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終-10(完)

毛瑟基 | 2023-10-02 21:47:01 | 巴幣 6 | 人氣 948

連載中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
資料夾簡介
在讀經班介紹論語時,有小朋友問說孔子名丘是不是因為他有養皮卡丘,從此得到靈感的同人創作。跳脫寶可夢的世界觀,數千年前的訓練家和神奇寶貝的互動物語。

<假如孔子是神奇寶貝大師-終10(完)>
  
  曾經魯國首都曲阜有個小男孩這麼說過:「顏回(子淵)先生的拉普拉斯是我見過脾氣最好,也最溫柔的神奇寶貝。」說到這裡,他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以前我不懂事,還會偷偷拿石頭丟牠,拉普拉斯也不會兇,只是帶著微笑望著我……」
  
  「有一次不小心在河邊踩滑跌到水裡,河很深,水裡又有漩渦,當時以為要跟這個世界說再見了,結果顏回先生的拉普拉斯下水救起了我,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對牠惡作劇,我們也變成好朋友了!」
  
  姑且不管夏天陽光正熾的河畔為何會有一處結冰,以至於不注意腳下的小男孩踩到打滑跌入河中,但是這隻外在形象人畜無害的拉普拉斯似乎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然而就在此時,才剛剛逃離敗退危機的超夢即將見到除了顏回大師以外極少有人見過,拉普拉斯的真正面貌。
  
  
(十年前)
  
  齊國濱海地帶發生成群拉普拉斯打劫漁獲的事件,牠們並不像一般人的印象溫柔而且對人類友善,不但神出鬼沒而且粗暴。當時齊國的神奇寶貝訓練家們意圖解決此一事件,這群拉普拉斯的首領聰明狡猾,一一識破陷阱戰術,離去前還會刻意逗留,在齊國訓練家前作勢嘲諷一番。
  
  一向和魯國為敵對關係的齊國迫於無奈,只好拉下臉透過首都臨淄聯盟向時任曲阜聯盟主席的孔夫子求助。充滿仁義的孔夫子沒有門戶之見,派出了包括顏回、冉雍(仲弓)、卜商(子夏)和曾參(子輿)在內的傑出弟子前往馳援。全體否決了子夏在魚獲中下藥的建議後,顏回決定先了解拉普拉斯行為異常的原因。
  
  拜訪過在地耆老,也經過一番實地探查,顏回發現外海近年莫名地出現一塊十多丈長寬的巨大礁石改變了洋流。海潮將魚群帶往淺海,讓漁民不必離岸太遠就能作業,但也讓包括拉普拉斯在內的海生神奇寶貝原有的覓食區域更加貧乏,不得不鋌而走險進入人類的活動範圍。

  「看起來得要將這塊礁石破壞掉,讓潮水恢復原有的走向,或許漁民作業會稍微麻煩一些,卻可望減少與神奇寶貝之間的衝突。」顏回一五一十地告知各位師兄弟他的觀察結果,幾經討論獲得共識後,決定一同前往摧毀礁石。
  
  然而,當地嚮導不小心走漏風聲,部分漁民不願意得來不易的新漁場消失,聚眾阻止孔門弟子前往礁石,能言善道的仲弓留下來說服漁民。正要前往港口,又遇上不願意讓孔門弟子搶走全部功勞的齊國訓練家,子夏和曾參不得不留下來殿後,最後只有被快龍載走的顏回一個人抵達礁石。
  
  此時距離乾潮底不過兩個時辰,得在水位到達最低之前對礁石進行最大的破壞,才可望改變海流。當時顏回手上適合破壞的只有大力鱷和穿山王,快龍稍事休息後也加入行列,牠們都力大無窮,但是要在時限內破壞礁石談何容易?直到乾潮底依然不到三分之一的進度,三隻神奇寶貝氣喘如牛,疲態已生。
  
  「如果這一次未能成功,之後齊國的百姓和訓練家定然會設法驅逐我們,再也沒機會解決拉普拉斯們的困境了……」頂著豔陽和海風,一早過後就粒米未盡,僅靠著隨身一竹筒水支撐的顏回奮力指揮,潮水開始回漲,機會更趨渺茫。
  
  就在此時,一陣雄壯堅毅的聲音進入顏回的腦海:「訓練家,你這麼奮不顧身,究竟是為了什麼?」
  
  見多識廣的顏回心知遇到的不是世外高人,就是有靈性的神奇寶貝,正需要幫手的他連忙對空大聲地說出他的計畫。「此事當真?」聽完了述說,先前的聲音再度出現,不願意錯過任何求助的可能性,顏回連忙跪下磕頭,不顧礁岩的銳利:
  
  「求求您的幫助!只要礁石被破壞,海流恢復正常,拉普拉斯可以如常覓食,就不會再跟人類發生衝突了……」
  
  寂靜了半晌後,礁岩周邊的海水突然冒出大量的泡沫,不多時,數十隻十尺多長,藍色光滑外皮,椎首蛇頸鰭足,背上還負著灰白帶棘龜殼的神奇寶貝—拉普拉斯團團包圍著礁岩。為首者體色略深,身形最為碩大,雙眼直視顏回,同樣的聲音再次傳入:「從你上一次到這裡查探,我就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訓練家,我選擇相信你,請別讓我的夥伴們失望。」
  
  在首領的命令下,所有拉普拉斯接受顏回的指揮,群起圍攻礁岩,牠們無懼漲潮,很快就完成了任務。當阻礙消失,洋流果然一如顏回預期改變,魚群也再次出現在海洋神奇寶貝們的覓食路徑上。
  
  將顏回送到港口,首領並未和其他拉普拉斯一起離開,而是以堅定而謙遜的眼神望著眼前的訓練家:「感謝您解決了我們一族的危機,訓練家,請讓我在您的有生之年追隨在旁,盡一己之力吧!」這就是顏回和他此生最重要的夥伴邂逅的往事。
  
  
(現在,大師賽冠軍戰場上)
  
  只見無數七彩繽紛,大的直徑尺許,小至五六吋的泡泡密密麻麻地壟罩在傷疲交迫的超夢四周。超夢直覺地往對手看去,只見拉普拉斯出現了同類通常不會有的詭異表情--讓人看了會心底發寒,而且充滿惡意的笑容。
  
  「托您的福,我終於想起原本的自己脾氣非常差……」拉普拉斯的心電感應流入超夢腦海,有如在對著牠說話:「剛剛顏回大師和在下承蒙關照,現在該吾等回報了!」
  
  就算聽不見拉普拉斯對超夢的談話,乍看勝券在握的羅侯羅大師也看得出場上氣氛不對,此時此刻體力已然不支的超夢只有一個方法可望應付陡生的變局,而且還必須承擔機率的風險,就是連續使用有很大機會失敗的「守住」。
  
  另一方面,同樣疲敝不堪的顏回大師也注意到了發生在超夢身上的變局:「『泡影的詠嘆調』!我並沒有下指令,怎麼會……」已經無法發出聲音的他看到拉普拉斯的神情,心理登時明白了:「你怎麼可以擅作主張出招?」但是顏回大師既發不出聲音,也無力阻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拉普拉斯對超夢發動招式。
  
  「泡影的詠嘆調」是水屬性招式,會造成傷害,但也有可以解除對手「灼傷」狀態的微妙特性。原本是某島國神奇寶貝「西獅海壬」的專屬招式,但是在某些條件下拉普拉斯也能學得。至於要如何達成條件,請參照顏回和宰予合著的「你所不知道關於神奇寶貝的那些事」,大師賽會場攤位好評熱銷中,前三十位讀者買到的書還有兩位訓練家親筆簽名。
  
  說時遲那時快,泛著彩虹光的眾多泡泡已經全數收攏招呼到超夢身上,發出千百計連天爆響,過了好半响才結束。泡泡破裂灑出的漫天水花消散後,只見超夢單膝跪立在對戰場上,身上的傷勢比先前更為嚴重,看起來「守住」在連續使用下並未奏效。
  
  「如果不是拉普拉斯違規,我怎麼可能會輸……」兩道鼻血兀自潺潺流下,超夢瞪著這場比賽最後的對手,聲音沙啞地述說內心的不甘後,終於難以承受諸多傷勢頹然俯倒在地。親眼見證自古以來未逢敗績的傳說神奇寶貝失利,全場觀眾一陣驚呼,恍若雷動。
  
  只隔了差不多一彈指的時間,顏回大師也雙膝一軟跪倒在地,鮮血從七孔汨汨滲出,在失去意識前拉普拉斯及時趕上接住他即將往前倒的身軀。方才被「超級水流大漩渦」沖出場地的裁判奮力登上對戰台後,先發給顏回大師一張黃牌,再到對戰場另一端檢視超夢的狀況,確定失去意識後對全場觀眾做了如下的宣布:
  
  「顏回大師約束神奇寶貝不週,以致拉普拉斯自行出招,按大會規章予以黃牌處分,目前僅有一張黃牌,仍保有出賽資格。至於拉普拉斯和訓練家的接觸已是在對戰分出勝負之後,而且是為了保護訓練家,情有可原,故不另外懲處……」
  
  「由於超夢在顏回大師倒地前已失去戰鬥能力,羅侯羅大師也沒有可以出戰的神奇寶貝……所以御前大師賽冠軍戰的勝利者是顏回大師!」
  
  只可惜,在當下顏回大師也如同超夢一般失去意識,未能第一時間聽到他第一次,也是生涯最後一次的大師賽冠軍宣布。也或許正直的他在當下想對自己的冠軍資格向大會提出異議,但是當顏回大師醒轉過來已經是隔天上午,大師賽的結果也已經過周敬王簽署認可昭告天下,成了定局。
  
  聽到最關愛的門生甦醒,孔夫子連忙趕前往探視,他以手勢示意不必從床上起身行禮後,向來堅毅的顏回雙目含淚,氣若游絲:「回自認此生所有對戰堂堂正正,想不到在全天下關注的大師賽卻……回對不起夫子的教誨,壞了您的名聲,等等定向陛下辭退冠軍,之後也無顏再自稱是孔門弟子……」
  
  就在此時,整晚守護在病榻旁的拉普拉斯出聲了:「子淵你並沒有錯,是我自作主張!大會規則處罰訓練家比神奇寶貝來得重,以一張黃牌換對戰勝利,而且還是冠軍絕對划算,這是我當下判斷最好的策略……因為這是最後一次搭檔,我不希望留下任何遺憾。」
  
  同樣整晚待在顏回身旁的子路(仲由)也勸告:「開心地接受這個結果吧!這並不是你一個人的對戰,訓練家和神奇寶貝本來就要通力合作,我真的沒想到可以親眼看見超夢被打倒。」
  
  「是啊,顏回大師,這是您和神奇寶貝一起努力的結果,也是在下此生至今最棒的一場對戰,請收下屬於您的冠軍吧!」不知何時,羅侯羅大師也抵達了,帶著澄澈的眼神以及爽朗的笑容。
  
  在他身後的超夢幾經猶豫才走進門,在顏回的病榻旁單膝跪地,出示一片木板,上面刻畫著顏回在頒獎台上戴著禮冠,穿著專屬冠軍的長袍英姿煥發,台下則是超夢俯首跪地叩首:「這次的事端由在下而起,跟羅侯羅大師沒有關係,所以在下自己下跪磕頭道歉就好,如果顏回大師確認主題無誤,在下就連夜複製幾百幅,張貼在各城池的正門口昭告天下……」
  
  顏回聽了連忙趨前伸出雙手扶起超夢,應該很虛弱的他勁道非常堅定,連超夢也無法違抗:「夫子曾說過…『軍隊的指揮官可以被撤換,但是一個人的志向不能被改變』,您是千古一遇的神級神奇寶貝……在下認為想要追求最強的心絕對值得被尊重,這打賭…請您作罷……咳咳…咳……」勉力說完這番話後,顏回身軀一軟又昏死過去,還好被超夢一把接住。
  
  「我雖然永生不死,論意志力和氣度居然比不過生命即將消逝的人類,這或許是對戰之外更大的挫敗吧!」將顏回安放回床上後,超夢不住地思索著:「到底真正的最強是什麼?我追求的目標是正確的嗎?」
  
  
(隔年春天)
  
  當朝天子暨大會主席周敬王不會虧待大師賽冠軍得主,顏回賽後在成周休養了兩個多月,期間有御醫好生照料,只是身體狀況依舊不見起色。子路曾幾次冒雪騎噴火龍自曲阜往返成周探視,眼見同窗日益虛弱,不禁感到擔心。
  
  過了融雪季節,顏回在車隊護送下回到魯國曲阜,受到全國上下夾道歡迎,魯國國君也予以大加表揚,只是身體已經不堪負荷久站,褒揚典禮由獨子顏歆代為受獎,原本預定召開的神奇寶貝跨國講壇也因而取消。
  
  承蒙國君恩賜,顏回一家人搬離了陋巷到位於鬧區的新宅邸,除了賀喜的地方仕紳,旅居各國,曾經和顏回同窗的學人們也陸續返國。這些孔門弟子有共同的默契,深知若是再不把握時間,恐怕後會無期。還好有包括子貢(端木賜)和宰予(子我)在內的同學協助接待賓客,雖然後者可能在大家不知道的時刻偷偷抱怨過幾句「實在太麻煩了」。
  
  「回,你已經做好抉擇了,是吧?」面對自己最疼愛,也曾經一度認為可以繼承衣缽的弟子,孔夫子自然不可能缺席最後可以見面的機會,即使素來強壯過人的他近日也逐漸感受到體況邁入風燭殘年。
  
  臉龐比在成周時更加蒼白的顏回氣若游絲地回應:「回追隨夫子,走在仁和禮的道路上已久…在人生的最後仍然求知若渴……就請恕弟子…任性這一次吧!」
  
  孔夫子老淚盈眶,握著顏回的手連連點頭:「為師會設法安排,相信子貢和子路他們也會全力相助。」他明白這是自己能為得意弟子所做的最後承諾。
  
  
(數日後清晨,齊國某港口)
  
  托福齊魯會盟,顏回和幾位師兄弟總算能再舊地重遊。在這十年間,靠著顏回提供的水文報告,當地漁民作業極為順利,與包括拉普拉斯在內的各種水生掠食性神奇寶貝秋毫無犯,也因此當顏回再度造訪時被在地人奉為上賓。
  
  這一天的顏回看起來和前些日子的蒼白不同,臉色比較紅潤,精神和體力也好多了,甚至還可以不必拄拐杖行走。或許將除了拉普拉斯以外的神奇寶貝都交接給兒子,精神上的負擔少了許多,但也或許是子路所擔心的,人到了生命的盡頭,有時會像蠟燭在最後一刻燃燒得更為熾烈。
  
  對隨侍的獨子顏歆交代了家務事以及身為父親的期許後,顏回對在場諸人說道:「謝謝各位到此歡送,同窗十餘載的歲月是回此生最珍貴的禮物!」除了曾經一起到過這個港口的仲弓、子夏和曾參,到場的還有子路、子貢、閔損(子騫)以及交情最好的朋友宰予,至於當地仕紳父老則是在更外一圈。羅侯羅大師和超夢因為奉命討伐「紅色訓練家」餘黨,目前身在吳魯交界,孔夫子也由於身體違和在家靜養,三者都不克出席。
  
  「回趁身體還允可,想把握人生最後的機會造訪拉普拉斯的故鄉,在下的夥伴將會搭載前往,還請各位在此留步……」雖然在人類活動海域遭到大量捕捉,傳說中有大量野生拉普拉斯居住在海外的神祕島嶼,至今還沒有人類造訪過。身為神奇寶貝學者的顏回年少時就曾立志踏足此一奧秘,想不到卻是在人生的終點才有此機緣。
  
  即將登上附有軟榻的拉普拉斯背部之前,顏回特別叮囑子路:「恭喜即將前往衛國任職,接下來同學間最先會成為神奇寶貝大師的應該是你吧!無論在魯國或者衛國,也無論是現在或者未來,都要靠你和各位同學把夫子的道理傳達下去……」向來個性剛強衝動的子路,聞言臉上眼淚和鼻涕縱橫,哽咽到說不出話來。
  
  接著顏回對子貢和宰予躬身一揖,兩位同學跟著回禮,宰予帶著寬慰的笑容,即使眼眶也被淚水盈滿:「你就放心地去吧!弟媳和歆兒我們會好好地照顧,顏家對神奇寶貝訓練家的火焰不會這麼容易斷絕的!」
  
  到這時刻,兩行清淚終於再也忍不住地從顏回眼角滑落,臨行前依依不捨地再望了望孩子以及同學們,然後登上拉普拉斯背上的軟榻坐定並且啟程。顏回和拉普拉斯的身影離岸越來越遠,眾人依然捨不得離去,只見顏回即使病重,依然正襟端坐沒有絲毫紊亂違禮之處。太陽逐漸冉冉而升,彷彿象徵著顏回在大師賽的奪冠只是起始,包括子路在內的孔門神奇寶貝訓練家的傳說才正要展開,並且在日後榮登史冊。
  
~~終章‧完~~

※大師賽以及新科冠軍顏回的故事到此劃上句點,但是超夢對於最強的追求以及新任「彩虹勇士」陽虎隊的奮鬥還沒結束,甚至還有本傳故事中尚未出場的強者,敬請期待【後日談】

創作回應

阿卡安
很有趣的創作 加油喔
2023-10-03 00:38:23
毛瑟基
感謝大師的支持鼓勵,無任感荷
2023-10-03 00:39:18
HenryChess
幫顏回QQ
2023-10-03 14:25:37
毛瑟基
其實之前在會內賽每一場顏回都像是隨時會倒地身亡,至少他熬過去而且拿到冠軍了。(超夢:為何不幫我QQ?)
2023-10-03 15:11: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