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守護者

爆炸哥布林 | 2021-11-30 11:12:27 | 巴幣 2 | 人氣 167

《守護者》,2009年的電影,當時的票房和網路評價都給《玩命關頭》和《變形金剛》輾壓。儘管知道它是一部好電影,可一票看過的人很積極在網路上搞黑色宣傳,讓粉絲推廣難上加難。

衛道人士討厭劇中的暴力和性愛場面,想看娛樂電影的人痛恨說劇情展開既不爽又很慢,原作派覺得劇中的許多重新安排與角色設計都太過主流娛樂風格還明顯較低資訊密度。

剩下來的觀眾才是願意嘗鮮且就想在大螢幕上看冷戰時期的名作改編電影,票房有些可悲,許多大獎也不可能有它一份。但這些對於異色作品很是歡迎的人數量明顯也沒有太少,不然原來的漫畫出版社也不會從原作者手中收回版權又推續作。

許多成品實在不怎樣的超級英雄片無論是視覺上還是文戲的部分都不可能到這片的膝蓋高度,事後補原作也不會有太衝突的感覺,而即使單看動作場面,也曉得本片在當時絕對算得上頂尖。

較讓人難過的是本篇涉及的議題在原作剛登場的年代算是符合當時的流行,電影推出後卻顯得過時。再加上本劇其實就是設計給看膩超級英雄漫畫的人;希望有更多罕見內容涉入,大部分的角色沒有超能力,配真實的政治人物與冷戰風情,劇中全都有。

但在當時,文青那邊有諾蘭版的《蝙蝠俠》可選,尋常漫畫迷則是沉浸在《鋼鐵人》等作品帶來的歡快氛圍中,《守護者》哪怕原作名氣響亮,但也是在歐美。再加上當時保護級以上的電影其實能見度都不太高,市場上對於名作改編的熱情其實也不如以往。

可以說《守護者》差不多真是在一個特別不合適的時候推出,藝術方面的高度等等又因為原作者實在不好相處而顯得微妙好一陣子,他老人家的商業氣息一直都很有限,個性又差,所以他不爽的時候在網路上大聲嚷嚷,事後看完這片他把抗議的部分除去,也沒再接著靠北靠木,問題是這種間接肯定根本沒有達到足夠的宣傳效果,傷害還先造成了。

本片其實無意預言什麼社會亂象,把左膠右蠢全搞進來毒打一頓純粹是為了符合劇中背景。不過一方針對私刑在那邊搞暴亂和惡意散播謠言,另一方則是拿些傳統道德在逃避現實和亂起爭議,差不多最近五年是夠嚴重的。

劇中的羅夏負責大部分的重點劇情,他的行動力一直都比較強,拳腳方面也夠有一套,可惜他常常太衝動,推理和調查等根本走中世紀路線,再加上他的思考方式真的夠野蠻,玩玩文青式的詭異修辭之後是破壞老朋友的門鎖偷豆子罐頭吃,這種行為很難讓人為他辯護。

他很容易給人引導到錯誤的方向,把他當棋子下甚至不用太多安排,而從劇中的許多直接和間接證據顯示,他的聰明才智幾乎全點在鬥毆方面,潛入時沒考慮太多退路等,表明這個不愛洗澡的傢伙在戰略層面上的思考等於沒有。

這個角色在精神方面的強大是因為他夠老派,原則方面也許還挺講究,但他偏袒像笑匠這樣的傢伙又看不起像剪影美人等前輩又很奇怪,小時候沒父親導致日後的戀父情結等不足以解釋這種差別待遇,只能承認他就是代表比較傳統美國人那種對人性的失敗主義。

但他討喜,因為本劇呈現出的治安亂象大概也只有用他那一套才好應付,忙著把榮民給說成垃圾的臭老百姓給笑匠毆打又驅趕。就連平時沒那麼激進的夜梟二代和靈絲二代也不是癱瘓對手就算了,顯見就算走和平主義路線也不至於光說漂亮話就滿足,思考方式還是比較重現實又富同理心。

劇中的冷戰背景好像比現實中還糟糕,主要因為曼哈頓博士太強,間接導致蘇聯不太可能解體,冷戰的下一步就直接打核戰的機率大增。

而智謀者這樣作風奇怪又明顯把一切問題簡單化的角色在人物形象上與原作其實差最多,他在這部電影中比較卑微一點,感情上也比較貼近尋常人,甚至姿態不至於高大或厚重,不少畫面還強調他怎樣狼狽和無力。

電影剛上映時把夜梟一代的鬥毆畫面剪掉了,路上針對二代等人的衝突來得很急很快,但幹架的場面夠血腥夠講究,鮮少人對此表示遺憾。想想劇中呈現出的問題一大堆,能夠好好解釋又保證多數關鍵角色都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和表達,那電影不僅焦點會亂掉,總片長還會再增加。

片中另一個讓人感到不耐煩的點其實是在愛情場面上,臨時跑去晃晃順便救人等段落儘管夠浪漫也沒有什麼邏輯方面的問題,但觀眾進到戲院中比較期望刺激的體驗,本劇就是少了些。配上曼哈頓博士的火星逃難之旅,又讓本片顯得太文藝。結果最殘暴也最好看的打鬥基本上集中在監獄中,純粹賣弄血腥和增加娛樂性,道德方面的考量幾乎全扔到一邊去了,這對於不少已經昏昏欲睡的觀眾來說是及時雨。
比較沒辦法的是,由於原作者就是個隱士形象的人,再加上他年輕時的許多體驗也符合一般人對反戰浪潮那一代的刻板印象,他的故事會有點對左派不好譴責太多又或者擺明偏袒嬉皮士的點是多到有點讓人難以忽略。意味著看完本劇要思考目前的社會現象其實不是特別合適。

本片的配色極好,分鏡優秀,音效方面也屬頂尖,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收一片正版光碟很容易動不動就拿出來欣賞。主要角色的對話很優雅,內容夠有營養,就是動作場面夠吵鬧,當ASMR其實會嚇破膽,但多數段落都很美,哪怕前面播老歌講述時代氛圍的段落也讚到不行。

這部作品往後過不到五年就被認為是過於低估,無奈是這位導演日後再也無法達到如此高度,畢竟全片商業錯誤示範不少,復古場景不僅不好省成本,顏色方面鐵定也很難控制。

《守護者》絕對是近二十年數一數二棒的超級英雄電影,讓大家曉得非主流不見得要低標準。但我們得承認,它不會被複製、很難重拍,也不太可能被模仿和抄襲。這算不算是一件好事實在很難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