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比起演唱會,更愛傳統舞台劇~

二日夾 | 2023-11-05 10:30:03 | 巴幣 1148 | 人氣 276

      YA~終於又是一年一度臺灣戲曲學院湖光山色秋季公演啦!

      自從2020年11月我媽收到票券帶我去戲曲學院看表演——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是綜藝團的表演,由此開啟了每年秋季都必去戲曲學院看戲——轉眼已經來到第三年年尾,這個時期也成為我每年最期待的時節。

      喔,現在要多個春季,因為不久前才發現戲曲學院還有個春季公演......也就是說我們錯過了兩年的春季公演,這讓我和我媽超級扼腕,決定要記住這個時期明年也要去看!

      老媽:難得你們這樣的年輕人還會喜歡看這種戲劇表演(比起聽演唱會追星),好文化要好好傳承!

      老媽都這麼說了,於是我決定把這些戲曲的觀後感也加進我在POPOCxCPenana新開的書《不擅長心得的觀後感》裡,好文化要多多分享



      其實整個時期我最期待的應該是京劇團的表演,這是專業團體的演出,水準之高讓我歎為觀止——去年的《飛虎將軍》真讓人印象深刻,但很不幸今年他們的表演時間是上個週末,而我人在台中,這一錯過就是錯過兩場(兩天演不同的劇目)......真是令人扼腕不已

      昨天跟老媽去看了京劇學系《呂布與貂蟬》,乍聞劇名似乎是愛情戲?

      畢竟說到貂蟬,就會想到古代四大美人,說到呂布......嗯,對他不太熟,只知道是三國演義裡很厲害的武將角色,還有馬中赤兔——然而我印象比較深的三國武將還是只有關羽和趙雲。

      我這個看了四年都還是外行的人,對京劇的最深印象就是京劇角色的袖子都~好~長~!唱歌時不時袖子要甩出去再收回來,在特定的背景音樂下會走出一種奇特的步子,左搖右擺的感覺很考驗平衡感。

      而且武將扮相的衣服看起來胖胖的,背上插著四道旗,而且(主角方)頭上插了兩條蟑螂鬚、喔不是,上網查說是「雉雞翎」或者「翎子」,而且是比較英武、年輕形象的武將才會有配戴——雖然、但是,我第一次看到時,真的覺得很像蟑螂鬚......

      整齣戲分上下二場共十一幕,上半場前武戲(呂布打汜水關)、後文戲(王允貂蟬定策),下半場就是美人計與連環計的離間戲碼——真心覺得下半場的搞笑成分佔多數,不似上半場有點嚴肅。

      看了四年戲曲表演,我總結一下發現自己可能比較喜歡京劇的武打戲,因為無論是演出還是音樂方面都很刺激,我今天看文戲部分又不小心打瞌睡。

      喔!對了對了,我最喜歡〈窺城〉裡的一幕,小兵們一個個用各種花式跳躍翻進城牆裡,超級帥的!雖然全部翻進去後下一秒就聽到「抓賊啦」,又一個個跳出來......速度實在有點快

      下週六的劇目是客家戲學系的《婆媳風雲》,老實說客家戲很少看,戲曲學院的秋季公演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京劇和民俗技藝,因為除了學生們的表演,還會有專業的京劇團和綜藝團演出,客家戲和歌仔戲就是純粹的學生公演了。

      話說回來,在進場前除了這次公演的節目冊外還有一張宣傳單,是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的宣傳DM......我跟我媽看了都超心動的!
(小聲:雖然要錢......但是都可以為了明年的《悲慘世界》花了兩千元買票,這個也不是不可以)

創作回應

井爵
二日夾大是很有文化氣質的人! > w < bb

像我這種中年大叔還在跟年輕人一樣只會欣賞演唱會,我覺得自己好膚淺。XDDD

祝二日夾大觀戲愉快! > w < bb
2023-11-05 11:48:22
二日夾
哈哈哈哈~演唱會、舞台劇各有各的優點嘛!(演唱會上忘詞唱錯詞也是很考驗歌星們的臨場反應,這點我也很佩服喔!)
怎麼就膚淺了呢,不要這麼說自己!
謝謝井爵[e35]
2023-11-05 17:52: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