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避免過熟的幾種同事類型

臭臭泥甕 | 2023-09-02 19:55:15 | 巴幣 0 | 人氣 163

工作許多年後,見過的對象可謂形形色色。能夠和職場環境的同事們關係不錯,自然是能在一個地方做得久的主要因素。不過,個人有時也會覺得,時間如果能重來的話,大概會盡量避免和一些類型的同事有太多交流。他們本身的行為或態度,固然不至於影響他人的工作效率但是多少會影響工作士氣或心情

一、搭便車型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9.02). [一個搭便車且上車的畫面].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一種類型的同事,私底下很愛抱怨,像是抱怨辦公室的影印機聲音很吵、辦公室其他同仁的討論聲很吵或者線上開會很吵之類的。但是,當主管真的問對方有什麼意見時,他卻像個沒種的膽小鬼連自己能爭取權利的機會都放棄。但是,當其他人率先和主管爭取到這些權利時,他又會很主動地跳出來跟著要這些權利。對方的用意其實很明顯,讓其他人來承擔發表意見的風險,然後自己再順勢的搭便車。

二、不老實型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9.02). [一個不老實的面具].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一種類型的同事,表面上看是個牆頭草,只要大家都沒意見基本上就隨波逐流,有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會很主動的幫忙,卻也在無意間把自己活成一個不老實的人。例如,有個人全家或辦公室都確診的時候,不知道是基於什麼理由,他不願意承認自己也確診,反而硬要說自主管理的小感冒。相比主動承認自己確診且不小心傳染給其他同事的人,這種說著自己是小感冒又不戴口罩的不老實同事更差勁。不僅是和他交流的其他同事有可能被傳染,也是一種個人免疫能力較強者的傲慢與自私

三、大嘴巴型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9.02). [大嘴巴].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一種類型的同事,喜歡當個雷包,如果是天生的大嘴巴就是白目,如果是有意圖的大嘴巴那就是藏很深。印象中有一次單純的閒聊,我曾經提到下班後會玩Switch,結果在某一次老闆開會的場合,某位同事就突然大喊某人下班後有在玩Switch。後來老闆不僅笑回自己也有玩Switch,也沒打算去管別人下班後的私事。如果只發生一次,可以認為他只是一個不會看場合說話的白目,但是他卻一而再的想在老闆面前坑我,像是提到我有在上班時間買賣股票,或者午休時間在外健走很長的路。面對這種藏很深的雷包,時不時投餵網路新聞打發對方就是最好的方法。最好是專挑那種政治性意識形態色彩濃厚的新聞,對方做為大嘴巴肯定不願意自己說錯話炸了自己,對吧?

四、無心工作型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9.02). [漫不經心].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一種類型的同事,單純就是來混時間的。其實對於這種無心上班的同事,個人是沒有什麼意見。理論上,只要自己負責的待辦工作都完成了,想要怎麼運用自己的時間都是自己的事。換言之,如果職場存在可以長期性混時間的員工,代表老闆或主管對於該員工負責的項目不夠上心或者漠不關心。短時間來說,身邊有混時間的同事固然對自己本身的工作效率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長時間來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己也很容易變成無心工作的那一群人。

五、散發負能量型

(圖片來源:Bing AI. (2023.09.02). [負能量]. Retrieved from DALL-E)

有一種類型的同事,每天的起手式就是罵自己的主管說自己主管的壞話。聽的人或許聽個幾次還能夠接受跟同情,但是聽多了反而會懷疑是該同事自己不懂得如何跟自己的主管相處。例如,對主管所下達的諸多指示是選擇隱忍接受,或者是有當面的和主管談?如果有意見自己不敢跟主管說的話,那對方自然也會不斷地對自己予取予求。另外,在考慮發表自己想法可能對工作的績效福利產生影響之前,或許更該考慮的是工作業務本身的高流動性,以及是否真的能撐到領相關績效福利的那一天。比起低性價比的績效福利,不如放棄績效勇敢的和主管對質,讓對方意識到是單位缺你而不是你欠對方。

結語

如果說這當中最討厭哪一型的話,或許是不老實型。俗話說的好,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如果身邊總是有個人表面上討好你,或者過份的讀空氣辦事,反而覺得這樣的人怪怪的,陰陽怪氣違反人性。當然,不老實型是一個很稱職的職場齒輪,也能夠輕易地在任何社群中能屈能伸,不過終究是逃不過明眼人的法眼。這種人或許會覺得自己演得很神,卻不自覺小丑竟是自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