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刃魔幻靈錄 設定筆記 用語篇

荒蕪 | 2023-12-31 19:00:03 | 巴幣 2 | 人氣 73


  此設定筆記是關於刃魔幻靈錄中的用語,會包含地理、物品、魔法等等的各種用語,算是一篇大雜燴,如果有哪個部分篇幅變得過長,屆時會從這篇移出新開一篇。

  除此之外,世界的起源作為作品的謎團之一而尚未公開。至於世界的構成部分,由於我將設定帶入作品的做法是用角色的對話、心理及其所處環境中的描述較為自然地帶出來,目前我找不到好機會把它完整地塞入作品的某個段落,因為不想破壞劇情的節奏,只從角色當下的狀況顯露出一角。但可以公開的部分不少,於是寫在這裡。




世界的構成


世間的一切都由「質」和「靈」構成。

「質」即為物質,佔據一定空間的有形物體而存在,在「質」之間蘊含著無窮無盡的「靈」。  
「靈」的最小單位為靈子,通常生命體中蘊含的靈子密度高於非生命體,但有少數例外(ex.靈晶石)。歸屬於生命體的高密度靈子聚合體稱為「魂」,主宰生命體的精神。

  
靈子的種類

元靈:帶有元素能量的靈子,可與魔靈一起藉由術式啟動,發動元素魔法。
生靈:維繫生命體的質與靈連結的靈子,影響身體的韌性、壽命與生命體之間肉搏時的碰撞強度。當生命體死亡後生靈會斷絕靈與軀殼的聯繫,讓靈逸散回到自然,這個過程稱作飛昇。
器靈:
  原生器靈:非生命體原本所蘊含的靈子。
  轉化器靈:生命體蘊含的靈子可透過某些手段轉移到器物中轉化為器靈。
魔靈:帶有魔法能量的靈子,可藉由術式啟動,是發動所有魔法的必備要素。
念靈:連接所有其他靈子的靈子,受生命體的感受、思考、命令影響,驅動各種靈子的中介靈子。


靈子的狀態
靈力:運用靈子的交互作用產生的力量,可用以發動魔法、附魔等行動。由蘊含之靈子的密度、念靈的活躍度影響靈力的強弱。
純度與濁度:尚未公開。


魂的狀態
飛昇:生命體死亡時魂與軀殼的聯繫會斷開,魂包含的所有靈子逸散回到自然界。飛昇的過程時間依生命體的靈力密度大小決定。但若魂的靈力足夠強大,且魂有想留在世上的強烈意念,會使得魂脫離身體獨立為鬼魂。



地理

艾爾凡尼亞大陸
世界上最大的陸地板塊,主要由三個勢力統治,分別是希爾汎王國、芙寧邦聯議會和克杰洛馬帝國。除此之外,三個勢力的邊界還有少量的中立地帶與無人區。


希爾汎王國
位在艾爾凡尼亞大陸南方的國家,為東西橫跨距離最長的國家。擁有廣大的平原地帶、豐厚的糧食產量,因此人口最多。希爾汎王國是君主世襲制國家,由莫沙梅特王室所統治。首都位於大陸南端的濱海都市亞璐藍,是艾爾凡尼亞大陸規模前二的貿易中心。

希爾汎王國下轄區域為:亞璐藍、薩班、伏思明、西坎特、托米尼亞、科羅尼奧以及杜因。其中亞璐藍、薩班、伏思明、西坎特是城市名,由於其規模與重要性遠超其他城市,因此也作為代表該區域的名字。

在希爾汎王國成立之前,南方存在一眾人類統治的小王國,他們因長年互相攻伐導致經濟與科技發展停滯。在兩百年前的「新紀元」事件發生後,艾蕾貝爾統合南方諸國建立希爾汎王國,並訂立王國歷紀年。

亞璐藍
外號「蒼藍之眼」,希爾汎王國首都且為最大的濱海城市,位在王國南方,商業、漁業發達,貿易量冠絕全國,是最富有的城市。規劃整齊且富有美感的紅磚建築,與流貫城市各個角落的河道是最大特色。北方被白色大理石的高牆圍住,南方則為港口。城內分為東南西北中五區域,每個區域都由河道隔開。著名地標有艾蕾貝爾塔、阿斯納德英雄像廣場與犄角岬燈塔等等。

王城:亞璐藍西北方不遠處的大型城堡,莫沙梅特王室的居城,建在山崖上,戒備十分森嚴,不允許普通人接近。
沃爾納:亞璐藍東北方的一個小鎮,從亞璐藍坐馬車要一天半的距離。

托米尼亞
希爾汎王國的大平原區,面積最大的區域。由許多農田、村落與城堡周圍的市鎮構成,糧食產量全國最高,外號「王國的糧倉」。同時是希爾汎幾個大城市的陸上聯絡要道,也被稱為「王國的十字路口」。這裡曾經是小王國們爭鬥的舞台,當時以城堡為核心的莊園經濟是主流。「新紀元」後的兩百年間人口逐漸移動到大城市,這裡的發展黯然失色,但田園風光與四散的遺跡仍舊吸引著旅人的造訪。

其他地區
-伏思明:科技之城,擁有先進的科技。
-薩班:騎士之城,著重軍事,歷史悠久的城市。
-西坎特:東部邊境大城,位於希爾汎與芙寧的交界附近,人口多,情況複雜。
-科羅尼奧:西坎特南邊的半島,有不少海盜盤據。
-杜因:西部沙漠地帶,北方是與克杰洛馬帝國的邊界。


芙寧邦聯
位於艾爾凡尼亞東方的國家,擁有廣大的森林地帶。由芙寧邦聯議會統治,首都在絲蒂列卡,境內有很多族裔。


克杰洛馬帝國
位於艾爾凡尼亞北方的國家,氣候寒冷。是君主獨裁制國家。


神谷高地
位於艾爾凡尼亞的中心地帶。地形凶險,魔物盤據,不是一般人有能力踏足的地方。其高聳的地勢是艾爾凡尼亞許多大河的起始點。



物品

水屬性魔法術典
亞瑠音持有的魔法書。是蒂娜從教團取得的印刷本,轉送給亞瑠音。

血蛭
奈特持有的短刀。其附魔發動時會散發詭異紅光。

饞魔
奈特持有的短刀。刀身漆黑,周圍籠罩著陰森寒氣。其附魔發動時會產生黑色雷電狀的分裂靈力束。

靈力信號彈
圭多的手下使用的信號彈,不容易讓敵人發現。

傳念環
可以藉由靈力進行通訊的手環,一般而言最遠的距離僅在一個城市內。奈特與亞瑠音各有一個。

殭屍戴的戒指
亞瑠音在托米尼亞南部某村落遭於疑似死靈法術產物的殭屍,其手上戴著的戒指。



魔法

魔法
透過術式啟動魔靈,使出各種能力的超自然力量。

術式
超自然力量的體現形式,經過人為整理而理論化成一套體系。

術式的基本要素
代價:施術者為執行術式所需之付出
條件:客觀影響術式能否完成的因素
目的:施術者所欲達成的術式效果

魔法的分類
元素魔法:結合元靈一同釋放的魔法,帶有明顯的元素特質,同時具有如同元素在自然界的性質之相剋效果。最為常見的魔法種類。
召喚物魔法:召喚生物或類生物的魔法。
狀態魔法:在短時間內使目標的某種能力增強或衰弱的魔法。
時空間魔法:與時間和空間相關的魔法。

其他分類
神聖術:教團掌握的魔法,比如光屬性魔法、治癒魔法。
黑魔法:打破魔法界禁忌的魔法,比如死靈法術、異界生物召喚術。
特有術式:某些人與生俱來的術式,因難以被分類而統稱。

術式列表

魔法
  
評級
  
使用者
  
描述
  
水凝鏡
  
  
亞瑠音
  
創造一個薄如鏡子般的水體,須持續供給少量靈力並觀察有無漣漪以檢視自己的靈力輸出。
  
水流彈
  
  
亞瑠音
  
投射出球狀的水體。
  
耀光術
  
  
蒂娜
  
發出光芒干擾敵人視力。
  
岩石皮膚
  
  
大鬍子
  
使自己某部分的皮膚變得如岩石般堅硬。
  
地面裂動
  
  
大鬍子
  
使面前一定範圍的地面裂開。
  
水波裂刃
  
  
亞瑠音
  
高速投射出片狀的水刃。
  
土石騰衝
  
E-C
  
大鬍子(E)
  
從地面竄起岩石塊。依生成土石的多寡、大小和速度差異而有不同評級。
  
水流矢
  
  
亞瑠音
  
投射出箭矢狀的水流。
  
下級治療術
  
  
蒂娜
  
教團的見習修道士使用的治癒系術式。
  
飛燕
  
  
艾莉卡
  
投射出雙翼狀的靈子聚合物,能自動追蹤敵人。
  
卜筮化形魔
  
  
薩拉
  
根據受占卜者的願望生成對應的化形魔,並引導受占卜者接近完成其願望的因素。
  
毒化吐息
  
  
巨齧鼠頭目
  
從嘴裡吐出充滿毒素的吐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