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筆記3

爆炸哥布林 | 2023-06-17 20:12:34 | 巴幣 2 | 人氣 123


  這是倒數第三篇了,再之後內容就不會這樣沉重,也會盡量避免談到社會亂象。我還是那個原則:創作者不可能與現實徹底隔離。我們可以假裝沒有那麼在乎,畢竟與世無爭是也是一種娛樂根基,但如果是心得,那就該為最離譜的情況設想更多,也給具有積極性的那一面提供相關建議,就算被視為是雞婆也無所謂。

  相似之處有多少

  無可否認的是,在設計階段我們就算有明確的模仿對象,也要在幾個關鍵處避免重疊。更簡單的說,為差異而差異和為特色而特色等極為重要。

  當然,我們一開始就不建議抄襲別人的作品,更不應該學某些過氣漫畫家那樣擅自稱自己的盜版為二創加原創。

  部分業界寄生蟲本來就不正經,還想在頭髮白快一半時沾黏一下現代同人圈好替自己脫罪。

  此類剛出社會就忍不住藉由偷盜維生的大多都一個樣,絕不承認自己的初始定位。這不奇怪,因為他們的狗屎玩意兒通常也真的高調不得。

  我知道以上指控聽來很不友善,但事實就在眼前,就算所剩不多的粉絲再支持也否認不得。

  最直接的證據就他們不可能自己一個高興就再版,就算在某座倉庫的小角落發現還有存貨也不能夠公開販售。這種東西無論改幾次解釋方式也脫離不了自己就寄生蟲的事實,且當初的發行管道就不是同人販售會,根本不存在辯的空間。

  所以不意外的,這類亂七八糟的東東也不可能放在個人網站上公開展示,因為它就是盜版,既不是同人,也不是個人練習時的塗鴉。

  此類十分離譜的例子我們時有所聞,不要學,也不要給予太多關注。職業道德方面的問題不是一句這個誰過氣或某幾個片段顯示出某某某身心健康出不少問題就能夠獲得原諒的,試圖透過打悲情牌讓歪理有機會擴散更不可取。

  抱歉扯遠,總之,都到這個年代了,我們至少要認清兩項事實:

  一是很短的時間內可能幾個毫無交集的創作者各自發明類似的東東,導致部分設計幾乎是完全重疊的。這要解釋也很簡單,就是舊時代流行文化在拖離主流之前也會釋放出有關下一波潮流的相關訊息,同時特定社會事件、國際氛圍等本來就可能讓符合特定要求的存在顯得具體,屬於共同經驗導致的集體潛意識運作。

  二是完全不與前輩、同行出現相似之處的作品在理論上不可能存在。除了觀眾需求本來就差不多之外,我們也該把創作看成是大家爬上同一座塔的過程,幾個人的高度、姿勢和步伐都差不多,在同一物種彼此競爭或支援的情形下,表現得極為類似不僅不奇怪,還是必然的。

  或者更乾脆點,就認清這不過是一座星球上的生態圈,即便派系分明、時代差異等都不容忽略,連風格名稱都各自確立,也一定有接近血緣的聯繫,幾乎不可能存在字面上的徹底獨立。

  當然,有些就是不合群所以看上去簡直像是來自外星球,說他們不特殊或獨立性可忽略自然有欠公正,但即便是它們,在細部上也一定存在雜交的痕跡,還有更多地方則該歸類為趨同演化下的結果。

  擅自用以上角度去判斷這之中誰比較厲害等等都是很容易起爭議,甚至光理論階段就會顯得極不高級的,但無論如何,我們得先記得,即便身處不同圈圈,也用不著放大鏡,觀眾們一樣不難看出幾部一線作品的互相影響是多麼明顯,甚至越是有名就越是如此。像上世紀末期對著裝型英雄的偏好,以及試著把美少女結合高科技好讓軟性色情的部分降低或提升。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那些誇張到家的冒險故事,大致上就是每個人看上去都有點遜,卻都有差不多超越一個師的戰鬥力。他們只要認真起來就能橫掃千軍,且劇中的某些東東到底算是高科技還是魔法產物我們也很難界定,反正沒有齒輪沒有晶片卻可以造出類似機器人的東東在他們的世界很常見。

  從頭到尾就是這些年輕人不停闖關,還可能無視法律,到最後不僅是警察,任何大有來頭的妖魔鬼怪都檔不住他們,所以他們不僅行動效率很高,還可能一個不小心就拯救當地百姓於水火中。這些冒險狂無論頭銜為何,總是表現得最帥、最搶眼,運氣還總是不錯。也由於實際上夠厲害的反派不夠多,大部分的劇情居然還得聚焦在幾位主要角色怎樣吃喝玩樂與應付衝突層次很低的蠢事上。

  啊──都是相當美好的回憶。不意外的,像這樣的體驗必定會啟發下一代的創作者。他們造出太類似的東東我們當然可以說創意不足,特別是最近的穿越類輕小說,常被一堆人嫌開頭、設定和故事進展方都太過相似,顯然整個休閒走向的市場開始不那麼追求新鮮,只求看得順眼和紓壓就好。

  要說讀者缺乏某些精神是可以的,再強調作者和編輯偷懶也算合理,但我說真的,這樣的發展也不算特別不OK,因為市場夠成熟才有可能養活看上去好像不那麼講究細節與創意的玩意兒,至於哪種題材和風格是否受歡迎等,終究是由觀眾決定的。

  這類概念在速食業者身上尤其常見:一小塊漢堡肉很好吃,弄大塊點更好;嫌一層不夠過癮,弄兩層、塞培根,再多一點起司。成本增加,售價當然也增加,但配合不少微不足道的加購折扣,客人就願意常來,甚至一餐還加倍購買,等於多賺再多賺;如果不小心讓他們吃到有罪惡感,這邊還有大份沙拉和無糖綠茶可選,有足夠的纖維和低熱量冷飲,再增加不只一餐的卡路里大家也不在意。

  反正就一個原則:他們要啥,給就是了!

  不得不承認,以前的商人可能在行動方針上很偷懶,但至少夠民主,不像現在的覺醒爛咖,明明自己挑戰失敗,卻只認為是市場有問題,因為再怎麼說,王道路線就在眼前,就算那不是百分之百保證勝利,也比一票根本評估不了的路線或擺明失敗的選項要來得安全許多,也最不容易惹顧客生氣。

  當然,就算我們開始理解分析帶來的便利性,還把市場的走向給稍微研究了一下,也不要學網路上的一票半瓶水那樣成天亂開砲不臉紅,暴露出自己這輩子看的東西實在太少不說,老在那邊跳針就只為了指控幾位作者抄襲,說真的,這一票人別說形象了,以後的人生經驗也很難恢復正常,因為快要蛻變為政治廚或者社運阿膠的多半都有過以上經歷。

  但在腦袋變得更不好之前先拿次文化的什麼東東來熱身一下。所謂宅圈的最下品大致上就是走這種路線的,比最沒搞頭的名嘴還要不高級,通常也更沒有常識。

  那些覺得當魔人、小超人很酷的爛咖除了社會化不足外,還沒有啥智慧,與正義更無緣,但就希望自己是一群中二病中看起來最屌的,所以幾乎不可能給說服,大部分的時候也拒絕反省,只是把小粉紅式的熱情用在找碴上,稍微厲害一點還像紅衛兵,不那麼厲害就現代社運咖。

  我的建議是不要把他們當人看,多數時最好就忘記他們的存在。記得,任兩部作品只要實際上沒盜版之類的問題就不要在乎。再說一個創作者平時參考的對象眾多,

  事後若覺得哪邊可能引起爭議,或純粹只是良心有一咪咪過不太去,那應付方法也很簡單,就老實承認自己是在致敬誰,列出幾部名作很能夠引起一票阿宅的共鳴,這甚至還是能推廣冷門作品的機會

  之中還有個很妙的地方,講起來其實存在道德憂慮,就是參考的作品本身夠沒名氣或極為失敗,或許可以省略前面提到的交代過程。原因很簡單,就是沒幾個人在乎,像是《太空戰士》可是有一部相當失敗的電影,全劇能聊的地方不多,可以說好元素只在劇情外。

  不用說,我還是不建議大家把裡面的任何元素複製貼上。所謂的參考之所以聽來沒那麼刺耳,是因為在實際拿出去前都有一定程度的修改,按照常理,這個過程不能省略,否則實在稱不上是有水準。

  但如果沒那麼強烈的潔癖,我相信業界的一線成員也承認,許多沒名氣的玩意兒只要形象上不徹底重疊,純粹把重要情節和關鍵道具的功能等直接搬過來使用,那基本上也不會有啥後遺症。

  說穿了,徹底遭到大家遺忘或唾棄的作品光存在意義就十分特殊。有些還鳥到讓看過的人都想忘記,被腰斬不奇怪,甚至被視為是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

  像《星際牛仔》真人影集、《最後一戰》真人影集,以及《鐵血的孤兒》。比較沒那麼糟糕但實在也稱不上成功的《心機掃描》與《諸神混亂女神陷阱》等或許也該列在其中。明明還行但就賣不起來的東東往往藝術造詣都很高,原作者還可能非常有名,但很無奈的,它們的呈現方式就那個樣子,內容太偏離主流,連視覺印象都很奇怪,成為電影只能說是看上去比較好下嚥,但也就是投資者哭泣,還讓演員給不少人遷怒,真的是我們怎樣推廣都不可能讓它們的銷量提升,即便是用於閒聊也會造成冷場。

  以上,難免會有實際上優秀到不行的部分,試著回收一下不僅不算過分。信不信由你們,這樣的再利用還是受到觀眾間接鼓勵的,畢竟以《鐵血的孤兒》為例,裡面的黑幫實在很沒看頭,傳說中的MS也給我們虛有其表的印象,更別提劇中的戰術,他媽的比蠢比垃圾大概為來二十年很難找到比它還糟糕的了。

  劇中的種種基本上只有透過同人二創才好獲得最大程度的回收再利用,類似的例子還有以前的《福音戰士RETAKE》。要注意了,同人創作就算獲得肯定,也無法被美化為「拯救」,也不要說本篇出了相對成宮的續作或重啟就擅自認定這一切一定是受到二創的啟發。

  較無可否認的是,這類的做法在同人圈顯得最為合理,脫離同人圈卻堅持引用則屬於後遺症偏多的選擇,有時就算改了點敘事節奏和視覺風格也還是顯得太露骨。我個人認為就算沒有明確的批判意圖,有明確出處的東東最好還是交代一下。

  你或者原作都沒名氣也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去,大量的複製貼上當然很輕鬆,在搜尋引擎發達的年代,我曾見過一票網路小說的作者因為不會寫景而給大家發現都使用一模一樣的場景設計和描述方式,還一個標點符號都沒差。這種沒水準到家的行徑可不能只用一句偷懶帶過,給大家瞧不起也是活該。比較衰的是第一個把這類場面寫出來的作者,可能也被誤認為是抄襲者。

  讓觀眾進入創作者的思考模式中通常沒啥問題,獵人的作者甚至鼓勵新手去把評價特別差的動畫和影集都給試著重新編寫,然後在這過程中尋找創作竅門,當然,也把其實不該給辜負的情節和形象設計等給回收再利用。

  總有幾個狀況是真的該重新設計,像是名稱徹底重疊又或者,整段角色經歷複製貼上,更別提幾句話絲毫看不出差異了。真的,不要偷懶的那麼露骨,形象無價,哪怕是直接引用自己的前作,在基礎默契方面也是說不過去的。


  融入自身經驗


  無論多不重要,我們都該嘗試把童年的經歷等給變成創作內容,只要更改多數名詞,並試圖用中性看法來修飾段落氛圍,就能夠巧妙移入虛構情節中而不會讓觀眾意識到有哪邊不對勁。即便不小心摻入非常個人又上不了檯面的看法也沒關係,能夠用在比較日常的閒聊中就不會顯得突兀。至於那些看似正常但其實帶有些許詭異之處的生活細節,我相信不僅具有藝術高度,還可以用來當作事件轉折的起頭。

  事後作者坦承部分情節都取自日記也不至於讓讀者有破滅感,儘管我們得先承認,聽到一個人偶而還得翻開秘密部落格,或者在床底下尋找一本陳舊的相冊,就為了填補作品中的某些段落,是有那麼些遜,但在多數時,觀眾不僅不會對此抱太多持負面看法,還因為有機會見識到作者實際經歷的種種而感到興奮。

  當然,資訊密度不用一次提高太多,像是當天便當盒的內容等等。別誤會,我很能欣賞便當,對食文化的追求搞不好略高於對電玩的關注,但說真的,除非那是該章節的主題,否則不僅吃啥可以不要講,其他像親自購買食材和複雜的料理過程等通常是一定要省略的。

  我也承認,前述的做法聽來很偷懶,好像又有那麼點職業道德方面的疑慮,但除了剛剛講到的種種好處外,從我們決定融入個人經驗開始,就有機會令作品的部分內容變得更加自然,多少還具有紓壓效果。另外就是親身經歷的大小事不僅自己記得細節,邏輯多半都還經得起考驗。

  所以不要怕試著把整頁日記都剪貼過來,這類訊息就算平淡,也有相對較高的說服力,還因為瞎掰的成分不高而特別不容易在寫下的過程造成額外壓力。沒錯,最理想的情況是引起不少共鳴,或至少不那麼難留下印象,但我建議各位不要太期待,畢竟各人經驗還是個人經驗,別人沒那麼多感覺也不奇怪,也幾乎無法透過修辭等技巧來強化效果。

  這大概就是此類嘗試的主要優點,既然好處多多,那表示前面有幾段較為悲觀的疑慮都是在發神經囉?

  啊──還真不是。

  十分不幸的,我們現在就身在一個相當混亂的年代,像HBO的《威瑪》,一部把招牌人物大肆修改,甚至刪掉全劇最重要的動物明星,只為了把印度裔美國人給寫得既白目又厭世。這樣不堪的東東通常我們會以為是極右派在那邊亂臭,沒料到實際上就是出自印度裔美國人之手,以至於女性評論者中的印度裔也忍不住跳出來講話,更甭提直接建議把標題改成編劇大名就好的那一票。

  很不幸的是,這位編劇顯然還顯然挺得意的。整部作品面目全非,要什麼沒什麼,連好像有意模仿瑞克與莫蒂的部分都只是冷笑話連發,讓角色形象變得有如馬桶頑垢。這種堪稱核彈級的垃圾甚至不太可能出現在同人創作中,卻是HBO的主打之一,顯見西方娛樂產業普遍墮落不僅停損點沒仔細設,還顯然見不到谷底。

  在過去,哪部作品不夠成功大不了就歸咎於經驗不足或努力方向錯誤,但如今看來許多出版社與影視業高層早給扭曲至極的社會歪風洗腦,開始容忍作家、編導等忽視娛樂,只為了讓政確邪教能夠寄生再寄生。

  暫且不提這一票人試圖替代原來就存在的經典作品究竟多賤多噁心,首先,不應該如此頻繁辜負觀眾的期待,不停融入政治議題但缺乏理性更是低級,在這種情形下,任何有關創作者個人體驗的表現在存在意義上都會顯得微妙。

  這不奇怪,特別是像《威瑪》這樣的爛玩意兒,真不敢相信全劇花了大量篇幅去告訴大家這個眼神不正的女主角真是有夠不識好歹又過分纖細,和DC那部《我不是星火》差不多,且很露骨的讓主要角色的思想、外型等都與編劇徹底連接,給大家的噁心印象絕對是加倍再加倍。

  可顯然被譴責是精神汙染和搞砸少數族群的名聲不足以讓始作俑者反省,畢竟我們也知道,自認先覺者的那一票向來無恥又缺乏智慧,更別提這個時代的特色就是病態追求自由,還顯然願意同時犧牲社會責任和道德底線等。

  幾個拒絕常識到底的傢伙往往會反過來靠北大家都戴有色眼鏡才拒絕接受,導致最近連紀錄片也可以很直接的把埃及豔后一家變成全黑好達到政治目的。

  先不提到底幾家公司的高層是怎樣在開會階段以為寧賠勿缺很好的,總之,我們永遠要記得一個重點:過猶不及。

  基本上,創作者怎樣設立挑戰目標並試圖實現都是值得鼓勵的。問題現在有些心術不正的人顯然真的很敢又夠瞎,成天只想在一些特別惹人厭的項目上不停下猛藥,搞到最近連網飛的埃及豔后紀錄片都可以在種族問題上和埃及政府鬧沒完,然後接下來的發展也不難猜,就他們在講述製作祕辛的節目上大打種族歧視牌!

  前面我提過,試著劇本融入個人經驗通常只該帶來好結果,但當然,一定有例外,特別是在涉及勒索、壓迫和其他令娛樂效果打折的時候就該取消,否則一定招致反感。

  稍微古早一點的例子有2016版飛天小女警中的傑拉德‧夏皮洛,這位仁兄把自己設定成是其中一位女角的暗戀對象,真他媽意淫中的意淫。噢我們不是完全不能理解他的心態,但也拜託一下,一部已經沒啥好名聲的東西給他搞這一下又變成糞臭滿滿,堪稱當年最令人髮指的變態大百科!

  自私、反智、小心眼和抗拒社會化,甚至見不得別人好的同時還拒絕認錯,以上,就是自認先覺者的傢伙之所以惹人厭的主因。

  千萬不要變成這種人,也不要試著討好他們。光看電玩業的例子,我們不難發現,一但對他們釋出善意就會給騎在頭上,還會不停被迫取消這個和修改那個,等於把共產黨的那套文革進行式帶到身旁,而他們通常也是不可能對公司的財報和名聲等負起全責的。


  遠離社運咖


  大致上的原因我在前面也提到過不少,就是現在的社運歪風太多,靠近不得,也不該輕易的容忍他們。更悲哀的是,無論實際上已經帶來多少破壞,那幾個比土匪還糟糕的另類幫派都還是繼續高喊進步口號,為的就是分散焦點,順便吸引更多以為有機會分一杯羹的傻瓜。不意外的,這些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得更加反社會和拒講道理。

  畢竟在一開始就是由卑劣到不行的人渣帶頭,配上一票放棄思考的跟風敗類,哪怕有些早給人掌握到存在俄資、中資贊助的痕跡,這票人也一定會缺乏良知的路上繼續維持極端作風,還顯然有永續經營的打算。

  除了跟這個社會長時間缺乏共識已經成為內部成員的自我介紹重點外,最近連支持恐怖主義和透過性暴力來逼使特定對象退讓都已經成為他們的主要手段,而這一切的核心焦點居然還是在「女廁該不該只給生理女使用」,以及是「否該廢掉警察好避免更多衝突」這兩項荒唐到家的議題上。

  我是不確定什麼樣的思維會以為力挺校園槍擊案的兇手會好推動進步議題與增加社會和諧,又是什麼樣的討論會要求受害者無論遭遇到什麼都不該報警,無可否認的是,這一票反社會又異常積極的社運咖已經成為自由世界的癌症,且最終獲利的當然是和自由民主陣營對立的那幾個流氓國家。

  很抱歉又扯遠了,本章想提到的主要問題其實沒那麼複雜,就社運咖特別偏好透過創作者的手來實現政治目的;能否透過一套宣傳手段來重新定義是非對於現代社運極為重要,所以創作者的存在向來能夠引起社運咖的關注。他們很樂於用甜言蜜語去拉攏不排斥他們的創作者,也願意用加倍的強度去攻擊明顯看他們不順眼的創作者。

  聽起來很有趣,但只要稍微深入一點,我們也不難發現這就利益算計,現實得要死,且有過分類化等問題。這類人格極端的社運狂熱份子多半不正經且習慣以管窺天。因為人生經驗不正常,再加上精神狀態不穩,必然導致他們對現實的理解極為扭曲,還可能要靠著緊抓特定政治勢力不放才好獲得安全感,又總希望周圍的人能順著幾套粗糙到不行的劇本來協助他們扯謊。

  無論自詡為愛國青年或別的什麼鬼,最終這種邪教信仰似的圈圈都會朝向譴責主流媒體和支持資訊剪接的方式來做為主要攻防手段。如果初期就缺乏優勢,他們不僅會現得像瘋狗,也非常樂於亮出專家的名號,像反疫苗陣營總強調他們之中也有真正的醫生,也不乏坐上高位的政治家,當然也有一大票律師在一旁提供建議。

  這是比較不需要技巧的扯謊方式,就要求各位打狗也要看主人,本質上其實更接近各類金錢騙局的起承轉合,總有人過來秀肌肉和鈔票,然後誰信了誰就是韭菜、俎上肉;如果是很依賴技巧的,則需要連續的前後呼應才有可能壓過現實。所以不意外的,這一票假文青、假嬉皮總是在社交場合表現得異常友善又充滿熱情,比許多阿宅還像大小孩。

  任誰都同意,這些好像社會邊緣人的傢伙就算酒未下肚,和陌生人的相處也能迅速進展到有些肉麻的地步,看上去是想多拉一個玩伴,但實際上是為了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就和有創作能力的人迅速發展成老戰友似的關係。

  多看看反疫苗組織在國外的影響我們就能得知,總有專科學校畢業的人為了他們而放棄許多,跟家人反目已是基本,故意詆毀他人的醫療專業,就為了讓自己在陰謀論的某一段扮演關鍵角色。哪怕才開始接受陰謀論沒多久,根本不可能和幾位核心成員變得像死黨,也早就已經害自己失業,除了讓自己進入業界黑名單外,還有機會背負大量前科,這票人也會繼續幹下去。

  以上,和毅力無關,純粹是賭徒式的執著,那往往就帶有反智成分。這類不服輸也不認真反省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他們早累積大量壓力,只是進展到現在也只能透過革命同志們的鼓勵才好覺得自己有資格繼續活下去,完完全全就是幾套邪教公式的運作成果。

  一個說來很可笑的判斷指標是,社運咖中的假文青特別很在乎自己能否找到誰來參與舞台劇,因為這一類小圈圈內的自HIGH通常成本不高,也不講究演技,但只要團隊內默契足夠,又有人在不停的帶氣氛,就能夠讓缺乏酒水、佳餚的派對具有主題性。聽起來很可悲,但對於資金有限的陣營來說,絕對算得上是極為重要的活動。就算對外推廣極為困難,也至少有助於內部信仰的強化。

  我為什麼要提這些,就社運咖無所不在,最常見的是同學,更不的例子是兄弟姊妹,在糟糕一點就父母也沉浸在其中。他們會突然接受洗腦,然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參與招兵買馬。你就算沒有興趣也會被他們團團包圍。

  起初,他們會表現得非常在乎你,甚至在迅速拉近距離的過程中營造出一種比知己還像知己的氛圍,幾乎只有對人性抱持失敗主義的人才有可能意識到這樣很可疑。

  就算不和他們混在一起,也未接受他們遞來的迷湯。你也會不知不覺的開始在乎他們的意見,甚至依賴他們給予的掌聲,那不僅會對創作帶來不良影響,也可能會把人生引導至一個極為黑暗的方向。不因為別的,就社運咖平時就特別勢利,也不希罕尋常的友情,卻很密集的要求別人該對他們有同理心。

  他們既是太小看人生的自私鬼,卻也可能早在小圈圈內練就一身挑撥離間的本事。上世紀有關各類左派運動的讀物很難不提到這種人,像著名的鋼彈原畫安彥良和老師也在學生運動中見識到這類集團的無政府主義傾向。

  極左相關運動的本質就是如此,帶頭的人有啥問題有時還真不是重點。可能在初期就不得不借用社會敗類的手,再鼓勵參與者往低處流的傾向,就是事後再用一討自我陶醉的手段和加倍對外仇恨相關宣傳來避免罪惡感蔓延,導致的問題往往是集團必定走極端,還不可能從正常的角度反省。

  無論出身如何,平常又是否過得夠邊緣,這類著迷於街頭運動的傢伙情緒多半不穩。習慣事事泛政治化和總是坐井觀天基本上已經讓他們抗拒回歸正常生活,然後無論任何原因,他們只要一個發作就會出征周圍的人。

  這些社會渣渣由於生活重心就在社運圈,向來只能透過鬥爭好追求自我認同,所以通常他們也是最常要求大家多次表態的那一群,每次這類行動都意味著一次大清洗,過程可能很嘴巴攻防很強烈,但通常都上不了臺面,事後也沒什麼好回味的,

  所以若和這種人走太近,最容易遇到的情況是被批鬥,甚至可能受到更進一步的騷擾。跟你感情好一點可能不那麼頻繁,且還會混一堆假惺惺的甜言蜜語,但通常還是會遵循一套離間公式,好呼應他們對社會規範的諸多不屑,不是從家人彼此之間可能實際存在的陰影開始著手,就是乾脆把學校教育的那一套給徹底否定。

  別看這一套捏造事實的劇本不怎樣,社運青年的另一個常見現象就是在聽團仔的圈圈中找翹家姘頭,他們玩這招再配合看上去千瘡百孔的政治理想,已經足以讓一堆藥罐子願意跟他們回家。

  由於這一堆社運什麼來著的都常把反社會行徑是為尋常溝通管道,又有把成為社會邊緣人視為是浪漫的傾向,所以不僅人格極端,社會經驗也多半扭曲。

  於是不難預料的,看上去可能真打算一輩子當社運咖的除厭世感滿滿,還往往都缺乏道德底線,可能東拉西扯一陣就希望幾個還沒把他們當垃圾看的人能跟著一起扯謊,然後見到任何重大社會案件相關報導總是先譴責媒體,再堅持站在受害者的對立面,只因為他們那個圈圈最近故事接龍一陣又覺得是社會的錯,誰犯罪一定是給大家都推了不只一把,誰受害則沒那麼重要。

  相信我,這種咖就算滿嘴反共,也是很積極複製人家那套早已玩爛的鬥爭手段,就算尚未殊途同歸,也必定師出同源。

  又由於他們太頻繁使用人家文革時期就已經成型的上綱上線把戲,所以這些通常就是活躍在社交平台的小圈圈無論多私密,都鐵定會有不只一套專為核心成員打造的大是大非觀念,多半是跟所謂的迎接烏托邦有關,妄想成分滿滿、更上不了臺面,且細節上往往暴露出他們沒有社會責任,也不認為透過犧牲治安好靠近夢想有何不妥。

  以上,也必然導致他們和家人的關係相當微妙,說不定還可以為了多參與幾次遊行而辭掉工作。所以這一票毛剛長齊的不僅常常需要向周圍的人借錢,還很習慣把這種變態到家的生活方式推廣給別人;就算還有點自制,沒因此開始偷盜,他們的身心狀況通常都好不到哪裡去,要嘛把僅剩的存款突然拿去亂花,不然就是沉溺於特別混亂的開放式關係。

  基本上,要這種爛咖重視顏面是奢求,以為他們存簿裡面的數字進入五位數後能維持超過兩年更是奢求。

  同樣不意外的是,這些人之中的毒蟲比例也高,有些還是身心科拿了藥沒怎麼吃卻開始聽從同伴建議就開始迷上一堆偏方的。搞到更沒錢無所謂,說自己這陣子很想前往歐洲某小國去混因而開始接觸強力膠的咖不僅存在,以為使用中東來的便宜葉子不算吸毒的也時有所聞。在藝文園區,這種垃圾不算罕見,還多半支持娛樂性用藥全面合法化。

  認為他們在給誰關心過後會去好好看醫生是不切實際的,架設他們過不到兩年就會開始改過遷善更無異於癡心妄想。有趣的是,可能為了壓過自卑感,又或者想要多一點偽裝好騙過更多人,他們很習慣用各類藝術文化相關的東東包裝自己,不少已到了能以假亂真的地步。

  以上意味著啥咧?

  就一票比各位還像創作者也最積極認識創作者的人偏偏就是這一群。很好笑,但不要輕忽,畢竟這一群人非奸即盜,透過他們的角度去看世界通常只會受到負面影響,哪怕是為了寫好筆下的爛人而透過接觸他們來獲得靈感也不值得。永遠記得,成天專注在社運上的人通常都有些問題,不只是個性不好,還渴望實際影響力。

  說他們算犯罪預備軍真是客氣了,之中有超過半數其實就期待能來一場大暴動,也許就在疫情失控或大停電時。無怪乎他們對革命家之類的頭銜特別有好感,畢竟就是靠反政府來獲得凝聚力的一群。我們也不難發現,歷史上和這票人最像的無非就是紅衛兵。即便比誰都常強調愛國,又以反共為口號,同樣的一群人若堅持要玩到底,那就一定會多次借用到共產黨前輩的鬥爭心得,只有一點風格上的差異,而沒有邏輯方面的不同。

  即便運氣好一點,沒有被捲入非法行動中,也不曾被被抓去做筆錄,也不表示和他們繼續維持聯繫不會有任何後遺症,不因為別的,就主動權其實一直都在他們手中,只要看上去和他們有緣,哪怕看來再不像社運咖,也會被視為是好利用的對象,或至少會要求要聲援特定行動。

  切莫忘記,他們就是人類中的最下等存在,給這個社會帶來的危害不容忽略。更悲哀的是,即便意識到他們有多糟糕,多數人也不可能有機會迫使他們悔改,更甭提主動剷除他們了。對文明的追求,和對假道學的容忍,讓我們總習慣預先假設可以犧牲多少,以為這樣就足以應對所有突發狀況,而這就是左膠之所有機會帶來影響,還可以免負責任的主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