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沙贊

爆炸哥布林 | 2021-11-29 06:45:54 | 巴幣 0 | 人氣 116

《沙贊》,2019年的電影,當時還未受到疫情影響,但廣告印象中沒很多,海報看來很反傳統,更是難得預告透露出的幾個片段也真的夠蠢夠屁卻有膽不交代太多重點的電影。

爛番茄九十趴左右好評,算是DC難得一開始就衝這麼高的,無奈總票房其實在一缸子大牌中敬陪末座,就算確定會有續作好了,要真正打開人氣可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

這個漫畫人物的名稱本來叫《驚奇隊長》,但版權方面和驚奇出版社的同名漫畫人物撞在一起,結果也不知是法律上的什麼細節沒喬好,DC沒有贏得官司。這帶來的尷尬不少,像「沙贊」是他的變身關鍵字,他不想隨意變身就告訴大家自己是驚奇隊長就好,如今變成要透過別人的嘴巴來介紹他就沙贊來避免咒語啟動,不然乾脆安排與他面對面的人都認識他,聽起來就很那個。

實際上這個漫畫人物登場時間極早,在美漫黃金時代占據相當大的位置。它一開始不屬於DC出版社,因為外在形象與能力值設定有太多與超人相仿的地方,擺明了除致敬之外還有與之對抗的味道,所以連載初期也是爭議不少。

但他的人物相當有意思,魔法配小朋友再融入大量神話,一段時期的銷量據說高於《超人》。後來給DC買下版權自然就順便設定成崇拜超人卻常常要跟超人開打的角色,這在操作方面不太友善,一票粉絲對此有意見很久,因此前些年給更新為新正義聯盟的巨頭之一。

至於沙贊和超人打誰會贏,我得老實說,他和超人硬碰硬穩贏的,主要是因為超人的魔法抗性不怎樣,於是兩方互毆常常得安排超人智取,甚至用上以柔克剛的技術來應付。

這使得《沙贊》在與其他超級英雄搭配時顯得有點奇怪,首先是他身為小孩的部分要是不好好強調就顯得可惜,強大過頭又沒戲劇張力,以至於大概出了幾部拿他當敵人的動畫後,編劇群取得一個共識:就以他個性幼稚為賣點,不僅一看就像個好人,也比較容易和少年泰坦等團隊配在一起。

有的時候可能過頭了,像是早期有部動畫他甚至在基地中跟少年泰坦的老虎寵物玩在一起,他當然不容易受傷,但搞得灰頭土臉還堅持要叫人家東尼,就為了讓他看來比少年泰坦的主要成員還像小朋友,但實際他扮演的角色又是他們的導師。這很妙,但有時一票觀眾會因為他這樣犧牲又沒有更多戲份而感到心疼。

這部電影也是,他花很多時間研究超能力,又常常把問題搞砸,和阿宅朋友鬧不愉快就算了,救人不小心變勒索,到後來要零用錢也真的用上一些創意不足的蠢招,措辭和生活習慣更是好像不到十歲似的,說他十五歲一票觀眾都還有點驚訝。

以幼稚為特色是有點危險的,搞到主角的形象常常一落千丈基本上也不是觀眾進電影院想看的。

不過值得開心的事,這部電影在很多地方特別有種,以至於再低能的段落都有個好的解釋,也能很快把一個狼狽到家的英雄又拉至全新的高度,還與家人相處良好。

裡面特別了不起的是那個給予主角超能力的巫師,他一開始要求很多,搞到自己也沒把什麼事情做對,且劇中有透露其實他真的不具慧眼,以至於黑亞當這個傢伙早就已經脫離掌控,有些家庭悲劇和新超級壞蛋的崛起都還是跟這個膚色由白變黑的角色有關。

結果後來真的不行了,他乾脆給主角硬塞一套能力當完事,這聽起來夠白爛的,卻能給予主角足夠的自由去幹些實際上與好實在扯不上邊的事。

我們不要太苛責老人家,他對現實的理解可能還是西元前那一套,又一直面對來自惡勢力的壓迫,能夠稍微救回一點已經該給他拍拍手。

主角自己也有自知,畢竟萬里尋母的路上他已經惹火不少警察,行事風格就是一個比較沒那麼有知識但敏捷異常的小偷,還常翹課,與巫師口中的完人標準差上不只十萬里。

幾個漫畫和動畫中的故事都沒有這麼激烈,老人家知道主角的潛力不錯,而主角大不了調皮一點、可憐一些,要學當超級英雄可能直接與超人和蝙蝠俠聊一聊也算大有進展。

電影中加入一大堆的混亂要素,一定程度上也導致主角的的阿宅朋友在處理學校問題和理解英雄方面出現了一點矛盾,但真的好玩。大出風頭的地方不說,看沙贊跑去脫衣舞廳不只一次還顯得沒那麼過頭也真是夠屌的。

但劇中的悲哀是很難讓人忽略的,像主角的原生家庭在初期描述就不太自然,等真相大白後更是讓人心碎。劇中很多有的沒的衝突都特別靠北,把青少年的煩惱給處理得太誇張是美國動漫畫的一大問題,這部電影沒有真正改善太多,但至少有嘗試跨更大的時間線,讓一些成年人回顧自己的童年時光,交代他們如今選擇選擇報復社會或報答社會的原因。

一些白爛透頂的亞裔刻板印象至少是好玩的,一整個寄養家庭變成民族大熔爐的結構儘管明顯討好當時的政治正確聲音,但沒有太過頭。劇中的聖誕老人當然不是重要角色,卻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配上兒童角色的天真反應真是讓人看得有些難為情,但反璞歸真是好的,也是本片沒有加入更多誇張設定只為了舔破SJW鞋底的間接證據。

本片的特效還是有點讓人覺得不夠過癮,可能成本花在戲服上太多,一下七大罪全上又都用CG是可能導致某些場面有所節制,但主角的賤嘴和奸巧表現真的很可愛,不僅值得一看,也在《死侍》與《星際異功隊》之後又走出新的白爛路線。我甚至覺得《蜘蛛人》重開機之後給犧牲的部分在這片子中反而找得到,還更自然點。

個人很推,不過注意了,劇中所有的高潮都很容易讓成年人感到尷尬,小朋友也可能比較喜歡看起來更有殺氣的超級英雄,所以本片可能受眾意外的有點少,主要我們已經少子化非常久了,社會氛圍其實不怎麼流行這麼替小朋友服務又風格柔軟的電影。

這也導致PTT等處常看到一些不太公平的負評,不少內容基本上已經有點讓人懷疑看電影的人不僅個性差,還可能跑太多次廁所,所以導致這邊看不懂,那邊只覺得莫名其妙。

順便補充一個無關緊要的小故事,已故搖滾巨星貓王特別喜歡這個超級英雄,還在自己和保鑣身上配戴有閃電標誌的金牌,可惜他喜歡的《閃靈俠》無論票房還是評價都太爛了,已經被明顯歸類在主流範圍之外,甚至給近期一票透過電影認識美漫的人遺忘。

至於這個超級英雄為什麼不乾脆叫Thunderlord,原因更單純,就是有另外一個DC超級英雄也叫這個名字,亞裔的,還中國人。相關故事不太好看,跟城管有關的作品儘管有名,但評價幾乎是到了有口皆呸的地步,不建議搜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