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 如果有人對你亂發脾氣,他本質上就已經輸了?讓他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inegg | 2023-10-23 01:00:11 | 巴幣 0 | 人氣 140

完整標題:如果有人對你亂發脾氣,你本質上就先贏了!?讓原本一個「對你亂發脾氣的人」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內文:

前段時間從書堆裡翻出並重新拜讀了臨床心理學權威⸺河合隼雄先生的著作「日本人與身分認同」。忽然間,這一句話映入了我的眼簾。


「如果有人對你亂發脾氣,你本質上就先贏了。」


這句話是轉自河合隼雄先生過往在京都大學教授心理諮商課時,反覆跟學生倡導的觀念。箇中原由是因為在心理諮商的現場時,患者的父母親、老師及其他親屬時不時就會對諮商人員亂發脾氣。

由於家屬都會希望患者能盡快好轉,所以當你在尚未了解患者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時,他們會懷疑你竟然連這都不知道?!這對於還在與患者諮商的你,不免會感到惱火對吧。在過去的臨床心理學現場中,就偶爾會發生像這樣的「無理取鬧」。
但是河合先生呢,他是絕不會對那樣的「無理取鬧」有絲毫動搖。不只先「接納」對方的無理取鬧,而且還會專心聽他們娓娓道來。

「不如說那些對你發火的人,才是滿腔熱忱的人。」

依照河合先生所說:「只要你肯專心聆聽他/她的想法,並理解他們為何感到憤怒,他們還因此能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之所以發怒是因為滿腔的「熱忱」
若願意傾聽那份熱忱,他們會反過來成為「最懂你的人」
這幾句話令我深感興趣。

與此相似的例子還有像是我在人才開發與組織開發部門工作時,偶爾也會發生爭執。    畢竟,人才開發與組織開發部門的工作就是「從員工與組織的不同觀點出發,來將組織內尚未得出結論的問題給解決。」
在過程中,員工可能不小心就會觸碰到組織中的某些「不能碰的禁忌」。而且,開發部門說到底就是「讓那些無法解決問題的人們有所改變。」而對於已是生長成人的他們來說,就是因為「改變」可能會伴隨著痛苦,所以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反抗以及爭執。

所以「亂發脾氣」的情況多少都會有,儘管這些案例並不常見,但我自己其實遇過挺多次的。然而,我個人會把「亂發脾氣」所帶來的反抗與爭執視為一種機會。
為什麼呢?因為首先我們什麼都不用做,對方就會吐露出他們的真心話。只要先在一旁側耳傾聽就行了!

然後最重要的是:
在「憤怒」的背後,有著「強烈的情感」
因為有「強烈的情感」,才產生「憤怒」

如果發生了上述情況的話:
「我已明白您為何會那麼生氣,但之所以您會感到這麼生氣,那是因為A先生您對......的事情十分在意對吧。我能夠聽聽看您的想法為何嗎?」
就以這樣子的「提問」來「翻轉情勢」
再來是「聽完」對方心中的「想法」

這裡的重點並不是聽明白,而是聽完
如此一來,大概就能逐漸看清那些至今不為人知的真相了。然後能夠對你吐露出內心想法的人,他很有可能就會成為一個「最懂你的人」或是「最挺你的人」喔!(並非所有人都是如此,純粹來騷擾你的人也大有人在,請務必小心為上。)

於我而言

最難對付的並不會是「亂發脾氣的人」
最令我頭痛的是「凡事漠不關心的人」



此文章摘自日本立教大学經營學部 (人材開発・組織開発)教授・中原淳的部落格「NAKAHARA-LAB.NET」:怒鳴り込まれたら、勝ちと思え!? : 「やり場のない怒り」をもとに「よき理解者」に反転させる!?
縮圖來源: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