孤獨。

因此,我們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卻未曾想過我們所攜帶的裝備是否合理
就像我們要去爬西馬拉雅山,卻穿著居家用的拖鞋,當然會行不通。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這樣的信念會使我們孤獨?

心理學家Heinz Kohut認為,人的心理發展並不是從依賴到獨立這麼簡單且二元對立的過程,他認為人的發展是一種性質的轉變,而不是本質的改變,換句話說,一個嬰兒在最剛開始需要母親直接立即的回應的需要,會漸漸的被一種希望他人夠被讚賞自己的成就,這種更為成熟的期待所取代,在這個過程中,並不是他變得不需要他人,而是他開始從原始的需要,變得可以用一種更成熟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心理的需求。

回到生活中,我們並不是因為長大就變得不需要他人,而是我們開始可以僅靠著一種同理的關係就足以作為前進的燃料。
同理的關係,就是那些能夠多少正確回應我們需求的人,例如你在向朋友表達升遷的喜悅時,對方有能力接住你的感受,告訴你他真的為你感到開心﹑能夠與你分享喜悅,或是多少對你的成就感到好奇,而不是酸溜溜的說怪話,把你當作競爭對手,或是無視這份的喜悅,開始說起自己的事情。

如果缺少了這種燃料,我們就會開始感到孤獨,感自己慢慢消失,沒有力量。
因此,成熟不代表著我們不需要與他人連結,相反的,是因我們先有更好的與人連結的能力,讓自己有勇氣追求建立滋養的關係。

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就不會什麼都要。

人其實是先有能建立連結的能力,然後才慢慢走向看似孤獨,但其實效能很好的人際關係。

如果我們抱著為成熟的大人,應該要能夠享受孤獨的信念的結果,卻忽略了背後的脈絡和過程,最後就真的只有孤獨。

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中獲得一些啟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