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難得看一個V討論《守護者》,讓我忍不住想多講些有關笑匠和羅夏這兩個角色的問題

爆炸哥布林 | 2024-01-30 22:08:57 | 巴幣 4 | 人氣 94


  大叔狐良是我有花一段時間去好好研究的台V,最近他勤開台。難免的,他常因為討論的話題比較偏門,玩個遊戲也因為內容不夠刺激而顯得存在感稍低一點。但畢竟是讀哲學又關心文學的,還顯然有心往第一代阿宅那邊學習相關精神,所以他分享資訊時至少充滿熱情,以及最重要的,開得起玩笑,且有時時顧及話題的深與廣。


  這也是我們追小V的樂趣之一,一定關注那幾個觀眾,對於難得一見的回應也非常在乎。不會只是出來走唱幾回再儀式性的打個招呼就算了,也不會因為和誰聯動就連和觀眾打招呼都做不到。

  當然我們都理解大V的難處,也不該輕易幻想小V最有可能和我們成為類似於死黨的關係,但說真的,相較於許多作風極端,又三不五時傳出負面消息的,這樣單純又好聊的存在就算不是特別顯眼,也至少是足夠治癒的。

  我個人會建議每週關注至少二到三個同接數有限的台V,可能推廣起來非常困難,很多人實際看過後還擔心訂閱這樣少人的V給朋友知道了是不是會很沒面子,可畢竟追V就是休閒,訂閱一下不會虧,有感興趣的話題能剛好跟上或事後再補也不錯。

  當然我在這部直撥主動提起的部分就是刻意往敏感處鑽,特別是針對羅夏這個人是否像嬉皮這點。

  我猜啦,多數人是不會認為他很像,因為他這一型的只是沒錢又不愛乾淨,既沒有奇怪的用藥習慣,也不會強調愛與和平,不停強調求公平正義與堅持於不疑處有疑等可能文青味更重些,又因為不考慮從政,所以他離尋常的社運撈仔也很遙遠。

  以上正突顯出這個角色的複雜之處,特別是他追隨的終究是笑匠。笑匠的許多惡行他就算不可能親臨現場也一定耳聞過,可他檢討笑匠的力道十分有限。


  主要原因自然是羅夏的句中定位為符合大家偏見的超級英雄,就一個頭腦不夠厲害但暴力傾向驚人的私刑者,戰略方面還很差勁。從不少角度看來,他還是一堆嬉皮的敵人。

  而我們再看看這個人的舉牌內容,會發現他明顯偏右,這無可否定。但笑匠則更可悲,九成時候就一個壞人,看上去好像很會教訓匪類,可他自己就是一個寄生在超級英雄團隊中。

  我想這傢伙的戰績一定很優秀,畢竟光是房間內的合照就顯示他被視為是戰爭英雄,沒上戰場前鐵定也是一員猛將,甚至比一票正經的超級英雄還要受歡迎。可電影差不多演一半時,我們就不難注意到,這個笑容滿面的煙槍阿叔堪稱惡貫滿盈,搞不好一堆超級壞蛋還壞不過他。

  雖然他偶而會吐出看似良心未泯的發言,可他幾乎幹啥缺德事都很樂在其中,只是事後很不爽那些跟他認真計較的。另外,他的良心覺醒時機多半很詭異,明顯譴責他人的力道大於反省自己不說,日後面對更多衝突時他也只是表現得更莽撞、更囂張。

  這位粗人有足夠的腦袋瓜去看透陰謀和社會問題的起因,可在原作者的堅持下,他似乎只在撕裂團隊和社會的時後顯得高明,稱不上是個智者不說,還是無論怎樣打滾都會遷就各類反射會選項的爛人。

  而從許多相關故事看來,他也是最陶醉在祕密身分的人,享受各種深為愛國英雄的好處,什麼最見不得人的政府髒活好像都有他的份,既是走狗中的走狗,也是打手中的打手。

  守護者受到推崇是一定的,只是過了這麼多年,我難免會開始想,這類創作重點全部都在否定美國夢和政府形象的東西其實太多,幾十年的累積幾乎都遵循同一種公式,變成只是方便編劇的俗爛公式。

  《守護者》的結尾看來也是肯定嘻皮精神,然而從《小丑》等片帶來的尷尬我們至少能看出,就這類明顯有藝術高度又特別句有煽動性的東西要嘛票房表現極佳,不然就是討論熱度延續超過十年,導致的其中結果是相關模仿一直存在不說,還會讓現實中的愉快犯謊稱自己是模仿犯,或至少是從中得到些許勇氣。

  說得更白一點,片廠和出版社對此有所偏好,是為了在一票放棄創意下的妥協產物中尋找一個不至於太糟糕的,卻可能也在這麼長的時間內鼓勵好幾代人擁抱陰謀論,也給各類在初期就走極端的社運團體很多瞎攪和的空間。


  不因為別的,就最具諷刺性和真實感的超級英雄作品都還是有一個通病,都在努力尋找或試圖培養出好人中的好人,同時又透過天大的大的災難來解決所有潛在問題,其他直接或間接參與其中的則好像沒什麼社會責任。

  講難聽些,給一堆社會歷練有限的人灌輸不正常的生觀,然後又想像會有萬靈丹存在,最後變成一票智障自以為不合作到底也總該有好結果。這在二次元中很美,但在現實中真的是惡夢一場。

  羅夏的街頭鬥士形象或許很酷,但最近的社運渾球大致上也都以為自己可以跟這一型的有一點像,也難怪狐良這次的來賓有提到要是有人看完《守護者》後表示自己最喜歡羅夏,那可能得保持距離。

  當阿宅不能忘記幽默感,這類分析當然看完笑笑就好,但要是想得嚴肅些,就二次元的情節設計多漂亮多完整都是有可能的,但在現實中,我們往往只看到一堆社運咖自以為酷還不停美化原始正義。她們的精神狀態其實很接近小粉紅,也像他們的紅衛兵前輩。國內那些看撕票案受害者家屬不願意支持廢死就不停出言騷擾還上網要求公審的那一票人渣也是這種調調,更像西方那群不停闖入牧場偷盜的敗類。

  也難怪,在美術館給潑湯的社會傢伙層出不窮後,一堆人只是更覺得他們不停強調的糧食危機跟他們的行為互相矛盾。

  至於幹掉那些阻礙交通的環保智障算不算羅夏式的行為,我個人覺得不那麼像,因為羅夏和制裁者都是長期逃避法律制裁的人,那個像肯德基上校的老爺爺自己是個法律專家,所以知道身在特別愛護人權到願意給各類重大犯罪行為方便的國家,可以有什麼極端反應還不至於受到多大制裁。


  就像我們也不會輕易的說《鋼彈W》的莉莉娜是左膠一樣,細節決定一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