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維護自己的感覺vs.修復對他人的傷害—內疚

田螺 | 2024-01-02 21:47:27 | 巴幣 0 | 人氣 61

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不知道你新年假期過得愉快嗎?
這次想跟你分享的是關於「內疚」這件事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對許多人,在與這些人相處的過程當中,難免有發生摩擦和誤解,通常我們意識到自己可能做錯了什麼,或說錯了什麼話,我們就會產生內疚的感覺,並因此而感到需要道歉。

內疚的感受,是我們道歉的動力。

道歉二字看起來很簡單,不外乎就是說聲「抱歉﹑對不起」。
然而,實際上當我們道歉時,卻時常沒有達到「道歉」的目的,很多時後是提油救火,反而讓火燒得更旺。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為了瞭解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內疚」的感受來看道歉這件事。

雖然內疚聽起來像是一種單一的情緒感受,但是這種情緒,其實可以分為兩種不同的情況。

第一種情況是「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內疚」,也就是說,我們覺得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這些行為不符合自己的道德標準,因此,覺得自己是不好的﹑壞的,感到內疚。

第二種情況是「為傷害對方感到內疚」,也就是說,我們發現自己的行為傷害了他人﹑關係,因此,為他人的感受而內疚。

我們暫且把這兩種內疚稱為「向內的內疚」及「向外的內疚」
這兩種不同的內疚,會使我們後續道歉的行為,發展出不一樣的方式,也會讓被道歉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因此,你可能有看過,有些人的道歉,不僅達不到目的,反還讓被道歉的人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
他不斷的向對方道歉﹑自責,卻忽了略對方的感受,最後,對方可能已經不是因為本來的原因,而是因為他重複的道歉和過多的內疚而感到厭惡。
這樣的道歉,就是源於「向內的內疚」,當事人不斷的自責﹑道歉,透過這樣的行為,證明自己是一個有道德﹑良知的人。

而另一種道歉,是源於「向外的內疚」,換句話說,這種道歉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好人﹑維護自己,而是了解對方的感受,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向對方道歉,最後取得共識,目的是修復關係。
你可能已經發現了,「向內的內疚」會讓道歉專注在自己;而「向外的內疚」會道歉服務於對方的感受以及關係。

那該如何分辨自己的內疚感,究竟是向內還是向外呢?
可以在道歉之前,先想想看,自己是基於什麼而道歉
是為了禮貌﹑交換﹑自己的感受,還是為了對方﹑關係。

如果對事件的感受像是一團毛線,也可以透過5W1HB的分析,幫助自己整理對事件的感受。


內疚的情緒,不是要告訴我們自己有多糟,而是提醒我們,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

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