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波登不設限與波登闖異地的 古巴篇

爆炸哥布林 | 2024-01-16 14:29:59 | 巴幣 2 | 人氣 154

  波登是我那個年代最成功的旅遊節目主持人,也是數一數二出名的美食作家,他的文風向來帶有一種輕快遊走於各種尷尬和混亂的上世紀嬉皮味,同時也具有強烈的非極端自由主義氣息。
灑滿廉價醬料的路邊美食,波登去任何地方都會試著以此為重點

  在那個西方素食者已經開始威脅餐廳並成功影響政客要罰賣鵝肝的店家時,他勇於站出來,在書中、節目中批判那些無法無天的渾球,絲毫沒打算用更虛偽的形象去美化自己,是少見的會強調嬉皮經歷卻又很排斥現代嬉皮亂象的奇人。

成功但飽受精神疾病折磨,他的死跟過勞不見得有關,但確實是個沒什麼機會回家的大忙人

  也因為他的個人風格如此,所以節目哪怕安排一些政治色彩濃厚又不是十分休閒的主題,也依舊能讓人看得下去。

  當然,同時我也得坦承,比起他書中接露的許許多多,這些連拍攝內容都盡量保守的東西其實都稱不上十分腥辣。
古色古香的殖民痕跡,當地人要求別抱意識形態

  旅遊生活頻道的主要受眾是以成人為主,或許最常收看的那一票還是退休老人,但依舊是強調適合闔家觀賞,再需要留意也就跑到保護級去。要看腥羶色風格多一點的還是得找波登出的書,那會比較容易讀到有關雛妓和娛樂性用藥等段落。

  這次我要談的是不設限的古巴篇,相較於深入民主世界的種種,古巴這種長時間被一票美國佬視為是共產世界看門狗的地方還真是走一種非主流的風格。
雜亂且配色像蛋糕

  多數貴族留下的建築都年久失修,很多餐廳當地人也根本光顧不起,棒球場更是破爛到不行,只是以革命後的標準來看不算滿目瘡痍。似乎卡斯楚這人再怎樣也沒有毛澤東那樣糟糕,但節目還未到中段就有人提到自己不過是在睡前抱怨政府就給室友錄音並遭到嚴酷對待。

  一堆我們以為是當地人驕傲的東東如今看來不僅狼狽,還少有美化的空間,所以我們別看幾部電影好像有試著歌頌古巴當地風情,還把當地人的修車技術給捧上天,不少外地人看上去很酷的現象對當地居民來說多半是迫於無奈。

  當然有些政策是跟維護治安有關,像波登忍不住抱怨因為酒鬼常常在球場觀眾席上打架,害他現在吃熱狗時沒啤酒喝,就是我們消化完幾句傳統享到家的樂追求笑話後,也不難注意到球場內許多斑駁的痕跡,那實在是透露出滿滿的警訊,幾乎讓人擔心會不會觀眾再多一點就會導致坍陷問題。

  順便一提,至今台灣球員要是抱怨國內哪處球場花錢沒到位,也會用古巴球場來形容。然後不少在美國混的古巴裔球員還是叛逃過去的,因為待在古巴無論表現多棒都是領少得可憐的死薪水。

  在共產黨的世界中,球星不可以那麼閃閃發光,無論表現好壞都是絕對平等待遇。想想蘇聯時期的冰上曲棍球還有帶槍的KGB跟著,這之中好像總有什麼目的,實際上也不是真的那麼有道理。

  讓一群可能在各類新造神運動中成為主角的人受到鐮刀、槌子的限制,多嚐嚐不那麼被重視的滋味,好像正是紅色世界的共識,等於把尋常百姓感受到的均貧也深入體育界,反映出整個體制下的千瘡百孔與多項基礎不足。

  當地人依舊以他們為榮,因為他們等於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發展空間,也讓古巴的棒球名聲能在異國也開花,但如果認真討論這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我看很多當地人還是盡量閃躲,且無論是冷戰結束後過了多久,要談起古巴為何貧窮等問題,這個共產黨政府唯一接受的解釋還是美國禁運。

  談起街景,波登是強調此處很美。節目攝影團隊也很盡責,把一堆畫面都拍得比風景明信片還要漂亮,讓人可以體會到這一堆古舊殘骸中的詩情畫意是怎麼一回事。波登使用的一套形容方式甚至給當地一位記者問說可否在報導中引用。

  但說句老實話,多數觀光客得用很奇特的角度去欣賞,並終究會在學習一套新風格的同時也意識到當地的失業率極高,各項基礎建設也相當落後,所以幾個人光憑手中的零錢就足以讓自己在那邊過得像貴族。

  也難怪我們有時會強調自己是老嬉皮的波登會在尾聲時去買一點路邊攤的小吃,因為他儘管態度開放,且勇於批判資本主義可能帶來的破壞,卻是一杯接著一杯喝雞尾酒,並且在一些不算太認真的訪談中聽到當地人強調外國資金帶來的好處。

好吃卻讓人難過的地方佳餚,殖民痕跡已經不是重點了,貧窮才是

  連愛賽車的那一票也是,比起東拼西湊的經典款雪佛蘭,他們更想要最新的美國車,沒有哪個堅持老古董更好,或強調各類拼裝車才浪漫的人存在。不少古怪的選項是給有能力選擇的人,因為精神追求大於一切就是奢侈的。

  古巴篇常常見到這種落差,覺得這種苦中作樂充滿嬉皮精神的人和受夠貧窮只想過好日子的人根本不存在多少共識,更別提當地人實際常吃的東西配料還極為有限,全部攤開來也不好找到肉,讓喜歡品味當地真髓的波登也忍不住嘲笑兩句。

對美國佬來說簡直是一道素食料理

  我們這位老嬉皮的原生家庭不錯,雖然荒唐過好一陣子,在成名前也吃過一些苦,但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真正貼近當地窮苦人家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波登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把太多口水花在批評大企業而非這個國家的現實需求上,我猜這是他的形象追求。和他對談的人基本上沒有一個是真的走標準共產黨路線的,但也不想帶來更多衝突,所以討論到後來都是把現實情況多強調幾下,再重新肯定資本能帶來的好處,也明白表示他們就是需要錢。

  當然,先試著略過一些小瑕疵,古巴政府很努力發觀光財,然後在節目拍攝當時,很多西方人似乎也開始譴責美國非要等到歐巴馬成為總統後才開始持包容態度去面對這個老鄰居,怎料一談到棒球,那種滿滿的詭異感就來了。

古巴棒球隊的實力無庸置疑,卻因為共產體制下諸多限制而存在不少遺憾

  焦點不在人家種族怎樣複雜又或者極度狂熱之類的,而是這個國家居然連在街邊討論球賽都需要申請執照,讓人聽了滿頭問號,甚至會懷疑是不是翻譯過程中出現文法方面的問題。

  但這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你要在街邊高談闊論,政府得確定你熱衷的不是政治,那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有執照的人來負責,或許圍觀者之中還有政府的眼線。

如此不可思議的描述出現了,讓人很快就理解到這個國家也是極度不自由的

  這就是一堆現代極左口中的流著奶與蜜之地,可能比中國還沒安全感,甚至常常表現得更封閉。如果你們有像我一樣碰過相信是共產黨發明週休二日的白痴,就不會對這種無是歷史和常識的一代感到多樂觀。

  很多至今還在熱衷什麼社會主義、高舉紅旗,並相信現代各類社運主張都需要一票鐮刀槌子前輩幫忙搞鬥爭的人都不是單純腦袋不清楚,而是故意讓自己維持反智的形象,好表現出對共產主義不存在任何威脅的賤樣。

  這種人也絕對樂於向外推廣幾套洗腦公式,儘管他們可能實際上也很清楚有些口號有多蠢,但所謂的革命份子往往就是因為太不像人所以才麻煩。他們有些是真的想化為自殺炸彈客,又或者是模仿自殺炸彈客的精神,先從撕裂社會與否定傳統文化開始做起,總是異常積極還特別缺乏道德底線。這些人常會為了那一點不可靠的革命主張去自願幹一堆吃力不討好的,事後化為灰燼也甘願。

  不用說,同樣的一票人渣當然也總是戴著一套只有他們才懂的神奇濾鏡,極其無恥的對外推廣他們的歪理,然後無論怎樣被證明都是瞎扯蛋或胡鬧,他們也不可能認真反省。這就是現代社運咖,和以前的社運咖真的沒有多少差異,只是歷史事實都在眼前了,我們總會去想這些人渣為何如此可恨,又到底想把這個世界帶往何處。

  總體來說,古巴篇的活力很不簡單,並還是具有相當足夠的悠閒氣息,只是難免提到的政治相關話題很讓人無力,且不得不承認,任何會讓觀眾感覺錢變大的地方都很落後,也都無可避免的會讓人在消費時有罪惡感。這些地方的觀光重點也真沒什麼好說的,沒有他在美國亂逛那樣有趣,跑到亞洲儘管聽說他只在越南感到自在,但至少幾個目的地都很精彩,吃的東西又足夠豐富。往好的方面想,就是不會讓人覺得焦點混亂的旅行,放眼望去沒有一堆商店也確實好讓人整理思緒,一下就搞清楚旅行目的。

優秀的攝影團隊有能耐讓每個畫面都帶有魔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