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新武俠小說--素素(四)

毛瑟基 | 2023-10-12 17:22:34 | 巴幣 16 | 人氣 518

完結新武俠小說--素素
資料夾簡介
"萬縷情絲欲深種,千般無奈錯情緣,碧血怎堪丹心照,青衫惟遺素淚還" 一對削鐵如泥的神兵,兩代割捨不斷的恩怨情仇。

(四)血殤
  
  素素最近多了許多心事。
  
  自從撞見黃畢的義舉後,她終於肯收下他賠償的白玉髮簪。黃畢的記性極好,髮簪仿得絲毫不差,可是在那之後不知怎麼的,每當素素到鎮上都會巧遇黃畢,或是遠遠地打招呼,或是又見到他在與地方上的惡霸周旋。
  
  「黃家莊在地方上也算是有頭有臉,有義務調解各種紛擾,所以小生常常會在鎮上走動。」每次素素問起巧遇的理由,黃畢總是這麼回答。
  
  此外,黃畢的噓寒問暖越來越密切,起先是送了鎮上年輕姑娘流行的珍奇物事,但是素素不敢接受。後來黃畢乾脆跟鎮上的商人商量好,凡是素素光臨,一概分文不收。
  
  就算素素未通男女情愛之事,眼前的光景瞎了眼也看得明白,一方面是郎情體貼,另一方面又怕被嚴師責罵,心裡的矛盾無以復加。
  
  白袍背地看在眼裡卻默不作聲,只因為他右肩上的舊創又在隱隱作痛。
  
  「自從抱回素素後,有多久沒痛了呢?」一天夜裡白袍被惡夢驚醒後,按著右肩上的傷疤,冷汗涔涔地沿著鬢腳滑落,把衣領沾濕了一大片。
     在重複出現的夢境裡,首先出現的是自己拿著兩把翠綠璀璨的長劍,如數家珍般地對著一名綠衣少女喜孜孜地敘述著最近的冒險。
  
  綠衣少女把玩著如翡翠般晶瑩剔透的劍柄,在白袍的眼中,她的肌膚比羊脂白玉更加地溫潤:「聽說這兩把劍是用一對會吃兵器的兔子內臟做的,是真的嗎?」
  
  「我起先也這麼相信,後來看到王墓裡的史冊才知道根本沒有什麼會吃兵器的兔子......」白袍炫耀著自己的發現:「那只是掉落在皇宮內苑的隕石所煉製的玄鐵而已,前朝皇帝為了鞏固統治地位才捏造了這個傳說......
  
  綠衣少女聽了嫣然一笑:「還以為真是殺了可愛的小兔子做的呢!我真是傻....」說到這裡,她的眉宇間展現出一絲落寞:「白袍哥哥為什麼只對武林上的事情這麼瞭解呢?」
  
  如果再給一次機會,白袍絕對會把「碧血照丹心」和「青衫還素淚」丟到一邊,甚至武功全廢也在所不惜,只要能抱得心上人歸隱田園足矣。只是世界上哪有這麼稱心如意的事情呢?
  
  場景倏地一轉,已是數年之後,綠衣少女已經換上一身素淨,面色蒼白,汗珠如豆,胯間不住地滲出血水,從她隆起的腹部,可以想見她正在面臨將為人母的關卡。
  
  白袍左手按著綠衣的脈門,右手源源不斷的真氣徐徐地灌入她的小腹以減輕痛楚:「太久了......照理說現在應該已經可以看到胎兒的頭,怎麼會......?」
  
  又過了幾個時辰,雖然失血略多,不過總算母女均安,剪斷臍帶後,白袍疲憊地處理善後。
  
  「謝謝你,白袍哥哥...你對我真好」綠衣以滿足的表情抱著新生女嬰,語音甚是虛弱:「如果她的父親......
  
  白袍伸出食指按住綠衣的嘴唇:「別多說話,好好休息!」雖然他已耗損了近三成的內力幫助綠衣止痛,不過依然表現得神態自若,恍如無事。
  
  突然背後一陣勁風,一名黃衫長身青年闖入,一見到白袍怒聲道:「你怎麼會在這裡?」
  
  「這句話應該是我問你的!近一年來連一次都沒回過家門,算什麼丈夫?算什麼父親?」白袍知黃衫劍客花名在外,當年若不是因為潛心武學疏忽了綠衣,也不會讓自己的心上人被如此浪蕩無行之徒藉著幾句花言巧語拐去。不過為避免產婦情緒激動,白袍並不指責黃衫在外面花天酒地,甚至另有原配的行徑。
  
  黃衫轉頭見到躺在床上,眼露殷切之色的綠衣和恬然入睡的女嬰,臉色稍稍緩和,但是轉眼又目露兇光,怒斥綠衣:「產子為何不找穩婆,偏偏找個男人到房裡?而且我離家整整十一個月,又怎麼知道這個孩子是不是我的?」
  
  「你......」綠衣自問和白袍之間清清白白,更無有辱婦德之事,猛然被夫婿責罵,加上難產的傷害,一氣之下竟然吐血,白袍舉袖欲拭卻被綠衣拒絕:「夫君,自嫁入黃家,妾身規行矩步,足不出戶,今天若不是白袍兄自故舊處輾轉得知妾足月未產,斷不會貿然造訪並且親自條理一切......
  
  說到這裡,綠衣無預期地拿起一向放在床頭的「青衫還素淚」:「為保清白,妾一向隨身備有兵器,只是萬萬料想不到,神劍未曾斬殺輕薄之徒,卻只能助妾了斷以明志....
  
  白袍和黃衫還來不及阻止,「青衫還素淚」已經劃過了綠衣的脖子,溫熱的鮮血濺醒了女嬰,啼哭聲彷彿在為含冤的母親而發。
  
  「血留刃上......『青衫還素淚』向來殺人不沾血痕,除非死者含冤....」確定綠衣已然無救,白袍望著身後的黃衫,兩行清淚汨汨而出,語氣卻依然平靜:「你看,這女嬰比一般的嬰兒體型來得大,這是逾足月特徵,耳型又跟你完全一樣,不是你的親骨肉是誰的?」
  
  黃衫的臉色有如槁木死灰,後悔憂傷掩蓋了先前的怒氣,不過只一瞬間,在江湖上闖蕩已久的他又恢復了鎮定:「這裡沒有你的事了,快滾!別妨礙我處理家務事!」
  
  「你也配?」白袍右手綠光一閃,「碧血照丹心」已經將黃衫胸前的衣裳有如薄紙一般切開,同時割開一道淺淺的傷口:「這個世界上只有我有權利養大她,綠衣的後事也由我全權處理。」
  
  黃衫的劍法本來不如白袍,然而一來白袍已經損失了三成的內力,二來他為了提防白袍尋仇,早就已經找到了護身的王牌,因此黃衫漫不在乎地欺身而上。
  
  只聽得鏗鏘刺耳的金屬相擊聲,白袍內力不足,被震退四五步,黃衫泰然自若地站在白袍先前的位置,手上還握著一把三尺長,刃身黝黑中微泛紫色星光的寬口長劍。白袍赫見「碧血照丹心」的劍刃上竟然出現了缺口。
  
  「這把劍叫做『星殞斷』......我尋覓許久,花費數萬金才得到,在它面前你的『碧血照丹心』只是廢鐵」黃衫用劍尖指著白袍:「女兒是我的,別怪我沒警告過要你別干涉我的家務......
  
  白袍冷冷一笑:「不是被趕入窮巷的瘋狗,怎麼會急著咬人?你已經剝奪了我的希望,就算亮出殺手鐧我又有何懼?」
  
  「少說大話了!」黃衫挾著「星殞斷」銳利的劍氣直衝向白袍,白袍左躲右閃一直不正面迎敵,但是久守必失,右肩膀被「星殞斷」刺入兩分有餘,「碧血照丹心」隨之跌落地面發出清脆聲響,也讓女嬰的啼哭更顯嘹亮。
  
  然而黃衫半點也得意不起來,因為他的七大要穴以及右手腕同時被數道碧綠色的劍氣封死,「星殞斷」脫手而出,落在「碧血照丹心」旁邊:「你...你左手也會用劍?」
  
  白袍並不答腔,轉頭看向左手上的「青衫還素淚」,黃衫的血半點都沾不上劍刃。然後他將兩把劍都收回劍鞘,紮在腰際,從衣櫃裡取出「淡水綠衣」和襁褓放在一起後,將女嬰背在背上,又用左手抱起綠衣的遺體。
  
  等一切準備就緒,白袍的聲音一字一句地傳入靜待死亡降臨的黃衫耳中:「今天你還不配死在『青衫還素淚』手上,別讓我再碰到你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