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際間的負面「氣場」如何擺脫?

田螺 | 2024-01-30 22:00:06 | 巴幣 2 | 人氣 46

今天要和你分享的是人的「氣場」
在你的生活當中一定遇過一些人,只是待在他們的身邊就會感到很焦躁
有可能是因為他們說話的方式﹑語調﹑嘆氣聲﹑肢體語言﹑甚至是走路的聲響,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對方沒有直接做出跟你有關的事,但你就是會有焦躁的感覺。
這會讓你下意識的想要遠離對方,因為一但他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就會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可能讓你無法專心工作﹑學習﹑吃飯﹑睡覺,讓你覺得很困擾。

然而你有想過,是什麼讓你覺得很焦躁嗎?

在心理學上,這有可能是一種被稱為投射性認同(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的現象,投射性認同指的是人們將自己內在的一部份內容,像是情感(憤怒﹑悲傷…)﹑衝動(破壞﹑性…)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換句話說,就像是將自己內在的一部分下載打包了之後,發送到其他人的身上的心理過程。
透過將自己的一部份投射在他人身上,自己不舒服的感覺就減輕了,因為現在不舒服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

舉例:
品妍和老公都是全職的上班族,他們有一個一歲的小孩瑞瑞,在生完瑞瑞一年之後很不幸運的,產後憂鬱症找上了品妍,讓她常常陷入悲傷與心情低落。
因為白天夫妻倆都要上班,所以他們把瑞瑞送到了通嬰中心照顧。
每天下班後品妍會去托嬰中心接瑞瑞回家,然後做飯給瑞瑞吃
有一天,品妍覺得自己的情緒特別低落,她需要很努力地跟自己的這種感覺對抗,才能盡量不影響到生活的日常,這讓她覺得很累,下班後,她一如往常的去托嬰中心接瑞瑞,回到家,她把瑞瑞安置在椅子上,開始準備晚餐,然而,在準備的過程當中,品妍反覆打開櫥櫃門的聲音﹑鍋子重重放在水槽的聲音,都在不經意間發出了很大的聲響,這些聲響,導致瑞瑞突然開始哭了起來,突然,品研感覺到自己似乎放鬆了下來,因為瑞瑞正在替她哭泣,她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到了瑞瑞的身上,然後她就放鬆了。

雖然品研每天努力生活與情緒對抗,然而,他還是下意識地把情緒丟給了孩子,因為這一切都是在潛意識進行的。
這聽起來真是一個令人難過的故事,對吧。

你一定也很想知道,當感覺到他人將情緒丟過來,讓我們不堪負荷時,可以怎麼辦?

我們可以透過建立一種「界線感」來幫助自己,透過這種界線感,我們練習分辨什麼東西是自己的,什麼東西是別人的。
可以用過幾個問句來釐清:

1.這種感覺是怎麼發生的? 什麼時候會發生? 和我有關嗎? 誰是真正該負責的人?

2.對於這件事情我有什麼感受? 這個感受合理嗎?

如果發現這種感受不是自己引起的,可以在心裡和自己說:

「那只是他的感覺,不是我的,他要怎麼想,都可以」

把對方投射過來的東西還給對方,有時候就會馬上感覺到好很多。

祝福你。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