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別找熟人一起工作,弄不好不只尷尬還會很火大!

二日夾 | 2023-11-20 10:30:00 | 巴幣 72 | 人氣 272

      此事說來話長,因為「餘毒」太深,我現在想想都覺得有點不爽......也算是見識到跟熟人在同個職場其實有多尷尬。

      有個跟我類似科系出身的小學同學(我的科系有教育專業而他的沒有),印象中是大學畢業那年透過FB重新聯繫上。

      因為上大學前每個求學的所有同學朋友我都已經沒有聯絡了,所以難得遇上一個以前還算處得不錯的同學,也讓我很開心。

      總之,這位同學畢業後一直從事餐飲業,到去年才辭職終於去做本行(公立性質),但是好像太辛苦又受到職場霸凌,得了憂鬱症,直到今年初有所好轉而停藥。

      彼時我跟他偶爾會約出去玩,不過到目前為止次數也數不滿一隻手就是了——主因是我太宅,他約的點我也不喜歡(要我陪他去健身房或教會)。


      此次事件前因說來實在話長,簡言之,我家主任找他來園所工作......算上這次已經是第三次,夠神奇吧?第一次是在前東家旗下,第二次是集團旗下另一間園所。

      前兩次他都只做一天就沒做了,第二次結束主任就隱隱覺得此人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工作的態度有問題。

      到了第三次,也是最令人火大的這一次。

      恰逢我一個同事因家庭因素被迫得辭職,主任找不到人,師生比不合又是個大問題,只能出下下策又去找我這個國小同學,只是這次就連我都覺得不妥。

      先是獅子大開口說自己現在出來租房需要錢,跟主任要求高薪(具體多高?只能說比主任的薪水少兩千),主任都再三說自己不是高層頂多只能向上面提一提,但最後鐵定會被打槍,他還是堅持,連我同事在旁邊聽了都聽不下去。

      反正最後,他的薪水......比我們這些工作一年多的還要高出五千

      工作第一天,很正常,就是旁觀協助一天的流程,因為主任說由他來主導教學,也是面試時就敲定好的......重點是「教學」(也就是帶課程活動)的部分喔!

      所以當晚他就開始整理教室環境,以便他之後教學,我想說是不是趁這個機會認識一下有哪些教具、孩子的日用品擺放位置

      結果第二天進教室一看,整個佈置大變樣不說(具體在櫃子擺放上),所有的工作流程也完全改變,孩子的置物區也變了。

      其中包括但不限於:小朋友的乾淨尿布和乾淨衣物硬要塞一袋、不是,這有污染的疑慮誒!

      換下來的髒衣服不馬上收入孩子的污衣袋,而是先放在尿布臺上,但孩子衣物上沒寫名字不馬上收會搞混......於是當晚我們就接到兩位家長投訴:「孩子書包裡裝了別人『很多』的髒衣服。」

      因為這些裝錯的髒衣物都是他裝的,所以他還問自己早上要不要向家長道歉;不過我們是不該讓一個來兩天的新人做這事啦,所以也不好說他

      但是後來檢查發現——孩子的置物櫃全空了,本來的污衣袋和牙刷杯的袋子全部改放在教室遙遠另一端的尿布區......我只想問:「你這樣兩邊跑來跑去不累嗎?」

      這些流程更動也就算了,可以再做細部調整,雖然每當主任說要調整,他的臉就垮下來,臭得要死,明明有些流程不順到我看著都累,比如說中午用餐時間,全部吃完飯後一起去換尿布,換完再回位子上......就不能在用餐區把事情全做完再換尿布?

      最誇張的是他對待孩子的態度......超級嚴厲啊!!!(平時說話的語氣其實是挺溫和,但是就很平淡,沒有點歡樂感,生氣起來就很明顯)

      才第二天,孩子連他叫啥都還沒記住,他就開始要求孩子凡事都要自己來,拿圍兜、拿水壺、自己收碗......嗯,這些我們可以接受,培養生活常規、養成好習慣嘛!

      但是就不能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嗎?就像新生入園有分離焦慮需要適應、新人到新職場也是要適應一段時間......他倒好,直接整個顛覆,孩子不適應不說,還被他一直兇。

      而且我跟主任當天就被他要求不要進班,不然那些大哭的孩子看到我們會想討抱,影響紀律養成......是說,你就不會想一下為啥這些小孩哭的時候看到我們會想討抱嗎?(就是因為被一個陌生老師兇看到熟悉的老師才會想討抱啊!!!

      更讓我們全體不太舒服的是,他居然跟主任說我們大寶班的小孩太鬆散,沒規矩、沒紀律,而且都這麼大了還不會說話,他之前待的公家園所孩子都很會說話......

      但是他那些是兩歲以上的大孩子,我們的孩子都還沒兩歲誒!我都覺得他們會說一些生活詞彙,有一兩個甚至會說「謝謝老師」、「可以幫嗎」這種較長的句式已經超級厲害了。

      知道他要孩子說什麼?

      語氣平淡的說完故事後,說「來,跟著我說『謝謝XX老師講故事給我們聽』」,我一聽直接吐槽「太長了」......要我說兩歲以下的小孩,能講得出前面六個字就算不錯了

      前面提到中午用餐流程不順,他誇張到換尿布時要孩子全部乖乖坐在牆邊,一個老師(他)換尿布,一個老師整理用餐區......請問誰來看孩子?孩子鐵定到處亂跑啊!

      連一向溫和不說重話的搭班老師都看不下去,直接吐槽「他們不是小學一年級!你不可能要求他們自己在那裡乖乖坐好不用老師看著」,我第一次聽到這位老師用這麼兇的口氣,都傻眼了。


      他的態度方法完全不像一個剛入職的新人,想培養生活紀律是可以,但孩子都還不熟悉他就對孩子那麼嚴厲,那一週下來,我在辦公室裡天天都能聽到孩子在教室裡鬼哭狼嚎,連那幾個最不愛哭的也在大哭,甚至早上到校都不願進來。

      有個孩子嚴重到連她爺爺都在問,為什麼小孫女這幾天都不想上學在大哭——這個小孩的長輩都很講究,很多大小事都要問我們。(他知道後還想去道歉,呃......)

      主任後來受不了,很心疼孩子天天哭,決定跟他在辦公室好好談一談,我那時就在旁邊忙行政作業,結果......主任問他問題,他還一直轉頭問我「你覺得咧」,我覺得?

      我覺得干我屁事啊,問的是你你問我幹嘛?


      經此一事,我清楚認識到千萬別找朋友或是熟人到自己的職場上班,尷尬不說,有什麼問題可能也會算到你頭上——雖然早在他上班前,我也好幾次跟主任表示不要用他,就連我媽都說請神容易送神難。

      離職的時候還想跟主任要回他的良民證(他繳的還是過期的!)、體檢表甚至是履歷,又問主任薪資什麼時候給他,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因為他一直在質疑跟他搭班的老師,對方不是本科為什麼能來園所上班(但是人家確實符合資格啊),結果那個週五搭班老師就跟主任說「要不我還是別做了留給這些年輕人吧」;下週一就換我進去搭班,他後面跟主任說我「教得很好」?

       不是,我記得那天我進去只是負責看小孩誒,哪時教學了?

      結果主任和同事都問我他是不是愛上我了?等等,我是喜歡看耽美百合也尊重他人,但不代表自己想親自體驗,尤其還是那種感覺會搞情勒的恐怖情人。

      之後他要是再約我應該都不會想跟他出去了......

p.s他來拿體檢表那些資料時主任問他之後有沒有要再去找工作,他說接著要休息......呃,那你的房租怎麼辦?(之前已經休息三個月了)




      關於「餘毒」是什麼,主要出在前面我提到那個嚴重到不想上學的小孩。

      這是個本來就很敏感的妹妹,以前是那種有孩子靠近就會哭著揮手抓人打人,旁邊有孩子哭就一起嚎啕大哭,怎麼哄都哄不好的高敏感型;本來升班後這樣的情況已經好很多,因為大寶的孩子都不太會哭,他的情緒就穩定多(雖然別人靠太近還是會伸手打人)......

      經過這一週,這個妹妹完、全、退、化,退化到不僅不願坐在桌旁用餐,還一定要窩在角落要老師餵,不要跟團體活動,不然就哭給你看。

      已經人手不足還要一個老師跟他一對一,這餘毒夠深了吧?(寫到這我真是愈寫愈火大,這位根本就是來亂的)

創作回應

惑言
你這不是熟人是獸人
2023-11-20 12:23:26
二日夾
哈哈哈~真要說熟,其實好像也沒很熟?(畢竟中間斷聯十年)
2023-11-20 20:12:17
悠閒紅茶
怕啦QQ
2023-11-20 12:41:18
二日夾
我也怕死了......
2023-11-20 20:12:2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為了孩子好,沒有愛的人不適合當老師( ´・ω・`)
年紀幼小的孩子心思敏感,有時候這麼一折騰很容易留下心裡創傷,長大後仍害怕人群都有可能
2023-11-20 19:26:43
二日夾
唉......我真不好說他到底有沒有愛,但是至少我們跟這些寶貝相處一年多了,都是心頭肉啊~捨不得他們哭;當然做錯事,該教育還是得教育,可是他們還在適應新變化,連一點點小錯都容不得就......

我們那個妹妹本來就很敏感,以前是一定要坐在老師腿上接觸到肉感,不能靠近其他孩子(不然會哭著抓人打人),好不容易長大了升班後,每天都能看到她開開心心,笑容滿面來上學,結果現在打回原形,而且更誇張到還沒進園所就大哭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8.gif
2023-11-20 20:16:53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要說厲害也沒有,對家長而言只是一堂偶爾能夠讓孩子拿到新鮮蔬菜回家的課程而已,而且也不見得有小孩子學會一些培養知識後會回家自己栽培植栽,說起來就只是個可有可無的課程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3.gif 。

很明顯就是連同年人的對談都會出現問題的人,如果讓他持續教學一段時間,估計你們學校在家長間的風評也會有所影響,得到精神疾病不能完全說是他的問題,但對小孩子的教學上真的沒辦法容許。
2023-11-20 20:21:45
二日夾
至少他們在學校會得到一些寶貴的知識啊~(總比有些幼兒園是給孩子看影片好吧)

主任跟那些詢問的家長說是來了個實習生孩子不適應......不然風評真的要差了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8.gif
2023-11-20 21:13:58
夜風196
真可怕…搞得自己最後還要收爛攤子
2023-11-23 01:18:35
二日夾
真的......挺恐怖的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42.gif
2023-11-23 21:49: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