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好像是第一次看客家戲?

二日夾 | 2023-11-12 13:00:16 | 巴幣 46 | 人氣 93

      昨天是第二週的戲曲欣賞,難得這次我家老爸沒有應酬、沒有打球,也有空跟著一起來看戲,倒是我家老大忘記有這事,下台中找她弟去了......ヽ(ー_ー)ノ

      總之,這次欣賞的劇目是由客家戲學系帶來的《婆媳風雲》~

      印象中前幾年我們去湖光山色秋季公演看的都是京劇學系和京劇團的演出居多,再來是綜藝團的表演,也看過一二場的歌仔戲——不得不說,《呂蒙正》裡乞丐突然出現在觀眾席上,還真的領到紅包(據說後面會拿去做公益)讓我印象深刻。

      反觀客家戲,好像......完全沒看過,或者該說,可能有看過,但沒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劇。

      除了不曉得自己看不看得懂,再加上看看標題就知道這場戲不會有武戲,而我歷來看文戲都鐵定會睡著,很擔心會全程睡到劇終啊~(那樣就太沒禮貌了


      不過等實際開演後,咦、還挺有趣的!

      雖然有些詞還是聽不懂,但是總有幾句聽起來很像台語甚至是國語,再搭配旁邊布幕上的台詞,也算是學到一些客家話。

      話說,看慣了京劇演員的袖子長到可以一折再折,我看客家戲時有點不習慣演員的手露出來XDD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在呼應戲名《婆媳風雲》,每一場的標題都有「風」或「雲」的字眼,例如:風起雲湧、風雲變色、翻雲覆雨,非常之妙~

      簡而言之,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齣劇:本以為是宅鬥劇,結果卻是搞笑劇。

     上半場就是很典型的惡婆婆欺負傳統媳婦,搞笑的戲碼主要集中在下半場,厲害媳婦整治惡婆婆,也有很多直到現在仍無所不在的傳統習俗。

     看在現代人眼裡,這場戲不脫離「傳統」兩個大字(畢竟是經典),詮釋的就是以前年代客家婆媳相處之道,其實也算是整個華人社會沿襲已久的傳統,但說不好聽點就是愚孝吧。

      什麼「只有做錯的晚輩,沒有做錯的長輩」、「媳婦伺候婆婆是天經地義的事」之類的台詞,這讓我突然想到一個離職的同事,身為家中長媳為了照顧失智的公公在老公的壓力下不得不辭職,有個從事長照的老媽,我已經能預想到以後這位同事的生活(起碼我是覺得她以後可能想回職場是不太可能),畢竟看過太多長照悲歌了。

     我彷彿看到以前熱愛看的宅鬥小說變成戲劇在眼前上演......撇開前面那些其實有點讓人看不慣的愚孝行為,看得還蠻開心的,主要是裡面角色——婆婆刁氏、弟弟林登悌和妹妹張淑珍,這三人互動很活寶,逗得全場笑哈哈。


      等到演員登台謝幕時,才恍然驚覺「婆婆是最大的主角啊!」因為就她一個人是排在最後登台謝幕,還以爲弟弟妹妹會一起,因為三人的戲份很多,反觀哥哥姊姊的戲份好少......

      後來回家上網查查故事簡介,才發現這齣《婆媳風雲》原來是客家戲中的經典,還登上過國家戲院呢!

p.s婆婆登場時,我正想著「刁氏」這個姓氏感覺哪裡怪怪的,就聽到附近有人笑著在說「刁民」......當初為這角色決定姓氏的人真有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