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現實與幻想之間—我們是如何能夠欣賞藝術?

田螺 | 2024-01-20 22:00:07 | 巴幣 100 | 人氣 54

新的一年開始了,下個月的春節連假,你已經想好要做什麼了嗎?

我應該只會在家當個馬鈴薯,追追劇﹑看看電影吧
今天想跟你分享的是關於「欣賞電影」這件事

欣賞電影和影集,是很多人從繁忙的日常生活當中得到喘息的一個方法,看著畫面跟隨著不同劇情的暗流和轉折,我們沉浸在不同的世界中。就好像暫時脫離了現實。

於是,心靈找到了一個休息的空間

在過程當中,我們既不懷疑裡面的畫面合不合理,也不把電影裡發生的事情當作是真的,因為這樣的想法,會讓我們失去欣賞電影的樂趣;就好像在虛幻與真實的中間地帶,我們既是懷疑,但又相信。

人們把這種現象當作理所當然,然而,你有想過是什麼讓人能夠做到這麼神奇的事嗎?

在心理學中,我們辨認客觀世界的能力,被稱為「現實檢驗能力」,這種能力使我們能夠去區分,什麼是我們的幻想,什麼是真實的世界,然而,如果我們一直處在這個狀態,就像是對每件事情都要很用力的去分析,時間久了其實是會感覺乏的,我們偶爾會需要暫時的回到過渡的狀態,給自己一個假期充滿電,然後再回到現實。
對此,心理學家Winncott認為人的心裡存在著一個過渡的中間區域,當人在這個區域裡,我們不會用力去區分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所有的事物既不是主觀的,也不是客觀的。
當我們欣賞一部好電影的時候,其實就是處在這種既不全然相信,也不完全懷疑的魔幻狀態。
我們不害怕電影裡的砲彈會從畫面中射出傷害到我們,但又能夠沉浸在戰場的氛圍中。

然而,你也可能碰過一種我們稱為「過度認真」的人,當你在看電影的時候,他可能會和你說,電影都是假的,或是有些人會在電影或動畫的評論中,大談作品之中的內容這樣又那樣的不合乎現實,這種行為,對於欣賞作品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掃興,不明白對方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就好像對小朋友童話裡的故事都是騙人的,任何一個正常的大人都不會至麼做。

為什麼這些人會這麼極力的要分辨電影內容的真偽呢?

這些人之所以會對電影中的內容起這麼大的反應,不是因為他們不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畫面,事實恰恰相反,他們太過於把自己所看到的內容當真了,覺得畫面裡的罪犯即將要去殺人,因此要在趕在罪犯傷害他人之前,衝上前去阻止,他們太害怕得自己如果不去區分,就會把畫面裡的內容與真實搞混。

那麼如果有一個人一直待在這種過渡的狀態,是不是就代表他很健康呢?

過渡的狀態,讓我們有一個喘息的空間,然而,一個人如果一直待在這種的狀態裡,他可能就沒有辦法真正面對現實中所發生的事,因此,「過渡」其實就像是字面上的意義,只是一個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一種手段,而不是目的。

恰如其分的進入幻想與現實間的過渡狀態,可以幫助我們面對現實的壓力。

看到這裡,你想好春節連假要看哪部電影了嗎?
祝福你連假愉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