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修仙?或是修魔?

Longmen365 | 2023-12-30 22:25:51 | 巴幣 0 | 人氣 75

  無所事事的一個下午,又找了一部聽聞是黑馬貌似很有潛力的仙俠小說渡度時光,不過看了幾十章後總感覺這些修仙小說掛著修仙的羊頭,在我看來大多是賣著成魔的狗肉,怎麼說呢?小說要有張力、要有起伏轉折高潮迭起的劇情,勢必就要有些快意恩仇的情節,因此這些"仙人"在我看來其實只是另一個位階的凡人,儘管他們的確取得了較長壽或長生不老的壽命,學習了變幻莫測的法術,但依舊保有著凡心,挾雜著慾望、利益、即便只是為了保命或不死,於是乎,我們或許可以說這些小說中的人物修得了仙體,但都不是在修仙心。

  於是乎,「仙體」配上「凡心」的結果,不是修仙,而是成魔。

  看了一下午掛著修仙卻明擺著成魔的口碑小說,其實我覺得該主角最好的"修仙心"是當他在受限靈根資質無法進階的時刻停止那慾望,回鄉好好的孝順父母、潛心淨化自己的心靈,渡過這短暫的一生,若他真能在那時候明鏡止水,我認為後面的家破人亡、是非恩怨都可以避免,即便或許可能還有別的災厄,但至少不違背他貴為人、甚至近仙的本心而不需再去做那些損人利己的行為,但若真如此,小說不僅就此終結,也沒了後面幾千篇章,更別提會有什麼人看了,是吧?呵呵。

  修仙啊修仙?是成仙還是成魔,傻傻分不清。

創作回應

獵風
也許一直是我們的錯誤認知仙人等於好人(善),或說現在的這些對仙神的認知本就是已經被完善成想要宣示的東西了,就如基督教的聖經也是被改成更符合後來想法觀念。希臘神話、印度神話的諸神也是各有好壞,修仙只是中國神話的世界觀,我覺得可能也被儒教(皇家、絕大多數官員、主流思想)改成後來大家以為的神仙是善的。
2024-01-02 17:27:46
Longmen365
誠如你所言。
2024-01-06 14:19: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